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分梨十化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陽分梨十化集

終南山重陽子王喆撰

[编辑]

丹陽先生系出扶風大辯之宗親也,家資巨萬,子孫詵詵。自幼業儒不為利祿,謹性好恬澹,樂虛無。嘗謂其人曰:“我因夢遇異人笑中得悟。”大定丁亥秋,果有重陽真人,別終南遊海島,欲結知友同赴蓬萊,共禮本師之約。東抵寧海,首往范明叔之遇仙亭,丹繼至參謁。真人一見,驥然昔傾蓋目擊而道存,知丹陽夙有仙契,遂叮嚀勸以學道修真。丹陽識其諄誨,敬請真人諧至郡城,居之南庵。命其名曰:“全真。”日夕與之講道,於其中必欲丹陽夫婦速修持,棄家緣、離鄉井、為雲水遊。其初夫婦易從也。真人誓鎖庵百日,是孟冬初,吉賜渾梨,令丹陽食之。每十日,索一梨分送于夫婦自兩塊,至五十塊。每五日,又賜芋栗各六枚。及重重入夢,以天堂地獄十犯大戒罪,警勸之。每分送,則作詩詞,或歌頌隱其微旨,丹陽悉皆酬和,達天地陰陽奇偶之數,明性命禍福生死之機。由是屏俗累;改衣冠,焚誓狀,夫婦信響而師焉。逮已醜歲從真人西歸,至梁汴間居。閱歲真人蟬蛻仙去,丹陽盡傳,其道乃興。其徒西走終南,訪真人舊隱,築環堵而居之十稔。宗開其教,徒弟雲集不可勝數。歲在壬寅,丹陽飛錫東來,複還鄉邦,一日語諸門人曰:真人乎,昔著述已有全真前後集,又其游吾鄉時,所著類皆玄談妙理。帙集得三百餘篇,分為三帙。上曰:《下手遲》。中曰:《分梨十化》。下曰:《好離鄉》此集關西雖已刊印,然傳到鄉者何其罕邪!門人共對曰:“真人向至海甯化師父,寔其根始,他處尚且刊行,況鄉中乎?當重加校登編次,亦作三帙,命工縷板,以廣其傳。”丹陽門人靈真子,朱抱一攜是集,訪余謂餘曰:“鄉老先生范、趙、劉三公亦作總序,每帙別求為序引。”餘答曰:“僕方且對登窗,事雕篆以謀進身,繼箕裘之緒,得無愧於忘名利,出塵世者乎!”然自謂為兒童時素識。丹陽有慕道之心,又親睹真人鎖庵勸化之,事不能以淺陋辭。因留其分梨十化一帙,故樂出是言,庶使四方向道之士,知全真之教有利於人也。大矣!若夫二先生戒勸之文,神異之跡,其他記序歌詩載之已詳。姑敘其丹陽夫婦,出家入道之本末。雲時大定癸卯歲,寧海州東牟鄉貢進士馬大辯謹序。

終南山重陽子王喆撰

水雲遊[编辑]

且住且住,十月小春當宜鎖戶。
一百日煉就重陽,也並無作做,渾身要顯唯真素。
掛靈明紙布,信任他走玉飛金,自恬然不顧。

丹陽繼韻[编辑]

不住不住,火院當離深宜別戶。
害風仙化我扃門,這修行須做,腥膻戒盡常餐素。
掛體唯麻布,待百朝鎖鑰開時,效吾師內顧。

贈丹陽絕句[编辑]

成一今朝正一時,渾梨噬味怎生知。若能會飲西江水,直與王風緊廝隨。

丹陽次韻[编辑]

風仙成日鎖庵時,賜我渾梨味頗知。心已離家雲水去,道通密奧虎龍隨。

水雲遊[编辑]

玉性玉性,玉鎖緊嚴金關牢釘。
玉房深百日,清清玉輝光一併,玉匙開關通仙徑。
玉門中傳令,玉童來便許全真,玉皇宣已定。

丹陽繼韻[编辑]

玉性玉性,玉戶牢封金門緊釘。
玉房中見個,驪龍玉虎來吞併,玉關能啟通捷徑。
玉童傳宣令,玉皇天至矣無私,玉詔令番定。

贈丹陽夫婦[编辑]

