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里乘
作者:許奉恩 
本作品收錄於《蘭苕館外史

《里乘》十卷190篇,清许奉恩撰。许奉恩,字叔平,桐城人。生卒年月不详,从他自述癸卯年(道光二十二年,1843)参加秋试到三十年后(同治十三年,1874)完成《里乘》,知其主要生活在道、咸、同三朝。许奉恩“有隽才”,在当时“诗文皆知名”,但“一生科举不达,沉沦不遇,为幕僚以终”(见《安徽通志·艺文考·小说家类》)。因其在世之时适逢太平天国时代,他南北转徙,闻见甚广,有“兰苕馆所著十餘种”。但从本书方锡庆《跋》知,其著作首先付梓的是《兰苕馆外集·里乘》十卷。此外,存世的也只有《兰苕馆诗抄》十一卷、《桐城许叔平文品论诗合钞》二卷及由他口述、别人为记的《转徙餘生记》几种。

《里乘》也是摹仿《聊斋志异》之作,本身几无独创成就及突出之处可言,然而布局铺排合理,结构紧凑自然,文笔也圆熟流畅。不同《聊斋志异》的是,《里乘》的作者明确标榜“劝善惩恶”的目的,在这一点上,本书则更接近《阅微草堂笔记》,所谓“谈狐说鬼,无殊淄水之洸洋;善劝恶惩,犹是河间之宗旨”(《笔记小说大观》评语),确乎道出了其风格之大概。既然作者有着明确的创作宗旨,“劝惩”的意蕴实充斥于整部书中。

今传《里乘》的版本,有十卷、八卷、四卷本几种。八卷本见于《笔记小说大观》,系删掉了十卷本的后两卷,因未加任何说明,而且照录了全部“说例”,其中有关后两卷的条目不免给阅读者带来疑惑。《扫叶山房丛钞》中的四卷本,则只选录了十卷本190篇中的24篇。此次点校整理,是以清光绪初年抱芳阁刊巾箱本《兰苕馆外集·里乘》十卷为底本,不做任何删节,加以新式标点,并做了字体简化、异体字改为通行字、避讳字改正、错误称呼少数民族的地方予以修正等工作。底本中个别缺字和误刻处,则据他本补正。对于书中的通假字,一般保留其原貌。限于水平,点校中的失误在所难免,恭请读者不吝指正。文益人

目錄[编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