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三昧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單譯經·第0425部

金剛三昧經二卷

出北涼錄失譯師名

金剛三昧經卷上[编辑]

序品第一[编辑]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大城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一萬人俱,皆得阿羅漢道,其名曰:舍利弗、大目揵連、須菩提,如是眾等阿羅漢。復有菩薩摩訶薩二千人俱,其名曰:解脫菩薩、心王菩薩、無住菩薩,如是等菩薩。復有長者八萬人俱,其名曰:梵行長者、大梵行長者、樹提長者,如是等長者。復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六十萬億。

  爾時,尊者大眾圍繞,爲諸大眾說大乘經,名《一味真實無相無生決定實際本覺利行》。若聞是經,乃至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則爲入佛智地,能以方便教化眾生,爲一切眾生作大知識。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即入金剛三昧,身心不動。

  爾時,眾中有一比丘,名曰阿伽陀,從座而起,合掌胡跪,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大慈滿足尊, 智慧通無礙,

  廣度眾生故, 說於一諦義,

  皆以一味道, 終不以小乘。

  所說義味處, 皆悉離不實,

  入佛諸智地, 決定真實際,

  聞者皆出世, 無有不解脫。

  無量諸菩薩, 皆悉度眾生,

  爲眾廣深問, 知法寂滅相,

  入於決定處; 如來智方便,

  當爲入實說, 隨順皆一乘,

  無有諸雜味。 猶如一雨潤,

  眾草皆悉榮; 隨其性各異,

  一味之法潤, 普充於一切;

  如彼一雨潤, 皆長菩提芽。

  入於金剛味, 證法真實定,

  決定斷疑悔, 一法之印成。」

無相法品第二[编辑]

  爾時,尊者從三昧起,而說是言:「諸佛智地入實法相,決定性故,方便神通皆無相利,一覺了義難解難入,非諸二乘之所知見,唯佛菩薩乃能知之!可度眾生皆說一味。」

  爾時,解脫菩薩即從座起,合掌胡跪,而白佛言:「尊者,若佛滅後,正法去世,像法住世,於末劫中,五濁眾生多諸惡業,輪迴三界無有出時。願佛慈悲,爲後世眾生,宣說一味決定真實,令彼眾生等同解脫!」

  佛言:「善男子,汝能問我出世之因,欲化眾生,令彼眾生獲得出世之果。是一大事不可思議!以大慈故,以大悲故,我若不說即墮慳貪。汝等一心,諦聽!諦聽!爲汝宣說。善男子,若化眾生無生於化,不生無化其化大焉!令彼眾生皆離心我,一切心我本來空寂。若得空心心不幻化,無幻無化即得無生,無生之心在於無化。」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眾生之心性本空寂,空寂之心體無色相,云何修習得本空心?願佛慈悲爲我宣說。」

  佛言:「菩薩一切心相本來無本,本無本處空寂無生。若心無生即入空寂,空寂心地即得心空。善男子,無相之心無心無我,一切法相亦復如是。」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一切眾生若有我者、若有心者,以何法覺,令彼眾生出離斯縛?」

  佛言:「善男子,若有我者,令觀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本從因果,因果所起興於心行,心尚不有,何況有身?若有我者令滅有見,若無我者令滅無見;若心生者令滅滅性,若心滅者令滅生性;滅是見性,即入實際。何以故?本生不滅,本滅不生,不滅不生,不生不滅,一切諸法亦復如是。」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若有眾生見法生時令滅何見?見法滅時令滅何見?」

  佛言:「菩薩若有眾生見法生時令滅無見,見法滅時令滅有見。若滅是見得法真無,入決定性決定無生。」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令彼眾生住於無生是無生也。」

  佛言:「住於無生即是有生。何以故?無住無生乃是無生。菩薩若生無生以生滅生,生滅俱滅本生不生,心常空寂空性無住,心無有住乃是無生。」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心無有住有何修學?爲有學也?爲無學也?」

  佛言:「菩薩無生之心,心無出入,本如來藏性寂不動,亦非有學,亦非無學。無有學、不學,是即無學,非無有學是爲所學。」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何如來藏性寂不動?」

  佛言:「如來藏者,生滅慮知相隱理不顯,是如來藏性寂不動。」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何生滅慮知相?」

  佛言:「菩薩理無可不。若有可不,即生諸念,千思萬慮是生滅相。菩薩觀本性相理自滿足,千思萬慮不益道理,徒爲動亂,失本心王。若無思慮,則無生滅,如實不起,諸識安寂,流注不生,得五法淨,是謂大乘。菩薩入五法淨,心即無妄;若無有妄,即入如來自覺聖智之地;入智地者,善知一切從本不生;知本不生,即無妄想。」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無妄想者,應無止息。」

  佛言:「菩薩妄本不生,無妄可息;知心無心,無心可止;無分無別,現識不生;無生可止,是則無止,亦非無止。何以故?止無止故。」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若止無止,止即是生,何謂無生?」