唯公芋栗兩般餐,道味應同此味甘。六六正當呼十二,前三三與後三三。

丹陽次韻[编辑]

芋栗今朝喜得餐,滋味如同玉液甘。個內修完三十六,世上爭知十有三。

贈孫姑[编辑]

二婆猶自戀家業,家業誰知壞了錢。若是居家常似舊,馬公無份做神仙。

贈丹陽夫婦[编辑]

十一離分馬秀才,直須欸欸認頭回。三塗苦楚安排放,兩塊泥團總不猜。
棚下冷言無活計,樓頭暗應沒家財。願惺願悟休相喚,便是教賢出得來。

丹陽繼韻[编辑]

風仙得道稟高才,落筆成章釣我回。一性不教塵裏昧,三光須向個中猜。
真心悟後忘人我,慧眼開時棄色財。今日又知離子味,有緣拂袖不歸來。

贈丹陽[编辑]

背上葫蘆酒滿沽,無中卻有有中無。清光滑瓣般般識,月裏瓊林永不枯。

丹陽繼韻[编辑]

瓊漿玉液不須沽,舌上甘津不暫無。傳得風仙澆灌法,靈苗慧草永難枯。

贈丹陽夫婦芋栗[编辑]

栗子前來看芋頭,二人共食過重樓。三三便得三三味,六六須知六六由。
用劍能揮身外影,將針會捉水中漚。饒君用盡千般計,怎免荒郊一土丘!

丹陽又韻[编辑]

從今垢面更蓬頭,不憶歌歡舊酒樓。趖避家中冤業債,追陪物外好因由。
嗟身有似風前燭,歎命還如水上漚。得遇修真生正覺,免教一性臥荒丘。

水雲遊[编辑]

思筭思筭,四假凡軀幹甚廝玩,元來是走骨行屍,更誇張體段。
靈明慧性真燦爛,這骨骸須換。害風子不籍人身,與神仙結伴。

丹陽繼韻[编辑]

思筭思筭,妻妾兒孫休來戲玩,這冤親系腳繩兒,宜一刀兩斷。
靈源悟徹元燦爛,這一番更換。馬風子辭別家鄉,與風仙作伴。

分梨詩[编辑]

三塊滅三塗,人人一二哺。味能枯北海,香會透西湖。
玉浪溶溶滾,金波密密鋪。恰如文義顯,全在者之乎。

丹陽繼韻[编辑]

一遇出泥塗,沖和味得哺。龍吟震山谷,虎嘯透江湖。
欲要金丹結,須教玉篆鋪。通斯咸變化,何況於人乎。

爇心香[编辑]

坐殺王風立殺扶風,只因伊貪戀家風。爭如猛舍認取清風,好同行好同坐共攜風。
我即真風你即佯風,小春天總賴溫風。將來雪下怎奈寒風,窗兒裏門兒外兩般風。

丹陽次韻[编辑]

此個扶風幼習儒風,遇風仙傳得清風。風狂便做總笑餘風,這風風風風得煞似心風。
脫俗宜風離境牧風,向玄關要捉雲風。香風不斷悅我松風,待好風來靈風至便乘風。

與丹陽[编辑]

芋栗遺賢往不還,休心何用在機關。常憐家計為縈絆,怎得身軀暫處閑。
一對塵球頻輥轉,兩團貓食最癡頑。若教會得清涼語,也許隨餘住好山。

丹陽繼韻[编辑]

便尋出計不思還,打破氣財酒色關。滅火消煙求遇藥,立身行道放心閑。
須教己後成功行,豈敢依前放軟頑。大抵男兒憑志氣,將來決定住三山。

恣逍遙[编辑]

若要修行須當仔細,把金關玉門牢閉。上下沖和位交溉濟,得來後惺惺又同猜謎。
輥入虛空卻投根蒂,毫光在爛銀霞際。五彩新鮮真靈瑩膩,分明徹淨清闃然細細。

丹陽繼韻[编辑]

二氣綿綿調來細細,向瓊壺裏頭封閉。子午宮前玉金周濟,這玄妙分明免教商謎。
天上靈苗海中根蒂,霞光布燦無涯際。忽見真容如同玉膩,通元始修行在乎仔細。

與丹陽[编辑]

害風遊歷水和雲,六葉輪回鐵板分。敲遍世間俱不曉,心知唯有個人聞。

丹陽繼韻[编辑]

