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224号(文化宣传类225号)提案的答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庆市人民政府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224号(文化宣传类225号)提案的答复(渝府议[2005]8)

渝府议〔2005〕8号 签发人:陈和平



重庆市人民政府

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3224号(文化宣传类225号)提案的答复


王洪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重庆设立抗战文献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重庆作为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首都,是当时中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三大指挥中心之一。战争给重庆造成过惨烈的伤害,也为重庆留下了大量的抗战历史遗迹和文献、文物等资源。在重庆设立抗战文献中心,对于收集和保护抗战文献,研究中国抗战史和世界二战史,总结战争给人类社会造成的伤害和经验教训,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市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这些珍贵历史资源的保护和研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在重庆直辖后不久的1998年,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的重庆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极大地改善了该馆近3万种6万余册抗战版文献资料的收藏条件,同时也为查阅抗战资料的众多读者和研究抗战史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方便。目前,重庆已成为国内抗战文献主要收藏地。据不完全统计,2000—2004年,仅重庆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就接待查阅抗战资料的读者达7000余人次,其中境外读者150余人次。

正如提案所言,为充分发挥抗战文献的作用,全面集中搜集抗战历史文献,妥善保存和整理抗战历史资料,深度挖掘和研究抗战史实,设立抗战文献中心并建立抗战文献全文数据库是很有必要的。同时,由于抗战时期出版物的印刷数量有限,纸张质量不好,其保存极为不易,加之战火不断,人员、物资流动频繁,流传数量相当有限。特别是目前仍有一定数量的抗战文献散落在民间,很容易损坏,亟需有专门的机构统一负责寻访搜集,并进行科学保管和利用。

为此,我们将积极争取文化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以重庆图书馆和重庆市档案馆为基础,建立国家级的“重庆中国抗战文献中心”,专门负责抗战文献的收集、整理、保存、研究和服务。市政府已责成市文化(文物)局、市广电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档案局、市社科院等单位,尽快研究并提出建立“重庆中国抗战文献中心”的方案,送市政府审核后,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寄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二○○五年八月二十三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重庆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023─63851566)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