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祭外舅司徒公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祭外舅司徒公文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2

嗚呼哀哉!人之生也,變而往耶?人之逝也,變而來耶?冥寞之間,杳惚之內,虛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將還生於形,歸形於氣,漠然其不識,浩然其無端,則雖有憂喜悲歡,而亦勿能措於其間矣!苟或以變而之有,變而之無,若朝昏之相交,若春夏之相易。則四時見代,尚動於情,豈百生莫追,遂可無恨!倘或去此,亦孰貴於最靈哉?

嗚呼!公之世胄勳華,職官揚曆,並已托於寄奠,備在前文。今所以重具酒牢,載形翰墨,蓋意有所未盡,痛有所難忘。以公之平生恩知,曩昔顧盼。屬纊之夕,不得聞啟手之言;祖庭之時,不得在執紼之列。終哀且痛,其可道耶?嗚呼!七十之年,人誰不及?三公之位,人誰不登?何數月之間,不及從心之歲;聞天有慟,方登論道之司。時泰命屯,才長運否。為善何益,彼蒼難知。昔澤怪既明,告敖釋桓公之病;陰德未報,夏侯知丙吉不亡。何昔有其傳,今無其證?豈人言之不當,將天道之或欺!雖北海懸定薨期,長沙前覺災至。偃如巨室,去若歸人。處順不憂,得正之喜。在公之德斯盛,在物之痛何言!矧乎再軫慮居,屢垂理命。簡子將戰之誓,惟止桐棺;晏嬰送死之文,寧思石槨。素車樸馬,疏巾弊帷。成一代之清規,揚百年之休問。所謂有始有卒,高明令終。

嗚呼!往在涇川,始受殊遇。綢繆之跡,豈無他人?樽空花朝,燈盡夜室。忘名器於貴賤,去形跡於尊卑。語皇王致理之文,考聖哲行藏之旨。每有論次,必蒙褒稱。及移秩農卿,分憂舊許,羈牽少暇,陪奉多違。跡疏意通,期賒道密。紵衣縞帶,雅貺或比於僑吳;荊釵布裙,高義每符於梁孟。今則已矣,安可贖乎?嗚呼哀哉!千里歸塗,東門故第。數尺素帛,一爐香煙。耿賓從之雲歸,儼盤筵而不禦。小君多恙,諸孤善喪。登堂輒啼,下馬先哭。含懷舊極,撫事新傷。植玉求歸,已輕於舊日;泣珠報惠,寧盡於茲辰。況邢氏吾姨,蕭門仲妹。愛深猶女,恩切仁兄。撫嫠緯以增摧,闔孀閨而永慟。草荄土梗,旁助酸辛。高鳥深魚,遙添怨咽。

嗚呼!精神何往,形氣安歸?苟才能有所未伸,勳庸有所未極,則其強氣,宜有異聞。玉骨化於鍾山,楸柏實於裘氏。驚愚駭俗,佇有聞焉。嗚呼!薑氏懷安之規,既聞之矣;畢萬名數之慶,可稱也哉!篋有遺經,匣藏傳劍,積茲餘慶,必有揚名。愚方遁跡邱園,遊心墳素,前耕後餉,並食易衣。不忮不求,道誠有在,自媒自炫,病或未能。雖呂範以久貧,幸冶長之無罪。昔公愛女,今愚病妻。內動肺肝,外揮血淚。得仲尼三尺之喙,論意無窮;盡文通五色之毫,書情莫既。嗚呼哀哉,公其鑒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