寶瓶宮裏看祥雲,雲去雲來邪正分。分劈心琴成曲調,調高聲韻自然聞。

與丹陽[编辑]

一個渾梨作四分,翁婆共啖莫紛紛。梨分不為分離事,果結須看結裏文。
水湧頻教烏兔飲,火來休把赤心焚。若通水火成顛倒,冷淡清閒自喜聞。

丹陽繼韻[编辑]

分梨悟到四離分,漸覺心灰性不紛。妙妙虎龍寧有說,玄玄金玉豈關文?
靈苗宜向火中溉,慧草堪于水裏焚,直待大丹丹不漏,真消真息自然聞。

神光燦[编辑]

金關叩戶,玉鎖扃門。閑裏不做修持。杳然昏冥,誰會舞弄嬰兒?
睡則擒猿捉馬,醒來後,複采瓊芝每依時。這功夫百日只許心知。
自在逍遙做就,唯舒展,紅霞光彩敷披。罩定靈明方見本有真慈。
一粒神丹結,正三重焰,緊緊相隨,過瑤池,透青霄頂,上無為。

丹陽繼韻[编辑]

風仙鎖戶,馬鈺辭巢。寂然澹乎自持。了幹根源,豈肯攀戀妻兒?
識破氣財酒色,憑清清,固養靈芝當下手。暗修完功行不許人知。
隱秘藏機蓄響,便須當,做個玉裼懷披。潑殺無明火燭自是心慈。
忍辱得何味,況善芽生,仙佛常隨,通玄妙,這真功,卻是無為。

與丹陽[编辑]

栗與芋,芋與栗,兩般滋味休教失。性與命,命與性,兩般出入通賢聖。
都要知,都要知,便是長生固蒂時。休想瑤台並閬苑,六家珍寶出天池。

丹陽繼韻[编辑]

重陽仙,設芋栗,贈我夫妻莫前失。要知命,要知性,從此超凡要入聖。
妙玄知,妙玄知,身中子午到顛時。水鄉無漏金丹結,自然雲步赴瑤池。

真歡樂[编辑]

便把門戶安鎖鑰,內更蘊最奇略。安爐龜,鍛煉金精,養元神修完丹藥,
一粒圓成光灼灼。虛空外往來盤礴。五彩總扶持。也無施無作。
冥冥杳杳非投托,占盈盈赴盟約,蓬萊路永結前期,定長春瑤芳瓊萼。
等接清涼光偏燦,放馨香自然雯作,裏面禮明師,現真歡真樂。

丹陽次韻[编辑]

酒色氣財關遠鑰,事務簡當而略。方堪可,水裏尋金,回元初修持仙藥,
鍛煉須教明更灼。祥煙嫋自然磅礴。這個好功夫,並無些為作。
昏昏默默無依託,湛澄中有期約,真消息只在靈台,對雲霞瓊林花萼。
燦爛光輝真燦爛,性靈靈有何佳作,闡大道清吟,顯清歡真樂。

與丹陽[编辑]

今辰誰曉五分裁,陰二陽三口各開。知味不遭三界苦,通甘免卻九幽災。
乾坤未判何方住,父母生前甚處來。悟得此因成大覺,從今欸欸煉靈台。

丹陽繼韻[编辑]

攀緣斷制自心裁,心地開時性亦開。返照只知家業苦,回光頓覺火坑災。
志隨靈鶴先歸去,意在林泉不復來。物外逍遙功行累,丹成捧出上瑤台。

爇心香[编辑]

這個王風自小胎風,大來後變做心風。遍行遊歷正是狂風,每閑閑處詩曲作似長風。
謁馬儒風說與仁風,唬他成急急驚風。亂為下手鎖了防風,便怎生醫治得你破傷風。

丹陽繼韻[编辑]

此個扶風不會祥風,遇風仙傳得玄風。奇哉風味清靜家風,這一般風風得好屏淫風。
施布仁風闡出祥風,教風行處處聞風。知風妙趣舍俗如風,補破傷風風光好得真風。

與丹陽[编辑]

