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與陸賓虞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與陸賓虞書
作者:劉軻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42

別韶卿已逾時,雖遊處燕賞不接,然予心未嚐一日去韶卿也。且京洛相去八百裏,足以絕韶卿車轍馬跡。矧又自洛南而東,涉淮浮江,沿洄數千裏,安得不悒悒西望邪!比予在輦下五六年,始不知韶卿。及知韶卿,兩心始親,而形骸已相遠。苟未能忘情,忍不酸鼻出涕,為吾友之思邪?前陸掾來,得韶卿書,知韶卿欲屈道以從人,求京兆解送。知韶卿道在與否,固不在首解於京兆也。愚嚐謂與遊者道,韶卿膚未雞,發未鶴,然其心甚老。脫一旦脅肩低眉,與諸子爭甲乙於縣官,豈愚所謂甚老者邪?韶卿曾不是思也。愚所謂首出者,謂四科首顏閔,三十世家首太伯,七十列傳首伯夷,其為首出,豈不多邪?韶卿不首於是,而欲首於何哉?仆又聞京兆等試,試官知與否,脫有知韶卿人聞,烏有不心躬嘿禮靈冠統以待之邪!夫然,亦何害,小伸於知已耳。不然,則東國絀臣,西山餓夫,微仲尼,何傷為展季、伯夷矣。韶卿獨不見既得者邪,豈盡為顏子、太伯、伯夷然。幸韶卿熟思之,無以予不食太牢為不知味者也。前月中兩寄狀,計必有一達者。過重陽,當決策東去。計韶卿無以予身遠而不予思也。勉矣自愛,策名春官,後當會我於真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