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全真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重陽全眞集

重陽全真集

重陽全真集序[编辑]

全真之教大矣哉!謂真者,至純不雜,浩劫長存,一元之始祖,萬殊之大宗也。上古之初,人有純德,性若嬰兒,不牧而自治,不化而自理,其居於於,自適自得,莫不康寧享壽,與道合其真也。降及後世,人性漸殊,道亡德喪,樸散純離,情、酒、欲、殽蠧於中,愁、霜、悲、火魔於外,性隨情動,情逐物移,散而不收,迷而弗返,天真盡耗,流浪死生,逐境隨緣,萬劫不復,可為長太息也。重陽憫化妙行真人,博通三教,洞曉百家,遇至人於甘河,得知友於東海,化三州之善士,結五社之良緣,行化度人,利生接物,聞其風者,鹹敬憚之;杖屨所臨,人如霧集;有求教言,來者不拒。詩章詞曲,疏頌雜文得於自然,應酬即辨,大率誘人還醇返樸,靜息虛凝,養亙初之靈物,見真如之妙性,識本來之面目,使複之於真常,歸之於妙道也。或問真人者曰:人生天地間,雖曰最靈,亦屬萬物中之一物耳,孰能逃陰陽之數,孰能出造化之機,有始必有終,有生必有死,此自然之常理也,不稟異氣,仙不可求;不契夙緣,道不可學。豈可苦身約己,如系影捕風,鏤冰雕朽,為必不得之事,求難成功之效哉!真人喟然歎曰:長生妙理,人具仙林,孰不可求!有怠而弗成者顯而至多,有勤而取驗者,隱而甚少。世人以多見為信,以不見為疑,遂以仙事茫茫,為不可期也。試以物理驗之,礦之鍛煉可以為鐵,銅之點化可以為金,魚超呂梁可以為龍,雉入大水而化蜃;冰之易消者也,藏之可以度夏;草之易衰者也,覆之可以越冬;人能割愛去貪,守雌抱一,遊心於恬淡,合炁於虛無,亦可以高舉遠致,躡景登虛,逍遙乘禦寇之風,往來飛應真之錫,騎鯨而遊滄海,跨鳳而上青冥。千年化兮,如遼東之鶴;望日朝兮,若葉縣之鳧。與安期羨門之流,洪崖洞玄之屬同列仙班,不為難矣。古今得道輕舉者不可勝數,子謂無征,如聾者不聞有絲竹之音,瞽者不知有丹青之色,彼淺見謏聞,烏足以語道哉?問者屏息汗顏而退。真人開方便之門,示慈悲海,出人於炎炎火宅,提人於浩浩迷津。識性命之祖宗,和神氣之子母,有無會於一致,空色泯於兩忘,使入是門者,如南柯夢覺;由是路者,似中山之酒醒。返我之真無欠無餘,復入於混成;歸我之宗不墜不失,復同於太始。真一之性,湛然圓明,變化感通,無所而不適也。真人羽化之後,門人裒集遺文約千餘篇,辭源浩博,旨意弘深,涵泳真風,包藏妙有,實修真之根柢,度人之梯航也。

京兆道眾聚財發槧,雖已印行,而東州奉道者,多以去版路遙,欲購斯文不易得也。長生劉公,教門標的,仙宗羽儀,為一代之師真,作四方之教主,謂全真之風起於西,興於東,遍於中外,其教廣矣,大矣!乃命曹瑱、來靈玉、徐守道、劉真一、梁通真、翟道清等化緣,特詣吾鄉,求序於懌,以真人文集分為九卷載,開版印行,廣傳四方,俾後人得是集者,研窮其辭,如鑿井見泥,去水不遠;鑽木見煙,知火必近;使人人早悟而速成,實仁者之用心也。噫!自古修真之士,或跌足尋師,而師不遇;或斷臂問法,而法不知。至於皓首窮年,莫知所措,虛度一生,深可惜也。今全真文集散落人間,妙用玄機,昭然易見,學者宗之,大修則大驗,小求則小得,士之志於道者,適遇斯時,何其幸也!

大定戊申清明一日,寧海學正範懌德裕謹序。

正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