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全真集/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陽全真集卷之四

[编辑]

南鄉子[编辑]

物物要休休,打破般般是徹頭。認得本來真面目,修修,一個靈芽穩穩求。火裏好行舟,焰裏白蓮素臉幽。馥鬱風前通遠逈,悠悠,透過青霄得自由。

又誡人禮拜[编辑]

堪歎這頑夫,空恁區區用力粗。五體相逢投地面,休愚,尚自勞勞禮假軀。大道本虛無,玄裏藏玄妙不敷。內有元光人不識,唯吾,日日觀瞻自吸呼。

物物不追求,擺手行來事事休。返照回觀親面目,無憂,自在逍遙豈有愁。乘此大神舟,玉棹瓊槔渡正流。剔出急波俱絕盡,機謀,超上十州三島遊。

又于公索幻化[编辑]

幻化色身繞,電腳餘光水面泡。忽有忽無遄速甚,如飊,過隙白駒旋旋飄。何不悟虛囂,早早回頭養玉苗。苗上金丹光潑潑,彰昭,透過雲衢入碧霄。

又卲公索要下手修行[编辑]

我命不由天,熟耨三田守妙玄。甘雨澤深先布種,金錢,遍地黃芽最色鮮。養就玉花蓮,葉葉分明永永堅。瓊蕊被風吹撒動,香傳,一首靈光任自然。

又風琴[编辑]

妙手喜新成,十六條弦別有名。掛在宮中雲外路,風迎,便許能招自己聲。不入俗人聆,占得仙音講道經。唯我傍邊全善聽,叮嚀,攜爾蓬萊在玉庭。

小重山[编辑]

喻牛子[编辑]

堪歎犢兒不喚牛,性如湍水急,碧波流。只知甘乳做膏油,長隨母,擺尾搖頭。漸漸騁無體,賓士山谷路。入溪溝,未從韁絆恣因由。貪香草,怎曉虎狼憂。

堪貪寰中這只牛,龍門角子穩,騁風流。身如潑墨潤如油,貪鬪壯,牽拽不回頭。苦苦幾時休,力筋都使盡。臥梨溝,被人嫌惡沒來由。閑水草,難免一刀憂。

刮鼓社[编辑]

刮鼓社,這刮鼓本是仙家樂。見個靈童,於中傻俏,自然能做作。長長把玉繩輝霍。金花一朵頭邊爍,便按定五方跳躍。早晨起踏雲腳,早晨起踏雲腳。會戲謔,正洽真歡樂。顯現玲瓏,玎璫了了,遍體纓絡。遂引下,滿空鸞鶴。迎來接去同盤礴,共舞出、九光丹藥。蓬萊路有期約,蓬萊路有期約。

恨歡遲[编辑]

名喆排三本姓王,字知明、子號重陽。似菊花,如要清香吐,緩緩等濃霜。學易年高便道裝,遇淵明、語我嘉祥。指蓬萊,雲路如歸去,慢慢地休忙。

山亭柳[编辑]

急急回頭,得得因由。物物更不追求。見見分明把個,般般打破優遊。淨淨自然瑩徹,清清至是真修。妙妙中間通出入,玄玄裏面細尋搜。了了達冥幽,穩穩拈銀棹,惺惺駕、大法神舟。速速去超彼岸。靈靈現住瀛州。

武陵春[编辑]

天地唯尊人亦貴,日月與星臨,道釋儒經理最深,精氣助神愔。四個三般都曉徹,丹結變成金,袞上明堂透玉岑,空外得知音。

甘草子[编辑]

塵所,不肯修行,個個貪歡聚。轉轉戀榮華,怎肯將心悟。直待陰公教來取,便急與相隨去。早被兒孫送歸土,金玉誰為主。

迎仙客[编辑]

     或曰:既是修行,因何齒落發白?答雲:我今年五旬五,尚辛苦為收穫耳。

五旬五,過半百,諸公把我頻搜索。眼如遮耳如聞,口中齒豁,頰上髭須白。外容蒼,內容黑,金花地上真粟麥。稈兒釤穗兒摘,三車搬過,便是迎仙客。

惜芳時[编辑]