  佛言:「菩薩當止是生,止已無止,亦不住於無止,亦不住於無住,云何是生?」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無生之心,有何取捨?住何法相?」

  佛言:「無生之心,不取不捨,住於不心,住於不法。」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云何住於不心?住於不法?」

  佛言:「不生於心,是住不心;不生於法,是住不法。善男子,不生心法,即無依止,不住諸行,心常空寂,無有異相。譬彼虛空無有動住,無起無作,無彼無此;得空心眼,得法空身,五陰六入悉皆空寂。善男子,修空法者,不依三界,不住戒相,清淨無念,無攝無放,性等金剛,不壞三寶,空心不動,具六波羅蜜。」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六波羅蜜者,皆是有相。有相之法,能出世也?」

  佛言:「善男子,我所說六波羅蜜者,無相無爲。何以故?若人離欲,心常清淨,實語方便,本利利人,是檀波羅蜜。志念堅固,心常無住,清淨無染,不著三界,是屍波羅蜜。修空斷結,不依諸有,寂靜三業,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羅蜜。遠離名數,斷空有見,深入陰空,是毗梨耶波羅蜜。俱離空寂,不住諸空,心處無住,不住大空,是禪波羅蜜。心無心相,不取虛空,諸行不生,不證寂滅,心無出入,性常平等,諸法實際皆決定性,不依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是六波羅蜜者,皆獲本利,入決定性,超然出世,無礙解脫。善男子,如是解脫法相,皆無相行,亦無解不解,是名解脫。何以故?解脫之相,無相無行,無動無亂,寂靜涅槃,亦不取涅槃相。」

  解脫菩薩聞是語已,心大欣懌,得未曾有,欲宣義意,而說偈言:

  「大覺滿足尊, 爲眾敷演法,

  皆說於一乘, 無有二乘道,

  一味無相利。 猶如太虛空,

  無有不容受; 隨其性各異,

  皆得於本處。 如彼離心我,

  一法之所成, 諸有同異行,

  悉獲於本利, 滅絕二相見。

  寂靜之涅槃, 亦不住取證,

  入於決定處, 無相無有行。

  空心寂滅地, 寂滅心無生,

  同彼金剛性, 不壞於三寶。

  具六波羅蜜, 度諸一切生,

  超然出三界, 皆不以小乘;

  一味之法印, 一乘之所成。」

  爾時,大眾聞說是義,心大欣懌,得離心我,入空無相,恢廓曠蕩,皆得決定,斷結盡漏。

無生行品第三[编辑]

  爾時,心王菩薩聞佛說法出三界外不可思議,從座而起,叉手合掌,以偈問曰:

  「如來所說義, 出世無有相,

  可有一切生, 皆得盡有漏?

  斷結空心我, 是則無有生;

  云何無有生, 而得無生忍?」

  爾時,佛告心王菩薩言:「善男子,無生法忍,法本無生,諸行無生非無生行,得無生忍即爲虛妄。」

  心王菩薩言:「尊者,得無生忍即爲虛妄,無得無忍應非虛妄。」

  佛言:「不也。何以故?無得無忍是則有得,有得有忍是則有生;有生於得,有所得法,並爲虛妄。」

  心王菩薩言:「尊者,云何無忍無生心,而非虛妄?」

  佛言:「無忍無生心者,心無形段。猶如火性,雖處木中,其在無所決定性故,但名但字,性不可得,欲詮其理假說爲名,名不可得;心相亦爾,不見處所,知心如是,則無生心。善男子,是心性相,又如阿摩勒果,本不自生,不從他生,不共生,不因生,不無生。何以故?緣代謝故。緣起非生,緣謝非滅。隱顯無相,根理寂滅,在無有處,不見處所住決定性故。是決定性亦不一不異、不斷不常、不入不出、不生不滅,離諸四謗,言語道斷。無生心性亦復如是,云何說生不生、有忍無忍?若有說心,有得、有住及以見者,即爲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爲長夜了別心性者,知心性如是,性亦如是,是無生行。」

  心王菩薩言:「尊者,心若本如無生於行,諸行無生,生行不生,不生無行,即無生行也。」

  佛言:「善男子,汝以無生,而證無生行也?」

  心王菩薩言:「不也。何以故?如無生行,性相空寂,無見無聞,無得無失,無言無說,無知無相,無取無舍,云何取證?若取證者,即爲諍論;無諍無論,乃無生行。」

  佛言:「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

  心王菩薩言:「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諸可法行亦復如是。何以故?一切法行,不見處所決定性故,本無有得不得,云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一切心行不過無相,體寂無生,所有諸識亦復如是。何以故?眼、眼觸悉皆空寂,識亦空寂,無有動不動相,內無三受,三受寂滅;耳、鼻、舌、身、心、意,意識及以末那、阿梨耶識,亦復如是,皆亦不生寂滅之心及無生心。若生寂滅心,若生無生心,是有生行,非無生行。菩薩內生三受三行三戒,若已寂滅生心不生,心常寂滅無功無用,不證寂滅相,亦不住於無證,可處無住,總持無相,則無三受三行三戒,悉皆寂滅清淨無住,不入三昧,不住坐禪,無生無行。」