這番這番芋頭栗,這回須要知詳悉,恰恰似餳和蜜。
五穀中來花蕊出,甜則一般甜般甜,熱冷兩般怎生詰。
又似膠與漆,皮膚中來樹裏汁,粘則一般粘,陽陰兩般如何述。
築個環牆上有蓋,四面無門何處入。三歲孩兒娶了妻,六十老翁無家室。
若能會得此機關,摩訶般若波羅蜜。省省省吉吉吉,沒口婆婆長叫屈。
頌曰故將亂道惑公心,惑去惑來直到底,惑動時你是我,惑不動時我是你。

丹陽繼韻[编辑]

風仙五次賜芋栗,夫婦同餐各知悉,大道如同餳與蜜。
攀戀宜乎家跳出,清清滋味忒甘甜,難說難言不可詰。
俗情恰似膠與漆,攀戀無異飲銅汁,猛悟回頭無(糹若)粘,物外超然閑著述,
不羨榮華車與蓋,眾妙之門深走入。無中嬰姹結夫妻,日月交光晃神室。
從今達達玉玄關,般若波羅蜜中蜜,省省省吉吉吉,一靈真性無沉屈。
頌曰凡心滌盡見真心,澆灌靈根雲腳底。自然陡頓忘人我,始覺元初父母你。

玉花洞[编辑]

要知端的,默默細想。須憑因果,致令喜悅。投歸玄妙便把門兒鎖。
惺惺了了,真堪可有。自然香火,淨中寂聞。分明一個師父來看我。

丹陽繼韻[编辑]

得其真遇,怎敢怠慢。勤修功果,緊擒意馬。無令顛劣便把心猿鎖。
逢魔逢難,全然可蓋。謂無煙火,本師說破。元初這個爭甚閒人我。

無夢令[编辑]

今則與公照燭,無夢令中詳錄。古聖富春詩,六白螢光如玉,叮囑叮囑,三塊個人知足。

丹陽繼韻[编辑]

師父今朝傳燭,塵事不堪齒錄。離別富春姑,各自烹煉金玉,聽囑聽囑,了了真如願足。

爇心香[编辑]

謔號王風,實有仙風,性通禪釋貫儒風,清談吐玉落筆如風,解著長篇揮短句,古詩風。
襟運成風,鵬化博風,恣雲遊列禦乘風,冬寒閉戶念見高風,更坐無爐眠無被,任霜風。

丹陽繼韻[编辑]

仙侶王風,來化扶風,啟虔誠特顯家風,出神入夢跨鶴乘風,要馬風風風取信,便隨風。
見景投風,籍甚儒風,脫家緣故做心風,不迷假相直認真風,更捉風飆乘風馬,駕雲風。

黃鶴洞中仙[编辑]

你待堅心走,我待堅心守。栗子甘甜美芋頭,翁母同張口。
開取四時花,綻取三春柳。一性昭然全得他,玉液瓊漿酒。

丹陽繼韻[编辑]

不敢心狂走,極謝師真守。芋栗今番六次餐,美味常甘口。
不作東牟叟,不戀東風柳。參從風仙物外遊,共飲長生酒。

黃河清[编辑]

根固源澄宜鎖戶,清清堅守深洞。轉加溫暖,悉屏嚴凝寒凍。
別是風流雅致,頓知得超升管中,得自然開悟,長生遇,玉花正好拈弄。
元初本有真靈,明明處,這回搜見鉛汞,便令結就,一粒金丹堪貢。
顯現祥光瑞耀,更來往,隨鸞引鳳,十州三島,神仙喜慶,迎共羾。

丹陽次韻[编辑]

師父專專封閉戶,非幹固濟雲洞。亦非誇銜,能受三冬饑凍。
為我愚頑戀俗,用機化玄言必中,等待子自悟,知其遇,舍家物外拿弄。
怡然頓覺元初,捐塵累,便烹鉛更烹汞,於澄湛中,保養神珠為貢。
直待功成行滿,恁時節,攜雲跨鳳,赴蓬萊島,仙童遠遠,來迎羾。

憶王孫[编辑]

分明七寶更休論,七座門開各有門。一四一三各彼吞,返陽魂,便是長生保命存。

丹陽繼韻[编辑]

風仙師父妙談論,說透無為清靜門。舌上甘津味得吞,溉精魂,陰裏陽生萬劫存。

玉京山[编辑]