諸公學,休胡別。且莫放、猿顛馬劣。閑中認得玄機設,無言說、自然歡悅。淨清便把虛空拽,待問你不生不滅。答言功行須交徹。有真師、分明來接。

甲龍入火分明看,庚虎在、水中遊玩。往來相送同為伴,自然是、兩家拘管。善能調養成片段,裏外更使成交換。空中有個青童喚。恁時節、一沖霄漢。

點絳唇[编辑]

   先生鎖門及十旬,將啟戶,又以梨一枚割做十,分與馬鈺夫婦二人食之。既啟戶了,唯鈺舍家緣做弟子,至此耳又以詞贈之。[编辑]

十化分梨,我於前歲生機構。二人翁母,待教作拿雲手。用破餘心,笑破他人口。從今後,令伊依舊,且伴王風走。

俊蛾兒[编辑]

勸吏人[编辑]

見個惺惺真脫灑,堪比大丈夫兒。莫睎燈下俊蛾兒,壞了命兒。早早回頭搜密妙,營養姹女嬰兒。道袍換了皂衫兒,與太上做兒、做兒。

南柯子[编辑]

白鷺江心立,烏龜水底鑽。紅雞翡翠竹間攢,四件將來鍋內、煉成丹。五味調和美,重樓信任餐。充盈六腑得甯康,養就真神跳躍、入仙壇。

曾歎風中燭,能嗟水上漚。一生一滅幾時休,恰似輪回來往、業淪流。知有驢和馬,非無騾與牛。等閒撲入怎抽頭,幸得人身急急、做真修。

夜遊宮[编辑]

身向深山寄寄,步青峰、恣情如意。冷即草衣慵即睡,饑餐松,渴來後,飲綠水。養就神和氣。自不寒不饑不寐。占得逍遙清淨地,樂真閑,入紅霞,翠霧裏。

江神子[编辑]

虛中空外認盈盈,喜前程,看分明。占得真堅,慧照助新聲。五座門開通出入,任來回,好遊行。高峰上,便縱橫,結雲棚,勢崢嶸。袞出靈光,一點似朱櫻。彩色般般籠罩定,處清涼,永長生。

賀聖朝[编辑]

修行須是身衣布。受寂寥餐素。道心不與眾心同,絕憂愁思慮。內中認取金烏聚,並開明玉兔。赤鸞抱住黑龜精,這些兒誰悟。

長思仙[编辑]

鄒公問識心見性[编辑]

莫哦吟,莫追尋,這個玄機奧最深,如何識本心。好鈐擒,好登臨,明月孤輪照玉岑,方知水裏金。

蘇慕遮[编辑]

藤奇放龜[编辑]

此神龜,深謝放,厚德深恩,杳杳冥冥廣。毛寶當時還岸賞,答報於公,別有明明相。戲金蓮,通揖讓,千載遐齡,就壽增嘉況。反顧精神添瑩朗,一氣煩公,送到雲霞上。

又秦渡墳院主僧覓[编辑]

善看經,能禮懺,金面胭脂,正好頻頻蘸。轉轉殷紅紅不淡,色裏全真,真裏成清湛。仗鉛刀,擎汞鏨,劈暗鑿昏,進出銀霞豔。萬道霞光攢一點,般若波羅,得得無增減。

莫端身,休打坐,擺髓搖筋,噓咽稠粘唾。外用修持無應和,贏得勞神,枉了空摧挫。要行行,如臥臥,只把心頭,一點須猜破。返照回光親看過,五色霞光,覆燾珠明顆。

五台峰,三耀刹,八識俱明,四象靈光匝。羅漢回頭看菩薩,佛果圓成,這裏無言答。證虛無,騰可恰,清淨全扶,澄湛尤相洽。休袞神珠分等甲,彩色傳輝,再現黃金塔。

又寄與譚哥唐哥[编辑]

訓人人,休碌碌,搜尋密妙,長修福慧慧。明燈參性燭,謹謹營軀,食食牟平祿。拜風風,為叔叔,兩兩侄賢,莫戀餘相逐。切切依從新格曲,了了唐琳,達達真譚玉。

又贈京兆藥市街趙公[编辑]

