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滕王閣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修滕王閣記
作者:韋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47

鍾陵郡控連山大江,環合州城。揭起樓榭,遊之者莫不目駭魂褫,號為一方勝概。先是背郛郭不二百步,有巨閣稱滕王者。懿夫峻修廣袤,非常製所能擬及。考尋結構之始,藎自永徽後。時滕王作蘇州刺史,轉洪州都督之所營造也。距今大中歲戊辰,亦將垂三百年。徒嘉乎飛翬疊欒,虎踞龍盤,發地呈形,與山同安。曾不知蕩滌不必繫於天災,興廢自叶於時數。將利恢復,果憑智謀。故我雁門公按節廉問,方頒條詔。令肅而兵戎讋服,政和而疲瘵昭蘇。妙撫循則有袴襦咸獲之謠,寬賦斂且無杼軸皆空之歎。歲比善熟,俗臻治平。故州民相與稱賀,繼而歌曰:「自公之來,闔境歡咍,飲公之化,若乳嬰孩。」雖國僑理鄭國而多方,長孺緝淮陽而布效,方公今日,不足過也。宜乎享亨祉,居全功。

無何,值祝融發其災,回祿煽其焰,曾未竟夕,煤侔秋蓬,則斯閣之製,蕩無餘矣。其他廩廥之地,接續郵亭,甍棟纚連,疾飆一驚,遂至延及。公至是領徒夜出,俾撤屋開道,毒焰方熾,逡巡不能救。翼日,公乃往觀焉,召將校謂之曰:「吾幸得備位廉察,不能懇求人瘼,敬避天戒。致火之患,時予之辜。」遂審量日力,詳度費務,役不加重而烝徒湊,事協於中而公用省。眾謂難集,我方指期。遂得鼛鼓不勝而築之閣閣,梓材並構而勢已耽耽。自非智用周敏,政齊畫一,則安能刱規模之豐麗如彼,程制造之速疾如此?不有廢絕,孰能興耶!今按舊閣基址,南北闊八丈,今增九丈三尺;其峻修北自土際達閣,板高一丈二尺,今增至一丈四尺;闊板上舊長一丈,今增至一丈三尺;中柱北上聳於屋脊,長二丈四尺,今增至三丈一尺;舊正閣通龜首,東西六間,長七丈五尺,今增至七間,共長八丈六尺,闊三丈五尺。固可謂宏廓顯敞,殊形詭狀。革故鼎新,有如是乎。!

況前通舟車,回瞰江嶺,每值美景燕集,笙歌散迂,遠凝宵漢,上軼雲雨。即未知三山之靈仙窟穴,五湖之賢達沈浮,其於歷賢勝負,果又何如耳。故自焚爇之後,又建是閣,廣其郵驛廳事,接以飛軒累榭。復架連樓小閣,對峙高揭;旁通江亭津館,致巧炫能。回廊並抱以交映,邃宇相縈而不絕。則是閣也,冠八郡風俗之最,包四時物候之異。春之日則花景鬥新,香風襲人,憑高送歸,極目蕩神;夏之日則鶯舌變哢,葉陰如棟,紈扇罷搖,綺窗堪夢;秋之日則露白山青,當軒展屏,涼風遠來,沈醉易醒;冬之日則簷外雪滿,幄中香暖,耐舉樽斝,好聽歌管。則斯閣之盛,縱遊之美,賞心樂事,庸可既乎!

夫易舊圖新,樹非常之績,天其或者必將候魁岸博達,負出人智能,而俾張大其所為。不然,何當瘡痍未復之前,而妙於救藥;煨燼已成之末,而遽及經營。況不奪農時,不剿人力,帑藏免竭,日時免賒。觀之者咸謂神化翕忽,殆非人力之所為也。噫夫瑰譎特殊,巍峨相扶。似乘靈濤,湧出方壺。華廈崢嶸,開闔睢盱。用鎮遐俗,尤光奧區。是必知後千百年,閣之名焉,與公之政俱垂不朽矣。至如江山之重複,物產之殷充,亭臺增葺以雲蔓,廨署繕完而櫛比,布在圖籍,孰能該詳,愨今所以為異者,但舉乎閣之廢矣,自公復興而已。其他壯麗形勝,已備列諸公述作,故不能一二覼縷。時大中執徐歲秋八月哉生明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