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萬壽寺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建萬壽寺碑文
作者:翁同龢 

粵壬辰癸巳之歲,萬壽山頤和園告成,皇太后以春秋令日,清蹕蒞止道西直門,經廣源閘,御鳳舸西邁,閘之上有萬壽寺焉。寺為乾隆中一再修建,高宗純皇帝御碑紀事,謂嘉名符祝釐之義,特敕將作葺而新之。茲者恭逢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皇太后六旬慶典,懿旨申諭,以民生國計為念,罷臣工進獻,發內帑,普振各省窮黎,凡踵事增華之舉,概從撙節,淵乎懿哉!皇太后之心,一佛之心焉。惟茲寺宇為慈聖所瞻禮,且成憲具在,敢不恪遵。於是侈者舉之,駁者飾之,□鼓不勞,輪奐斯美,既固既完,豎石中除,爰刻銘曰:

大圓洪覆,元德曰仁。大慈體之,育物濟民。恭惟聖母,受天篤慶。與天同符,與佛同性。東南不靖,六師奏功。出彼水火,煦以雨風。眷是蠻方,龍蛇起陸。我武既揚,兵銷弓□。八垠水旱,萃於一心。朝聞夕發,飛粟捐金。下逮肖翹,糜物不被。出世救世,莫大於是。鳳城之西,長河之湄。畫舫待發,鑾車逶迤。仰瞻法輪,靜聆寶鐸。乃詔司存,良工是剫。丹雘聿新,金容□然。不陋不華,萬方式焉。佛無量壽,聖無量壽。壽世壽民,億祀悠久。

光緒二十年歲次甲午十月吉日。戶部尚書翁同龢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