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泰安州東嶽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修泰安州東嶽廟碑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9

禮,山川之祀以望。其既祭也,則以牲玉。蒨而縣之於林,沉於水,未有升高祀者,其後易壇為廟,而五嶽皆於山下,恆山祠上曲陽,遠在數百里外,猶不失古望祀之義焉。

東嶽廟在泰安州治西北隅,實嶽之南麓,前三門,門三塗,樓峙其前,神之居在五重,端冕秉圭,一如帝者之儀,議者謂五嶽秩視三公,然《周禮》有兆五帝之文,宰五行,配五色,後蓋分祀五方,而青帝得祀於岱,章服之盛,非僭也。《書》:歲二月,東巡狩,至於岱宗。《爾雅•釋山》曰:河東岱。應劭曰:岱,始也。宗,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代,故謂五嶽之長。相傳神掌死生之籍,故曰齊度遊四方,各登泰山籙。蓋自九皇六十四民以來,秩祀不改。彼嵩、華、恆、霍,特廟祀一方而已。神則祠宇遍天下,生民之奔走威福者,疑神崇標峻極是處。由是山椒嶽頂,各飾神祠,金碧焜煌於松栝之表。至州城之廟,載諸祀典,祈報者或未之過焉。惟朝廷有大典禮,特命使臣祠告,外則州之有司,春秋致祭,一灑埽而已,廟以是久不治。嗚呼!抑知百神受天子職,必祠官祀典所載,乃其所以憑依也與?

皇帝踐位之六年,躬攬大政,告於海內名山大川,爰命秘書院學士宛平劉公,修岱宗之祀。使旋,尋奉命撫東土。既至,檄知州事林君修治,於是三司以下,靡不率錢為助。采大木於江淮,由運河輦於廟。明年竣事,城之雉堞,殿之垣墉,戶之棖樞,土者為台,木者為榭,鼓鍾之樓,齊湢之所,杗廇楶槉,瓴甋罘罳,莫不畢治,穹碑斷碣,踣者復立,鬼物青紅,夾門左右,州之男女,遠方之人,咸來覽觀,小大稽首,爰礲貞石,以書歲月,公授簡彝尊曰:斯文也,非子不可。彝尊伏念岱宗為先王省方之地,觀民設教,於是乎在。有孚顒若,惟神是依,治神人以和上下,建神示以保邦國,觀化之理一也。萬物出乎震,妙萬物者莫如神,天地之盛德仁氣備焉。神之靈爽既妥,百物以諧,四時以序,協乎先王望祀之義,將遐邇之祈報者,不於彼而於此焉。庶無戾於古矣,乃作詩曰:

萬彙之生,孰秉其權。陰陽相代,有化必遷。岩岩喬嶽,善氣所宣。降婁之躔,天柱左海。群山是宗,莫之與等。惟神司職,克配真宰。陳《書》於虞,考《禮》於周。魯公三望,紀於《春秋》。百王之祀,豈其崇丘。嗟世之人,不稽祀典。鍵此重扃,巒磴是踐。神房浸地,覆之苔蘚。穆穆天子,既親萬幾。使告於岱,誕及海沂。親臣代祀,叩神之扉。帝有恩言,爰撫青社。小東大東,綏此勞癉。有淑者旗,有鞶者馬。乃巡於野,乃舍於郊。乃諏司牧,爰暨庶寮。浮木於江,斫石於贅。公來奉符,五宿山麓。新門有伉,四阿重屋。亦有寢宮,陳其牲玉。有蒼者璧,帝其睟容。百靈來會,爾侯爾公。奕奕者廟,神罔時恫。鬱鬱唐槐,丸丸漢柏。樹以豐碑,昭神之德。使山如礪,報祀不忒。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