失笑迷陰化不來,頑愚心鎖硬怎生開。直饒富貴沒殃災,天年限終究落輪回,
鬼使早相催,兒孫難替得,有何推?恁時悔恨哭聲哀,方知道,學道是仙才。

丹陽又韻[编辑]

慷慨男兒跳出來,名韁並利鎖豁然開。宜乎了幹死生災,超彼岸休望再頭回,
師父教言催,道裝當結裏,沒心推。任教妻子哭哀哀,關西去,做個駕雲材。

臨江仙[编辑]

栗子味招全道子,芋頭滋味引回頭。各人吃了並無憂,四三通十二個個下重樓。
吃得過時冰是水,水中兩點浮漚,一來一去幾時休。若教同我願,管取得真修。
注:真人訓馬先生法名通一、字全道、道號無憂子。

丹陽繼韻[编辑]

大悟立身蓑笠好,遇師相投應回頭。訓予全道號無憂,慧眸觀玉洞雲步上瓊樓。
赤雁頭鑽清晏地,白鷗足捧浮漚,兩般混合最休休,要除三界苦,堪把一靈修。

黃河清[编辑]

九曲黃河分九轉,洪波大浪清靜,九江共同,合就俱來歸正。
九鼎中間顯現,九宮闡端流一定,玉翻金潑盈盈處,到侵九曜開影。
九霄翠碧相濟,九皋有鶴鳴迎接精瑩,九光洞明返照靈輝堪並九曲,
神珠跳躍九仙至,如然游泳,湛殫澄澈,成功行,九天通聖。

丹陽繼韻[编辑]

九曲黃河流轉九,陽陰逆順清靜,九池之內,湧出龍泉端正。
九會亙初湛寂,九關現靈波永定,美芝祥瑞天然秀,九莖自是無影。
九霞覆鼎澄輝,九還火煉神丹轉光瑩,九玄祖先要救攀仙肩並九九,
重陽口訣暗傳得,非凡游泳,累真功行,將來去,九霄參聖。

臨江仙[编辑]

八卦分明鋪擺定,二人各四陽陰,中間玄妙細搜尋。若能知此味,便是得真金。
恬淡隱藏清與淨,甜甘卻顯佳音,八都山上出高岑,正當堪眺望,方是好登臨。

丹陽次韻[编辑]

八識通知心已定,遍觀物物皆陰,不如留意則追尋。水中閑養火,玉內要生金。
直待陽純丹不漏,恁時可稱知音,超然雲步上瑤岑,不勞極目望,自見好光臨。

詩與丹陽[编辑]

百日扃門意已授,定須堪可作朋儔。馬猿返性緣攀戀,桃杏為人也害羞。
從此果能成決斷,斷然真個好因由。撐篙已在中流裏,難下逍遙得岸舟。

丹陽繼韻[编辑]

今朝誓狀謹相投,做個灰心物外儔。煉氣頤神常有樂,上街展手略無羞。
劈開世網歸真趣,跳出樊籠得自由。參從本師雲水去,逍遙坦蕩駕神舟。

絕句[编辑]

謾說修行學大道,切須先向身中考。勸公第一莫多情,天若有情天也老。

丹陽次韻[编辑]

得遇明師歸正道,迴光返照心頭考。自然開悟絕塵情,個內修完仙不老。

莫思鄉(贈丹陽)[编辑]

栗子味堪收,更出馨香是芋頭。今後吃時思想定,追求為甚般般,各六籌。
細認細尋搜,芋有青苗栗有(艹耶)。空外地中歸一處,休休說破玄玄,你越愁。

丹陽繼韻[编辑]

意馬下功收,不放心猿暫出頭。一點靈明歸太素,何求通六幽微,罷運籌。
芋栗更閑搜,知味聞香識破芻。須向空中尋響亮,無休真樂真歡,散盡愁。

贈孫姑[编辑]

在家只是二婆呼,出得家緣沒火爐。若會修行成鍛煉,教人永永喚仙姑。

望蓬萊[编辑]

逢九變逢九變,需用寶刀裁,陰魄莫隨魔鬼轉,陽魂合趕好梨來,今已免輪回。
公聽取公聽取,道眼正堪開,四假身軀宜鍛煉,一靈真性細詳猜,有分看蓬萊。

丹陽次韻[编辑]

