釋懷賦 (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釋懷賦(並序)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4

讀《黨錮傳》,哀直道之多尢不容,作《釋懷賦》,其辭曰:

懷夫人之鬱鬱兮,曆悔吝而不離。吾心直以無差兮,惟上天其能知。邪何德而必好兮,忠何尢而被疑。彼陳辭之多人兮,胡不去眾而訊之。進藎言而不信兮,退遠去而不獲。弗驗實而考省兮,固予道之所厄。昔師商之規聖兮,德既均而行革。惟肝腸之有殊兮,守不同其何責。願披懷而竭聞兮,道既塞而已行。路非險而不通兮,人忌我而異情。王章直而獄死兮,李固忠而陷刑。自古世之所悲兮,矧末俗之衰誠。哀貞心之潔白兮,疾苗莠之紛生。令農夫以手鋤兮,反剪去乎嘉莖。豈不指穢而語之兮,佯瞪瞢而不肯聽。歎釋去而不忍兮,終留滯亦何成。當晨旦而步立兮,仰白日而自明。處一世而若流兮,何久永而傷情。樂此言而內抑兮,壯大觀於莊生。拔馨香之茝蘭兮,樹蒿蔚以羅列。斥通道而使無兮,戀棘徑之中絕。置《春秋》而詢心兮,羌與此其奚別。昔誓詞而約交兮,期共死而皆居。嗟所守之既異兮,乃汗漫而遺初。心皓白而不容兮,非市直而望利。忠不顧而立忘兮,交不同而行棄。悲夫!不徇已而必仇兮,諒非水火其何畏。獨吾行之不然兮,直愧心而懼義。嘉山松之蒼蒼兮,歲苦寒而亦悴。吾固樂其貞剛兮,夫何尢乎小異。欲靜默而絕聲兮,豈不悼厥初之所志。抑此懷而不可兮,終永夜以噓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