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如來像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釋迦牟尼如來像讚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9

讚曰:法王崩於竺乾露寢二千歲矣。有像設糟粕,留示後世。上士得之,超詣實際。其次奉之,為祐為道,為津為梁。應之遲速,視感之深淺;觀其所感,聖人之情可見矣。杜陵吏鮑君遊,信道之士也。建中興元際,君遊丁先夫人憂,孝純誠至,哀感亦至矣。謂至道杳冥,在擬議之外;聖人形容,居瞻仰之內。有慈力可以追孝,有宏願可以祐神。我儀圖之,或讚休福。於是合用彩繡,煥焉發輝,天光照臨,容肅穆,有二元聖為翼(謂左右二菩薩)。以夫人母德昭聞,君遊孝思不怠,雖欲無利功德,能仁其肯舍諸?巇!夫孝子之誌,聞一毫之福可以及親者,則竭力而奉之。矧夫教行於夷夏,理貫於幽明。而無良之徒,坐生異論。以蕞爾愚管之所不及,齪然世籍之所不書。乃尢其先人,謂作福無益,抑犬豕之類爾,何人倫足稱!予既美君遊之孝,因而誌之,俾不肖者企及雲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