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日賦(以「和悅日光,情意君宇」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野人獻日賦(以「和悅日光,情意君宇」為韻)
作者:歐陽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6》和《文苑英華/卷0004

昔宋有野人,負日之暄兮獻君。不知天下流光,以所見為未見。不信人間委照,以所聞為未聞。當其愛景稍融,農民乍悅,謂國內無有,謂山前自別,恐若木之光遽失,慮扶桑之影將滅,於是耒耜潛棄,耘鉏暫輟,指天路而貢誠,適君門兮效節。紅輪在上,無欺皎爾之心。赤羽相隨,可驗昭然之說。乃曰「臣生於隴之畔,長於隴之旁。朝播其穀,暮植其桑。絲不得上體,粟不得充腸。以藿為食,以蓑為裳。體凍乎雪,骨寒乎霜。因取適於中野,遂潛舒於太陽。煦不厭,暄不忘。而恐率土之尊,未識民間之樂。一氓之賤,敢私天外之光。所以貢其所知,陳其所睹。願日之彩致於君之館,願日之輝及於君之宇。南畝而曾無寸澤,猶悅於身。東方而幸有餘明,敢忘於主。」主乃憫其甚樸,嘉其至誠,一則警於驕逸,一則念及黎氓。安知萬室豪家,更有追歡之意。六宮長夜,仍多縱樂之情。嗟夫!人各有生,生而有異。爾豈不以種植為業,逋租為事,上或逼於狼政,下或臨於虎吏。汲汲為心,營營為意。遂使朝光不辨,誰知勞者之情,暖景為祥,忍奪生民之利。乃知貴之逸者有之,何稼穡而能知。賤之至者不一,則陽和而豈失。彼徒見其夕入,而因忘其曉出,三尺之童子猶嗤,何以日而獻日(不見和字官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