趙公邀,吃水飯,顆顆珍珠,粒粒靈芝蔓。食就圓明生園苑,開闡瓊花,不作凡軀楦。合三光,分四憲,壯起精神,寶鼎童兒健。五色霞光同一建,此則充盈,得得平生願。

又勸化醴泉人[编辑]

醴泉人,都作善,急急光陰,似水還如箭。榮貴虛勞休自羨,四假凡軀,恰似蠺身緣。各縛纏,誇做蠒,裹了真靈,直待鍋兒煎。這個王三行方便,不信之時,不見害風面。

又勸化諸弟子[编辑]

兄弟懣,安腳手,擘破微塵,跳出三山口。月出東方日入酉,焜耀明星,三個相隨走。氣傳清,神運秀,兩脈通和,真行真功就。沖上晴空光猛透,方顯無為,始見歸無漏。

又贈京兆府王小六郎[编辑]

這仁人,忒伶俐,問我修行,便出非常意。怎奈時間家事累,更有一般,妻子應難棄。勸明公,休出離,日爇名香,謹把三光貴。萬事心懷方便起,歳舉時臻,也到雲霞裏。

又勸修行[编辑]

莫行功,休打坐,如要修持,先把心猿鎖。黑氣收歸無漏破,慢慢升騰,保養靈真麼。姹娘嬉,嬰子臥,搬上中田,總向明堂過。折得白蓮花一朵,攜去虛空,放出珍珠顆。

又 勸同流[编辑]

教門人聽我告。清涕稠津,吃了成虛耗。五穀滓餘難化造。恰是隈隩,惹甚閑煩惱。會修行,知顛倒,別有一般,滋味天然好。神水華池通正道,灌溉丹田,指日歸蓬島。

又贈打車[编辑]

木無情,生有作,都被良工,妙手成軀殼。黑犢黃犍惟挽索,牽入紅塵,難免輪回腳。靜中忙,閑裏作,怎得逍遙,自在真歡樂。直待白牛來跳躍,一朵蓮花,萬道霞光爍。

又勸世[编辑]

歎人身,如草露,卻被晨暉,睎轉還歸土。百載光陰難得住,只戀塵寰,甘受辛中苦。告諸公,聽我語,跳出凡籠,好覓長生路。早早回頭仍返顧,七寶山頭,作個雲霞侶。

望蓬萊[编辑]

燒了庵作,果有二弟子自甯海來,複修蓋住。[编辑]

重陽子,物物不追求。雲水閒遊真得得,茅庵燒了事休休,別有好歸頭。存基址,決有後人修。便做玲瓏真決烈,怎生學得我風流,先已赴瀛州。

又醴泉覓錢[编辑]

