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先忠端公祠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建先忠端公祠堂記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2
卷二·記類

天下既誅逆奄,表死節之忠臣,祭葬贈蔭,恤典咸備。御史袁鯨,請於京城建祠一座,以慰忠魂。楊漣、周順昌、黃尊素、李應昇等各家子弟,追塑遺像於祠中,順天府春秋祭享。詔曰:可。於是死節最著者十三家,有司奉旨立廟於鄉,皆名曰敕建。

先忠端公祠,卜地邑西之西石山,為呂氏書室,有長松峭壁,用官價百金買之。是時我鄉奄黨最多,而以逆案拾遺歸者(北科糾拾某官,癸亥京察降級。乙丑以後,遂爾登級。光祿無匠,何以冒殿工而加級?非夤緣捷徑,何以越歲而正位奉常?內有通天之孫傑,外有納賄之崔逆。同郡劉宗周,正人也,惟恐出而阻之,移宮一案何罪乎?疏請榜示以為戒),勢尤桀奡。與其同黨,蹴私人出而爭地。東浙士大夫,皆為之不平。馮留仙、馮鄴仙、劉瑞當、陸文虎、萬履安、馮元度會祭祠下,其文刺我邑縉紳「不復知人間有羞恥事,而以黨奄自旌也」。奄黨憤甚,又使其前為方從哲之門客,狐鼠遊說,為一邑風水攸關,必須改卜。蕺山劉先生為書以告當事曰:「不佞,白安先生之未亡友也,請以螗臂當之矣!」久之而後定。而同黨亦知為拾遺者所誤,咋舌而死。紹興推官陳子龍銘其麗牲之石,春秋常祭之外,巡按蕭奕輔、喬可聘、左光先、海道許豸、儀部周鑣等,路有經由者,皆以特羊告廟,賦詩憑吊。改革之際,群盜滿山。官兵借為營房,抽椽壞壁,未幾而傾覆矣。有司致祭無所,罷享者四十年,創痛如積。

今天子纂修《明史》,追數明室之亡,在於天啟。昔伍員之諫夫差也,謂二十年之後,吳其為沼。當員之諫時為魯哀公元年,至二十二年,其言始驗,而越滅吳。先公之諫熹宗,為甲子歲,至乙酉而明亡,亦二十二年。故先公絕命詩:「錢塘有浪胥門目,不特痛其遭遇如員。」而於國家興亡之數,亦前知之矣。魄感精動,虛塵可數,當知緯候為小道耳。

王顓庵先生督學浙中,以仁義束世教。行部東浙,表章啟、禎忠節,立六賢講院,而以先忠端公為首。又考圖經,知先忠端公故有祠宇,今雖蕪廢,顧先朝敕建,不可不復,乃即其故里。老屋三楹,肖像存舊。丙寅二月下丁,教諭沈君煋將事。風和日美,俎豆靜潔。故老見之,泣下沾襟。蓋先公被逮在丙寅三月,今歲復在丙寅,而祀典之舉,適相邂逅,不可為非數也。祠堂當三江之口,元柳貫有「連延黃竹浦」之詩。剡水西流,藍溪南注,姚江東去,至此而合,乃易之、戴九靈之遺跡在焉。北望陸放翁之蜀山,南觀李信之雙瀑。名山大川,藥房蕙帳,於此乎?於彼乎?傍徨上下,死而不亡者,庶幾其或遇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