通真九通真九,個內下功裁。便使龍蛇騰地去,卻教雲鶴下天來,晨看暮潮回。
白蓮綻白蓮綻,自有碧蓮開。清靜門中通出入,無為路上免博猜,定是到蓬萊。

丹陽問:“餘不住飲冷水何故?”答曰:“我自甘河得遇純陽真人,因飲水焉,故作是詞:

害風飲水知多少,因此通玄妙。白麻衲襖布青巾,好模好樣真個好精神。
不須鏡子前來照,事事心頭了。夢中識破夢中身,便是逍遙達彼岸頭人。

丹陽繼韻[编辑]

馬風得遇心塵少,通得玄中妙。自然恥戴皂羅巾,真息綿綿營養不神神。
慧燈不住通天照,性命須當了。金爐便是煉丹身,坦蕩逍遙做個散閒人。

蕊珠宮[编辑]

栗子二三個,這芋頭的端六個。分付清閒唯兩個,尋思個甘甜味,怎生個。
五臟明明個,又六腑不差些個。更有金丹此一個,十二個請翁婆,會則個。

丹陽繼韻[编辑]

芋栗分六個,遇投三謂懷真個。立子三人總忘個,細搜尋就中認,個中個。
性月圓圓個,真歡樂不愁些個。或問扶風因甚個,報君知舍那個,得這個。
芋者,遇也。投三者,真人乃三官人也。
栗者,立也。予子三人皆長立,故有是句。

贈丹陽[编辑]

莫慮王風冷,王風自不寒。百朝歘地過,出路你咱看。

丹陽繼韻[编辑]

有漏常愁冷,無情不覺寒。要通雲外境,舍俗慧眸看。

感皇恩[编辑]

百日鎖庵門分梨十化。閑澄中淨養真假,個人歎問直受如斯瀟灑,我咱知得也誠清雅。
別有一般分明好畫。頻頻親擎出暫懸掛,那懣要看萬斛珍珠酬價,恁時傳說下些兒話。

丹陽繼韻[编辑]

鐘呂遣風仙專行教化。故鎖庵門即非假,用機誘我暗剔靈明惺灑,脫家風狂做棄儒雅。
真個內容難描難畫。六銖衣光彩體披掛,手擎丹顆瑩瑩光明無價,蓋因傳得些非常話。

報師恩[编辑]

為何不倦寫詩詞,這個明因只自知。一筆書開真正覺,三田般過的端慈。
迴光返照緣觀景,固蒂深根恰及時。密鎖玄機牢閉戶,喚來便去赴瑤池。

丹陽次韻[编辑]

今朝跪領本師詩,秘密玄機喜得知。堪破萬緣忘假相,滌出六欲起真慈。
男婚女嫁休心日,意滅情忘舍俗時。恭從吾師雲水去,將來決定到天池。

贈丹陽[编辑]

酒初醒,夢初驚。月初明,性初平。如覺悟,是前程。

丹陽繼韻[编辑]

醉中醒,睡中驚。暗中明,個中平。心開悟,得前程。

擔丹陽[编辑]

子孫入道,七祖出離地獄。子孫得道,九祖生天。如退道,累祖先。

悟南柯[编辑]

芋栗今番徹,賢愚兩共餐,一能陽氣做團團。一個沉淪,陰魄愈摧殘。
來者歸清淨,迷人俗冗盤,通全跳出好仙壇。恰恰同居,吉吉永相看。

丹陽次韻[编辑]

立遇心通徹,清香味得餐,水中紅焰結成團。雪裏瓊花,爛漫不凋殘。
性燭明金闕,神丹晃玉盤,齊修六度與三壇。出自吾師,內景自然看。

絕句[编辑]

二婆只識世間居,不識蓬瀛有玉壺。若肯回頭修覺悟,名傳永永喚仙姑。

玉堂春[编辑]

玉性金真人人皆可化,玉液金丹頻頻迎迓。玉兔金烏光光相次亞,照玉欄杆種玉芽。
玉蕊金莖長長生不謝,玉女金童常常看舍。玉鎖金匙門門開闡下,賞玉堂春對玉花。

丹陽繼韻[编辑]

玉悟金通心心從教化,玉虎金龍時時相迓,玉豔金波澄澄成次亞,見玉溪中產玉芽。
玉葉金枝榮榮無朽謝,玉姹金嬰閑閑看舍。玉戶金闕明明開上下,唱玉堂春賞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