醴泉好,偏愛養貧兒。為破殫虛華業,餘從此捉住傻猿兒,無女又無兒。街兩面,願助小錢兒。同共買成金麥飯,三時喂飽鐵牛兒,耕種老嬰兒。

真大道,能結坎和離。認取五行不到處,須知父母未生時,此理勿難知。須速省,下手便修持。上有三光常照耀,中包二氣莫分離,采得玉靈芝。

修煉者,須要覓前程。窈窈冥冥除我相,昏昏默默絕人情,真裏正中貞。方曉悟,閑至淨中清。物物般般都打破,頭頭腳腳便分明,圓耀自然成。

修煉事,子細好鋪陳。外做四肢安樂法,內觀五臟倒顛因,便是得全真。堅守定,營殼要申申。二氣合和開本性,三田搬運助靈神,只此喚仙人。

真大藥,要見甚昭然。二氣包裹三疊妙,雙關封鎖九重玄,自曉豈相傳。古仙頌,兩句最精研。凡骨渡河誠用筏,聖功到岸不須船,越越害風顛。

猿馬住,性命自然知。一粒刀圭開四象,兩般槍法殺三屍,神水溉華池。公看取,便是坎和離。土馬趕回金虎子,鐵牛耕出玉龍兒,方見遇明師。

真鍛煉,驅惑去迷昏。踏碎月明通正路,劈開風景入玄門,方顯道家尊。無把捉,一點出昆侖。複住空中超造化,得歸物外越乾坤,那論若亡存。

重陽子,飲水得良因。洗滌塵勞澄淨至,灌澆根本甲芽伸,滋養氣精神。恬淡好,甘露味投真。滴滴潤開三教理,涓涓傳透四時春,流轉一清新。

能下手,便曉這元元。為甚得通三一法,都緣悟徹五千言,立起本根源。重著腳,跳入水晶盤。喚出那人人不識,至今有自自揚掀,越越害風虔。

回首處,便要識希夷。鍛煉須將情滅盡,修行緊與世相違,堪破是歸依。蟾玉走,認取個金飛。交位東西通地髓,沖和上下合天機,方得妙中微。

修煉者,四事倒顛論。地水火風應化去,色聲香味怎生存,方是顯良因。全得得,窈默與冥昏。慧性來回清淨路,真靈出入妙玄門,空外九光渾。

真大道,滋味不相饒。明月光中騰瑩瑩,清風飊上出麼麼,從此見芝田。無狹闊,又豈有迢遼。圓現圓成成自在,一能一得得逍遙,方顯見彰昭。

鶯啼序[编辑]

鶯啼序時繞紅樹,應當做主。騁嚶嚶、瑩瑩聲音,弄晴調舌秤羽。潛身在、朱林茂處。愈綿變百般言語,喜新鉛、新汞俱齊,叫歸宗祖。喚覺呼惺,頓曉本元初,天然規矩。定分他、甲乙庚辛。九宮八卦門戶。驅四象、通推七返,用千朝、煉成文武。這金丹,由此三年,漸令堪睹。嬰兒誇虎,姹女騎龍,白雲招翠霧。各各擎、鋼刀慧劍,接刃交鋒,隱秘藏機,兩家無懼。烏龜赤鳳,前來降伏,和合罷戰休兵戍。被靈童、結構同相聚。從茲慢慢,搜尋寶貝完全,要見便教知數。明珠萬顆,吐出神光,倒顛籠罩住。迸一條、銀霞嫋嫋,撞透清霄,晃耀晴空,遍開瓊路。中間獨現,真妙真玄,星冠月帔端嚴具。把雙眸、高舉頻回顧。觀瞻了了清清,湛湛澄澄,害風得遇。

啄木兒[编辑]

觀浮世,為人貴。舍榮華、全神氣。保養丹田絕滋味,便將來、免不諱。自諳自諱,修取長生計。自誓自誓,今朝說子細。且通邊際,開靈慧,酒色財氣一齊制。做深根,永固蒂。怎生得、虎龍交位。如何令、姹嬰同睡。把塵勞事,俱捐棄。二道合和歸本類,想玄玄、尋密秘。

自行自行,見性不用命。自惺自惺,黑飊先捉定。使倒顛並,唯堪詠,兩脈來回皆吉慶。辯清清、與靜靜。烏龜兒,從茲警省。放眼耀、光明煥炳。瓷水中游、濤間逞。望見赫曦山上景。轉波恬、又浪靜。

自住自住,離宮受坎戶。自悟自悟,汞中建鉛庫。好頻頻顧,長相覷,上下沖和知去處。漸漸入、雲霞路。赤鳳兒、飛來振羽。飲盡烏江見水府、與神為主作宗祖、只把刀圭長安撫、方能教、子伴午。

自坐自坐,木上見真火。自哿自哿,從前沒災禍。雨東方妥,誠堪可,潤葉滋枝成花朵。結團團、寶珠顆。翠霧騰空外遍鎖,白露凝虛上負荷。換構交睡同舒他,性命方知無包裹。不由天、只由我。

自臥自臥,西方憩息麼。自佐自佐,靈台聚真火。發庚辛課,相應和,物物拈來都打破。元來現此一個。跳出後、無小無大。敲著後、不剛不懦。便卻如這音聲那。響亮玎璫明堂過。遇玲瓏、共慶賀。

自知自知,只此分明是。自此自此,得一併無四。在虛空裏,撒金蕊,萬道霞光通表裏。複元初、見本始,要煉正,靈真範執。更不用、木金火水,把良因壘。從心起,方寸清涼無憂喜。證長生,並久視。重陽子,害風是。王喆名、知明字。說修行、旨沒虛詭。啄木詞、中開真理。向諸公,取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