  心王菩薩言:「禪能攝動,定諸幻亂,云何不禪?」

  佛言:「菩薩禪即是動,不動不禪。是無生禪,禪性無生,離生禪相;禪性無住,離住禪動。若知禪性無有動靜,即得無生。無生般若,亦不依住,心亦不動。以是智故,故得無生般若波羅蜜。」

  心王菩薩言:「尊者,無生般若,於一切處無住,於一切處無離,心無住處,無處住心,無住無心。心無生住,如此住心,即無生住。尊者,心無生住不可思議,不思議中可不可說。」

  佛言:「如是,如是。」

  心王菩薩聞如是言,嘆未曾有,而說偈言:

  「滿足大智尊, 廣說無生法,

  聞所未曾聞, 未說而今說。

  猶如淨甘露, 時時乃一出,

  難遇難思議, 聞者亦復難。

  無上良福田, 最上勝妙藥,

  爲度眾生故, 而今說宣說!」

  爾時,眾中聞說此已,皆得無生,無生般若。

本覺利品第四[编辑]

  爾時,無住菩薩聞佛所說一味真實不可思議,從遠近來,親如來座,專念諦聽,入清白處,身心不動。

  爾時,佛告無住菩薩言:「汝從何來?今至何所?」

  無住菩薩言:「尊者,我從無本來,今至無本所。」

  佛言:「汝本不從來,今本不至所。汝得本利不可思議,是大菩薩摩訶薩!」即放大光遍照千界,而說偈言:

  「大哉菩薩, 智慧滿足, 常以本利, 利益眾生;

  於四威儀, 常住本利, 導諸群庶, 不來不去。」

  爾時,無住菩薩而白佛言:「尊者,以何利轉,而轉眾生一切情識,入唵摩羅?」

  佛言:「諸佛如來常以一覺而轉諸識,入唵摩羅。何以故?一切眾生本覺,常以一覺覺諸眾生,令彼眾生皆得本覺,覺諸情識空寂無生。何以故?決定本性本無有動。」

  無住菩薩言:「可一切識,皆緣境起,如何不動?」

  佛言:「一切境本空,一切識本空。空無緣性,如何緣起?」

  無住菩薩言:「一切境空,如何有見?」

  佛言:「見即爲妄。何以故?一切萬有,無生無相,本不自名,悉皆空寂。一切法相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身亦如是,身尚不有,云何有見?」

  無住菩薩言:「一切境空,一切身空,一切識空,覺亦應空。」

  佛言:「可一覺者,不毀不壞,決定性故,非空非不空,無空不空。」

  無住菩薩言:「諸境亦然,非空相,非無空相。」

  佛言:「如是,彼可境者,性本決定,決定性根無有處所。」

  無住菩薩言:「覺亦如是,無有處所。」

  佛言:「如是,覺無處故清淨,清淨無覺。物無處所故清淨,清淨無色。」

  無住菩薩言:「心眼識亦復如是不可思議。」

  佛言:「心眼識亦復如是不可思議。何以故?色無處所,清淨無名,不入於內;眼無處所,清淨無見,不出於外;心無處所,清淨無止,無有起處;識無處所,清淨無動,無有緣別,性皆空寂,性無有覺,覺則爲覺。善男子,覺知無覺,諸識則入。何以故?金剛智地解脫道斷,斷已入無住地,無有出入心處,無在決定性地。其地清淨如淨琉璃,性常平等如彼大地,覺妙觀察如慧日光,利成得本如大法雨。入是智者,是入佛智地。入智地者,諸識不生。」

  無住菩薩言:「如來所說,一覺聖力、四弘智地,即一切眾生本根覺利。何以故?一切眾生即此身中本來滿足。」

  佛言:「如是。何以故?一切眾生本來無漏諸善利本,今有欲刺,爲未降伏。」

  無住菩薩言:「若有眾生未得本利,猶有採集,云何降伏難伏?」

  佛言:「若集若獨行,分別及以染,回神住空窟,降伏難調伏,解脫魔所縛,超然露地坐,識陰般涅槃。」

  無住菩薩言:「心得涅槃,獨一無伴,常住涅槃,應當解脫。」

  佛言:「常住涅槃,是涅槃縛。何以故?涅槃本覺利,覺利本涅槃。涅槃覺分即本覺分,覺性不異,涅槃無異;覺本無生,涅槃無生;覺本無滅,涅槃無滅;涅槃、覺本無異故,無得涅槃,涅槃無得,云何有住?善男子,覺者不住涅槃。何以故?覺本無生,離眾生垢;覺本無寂,離涅槃動;住如是地,心無所住,無有出入,入唵摩羅識。」

  無住菩薩言:「唵摩羅識,是有入處?處有所得,是得法也?」

  佛言:「不也。何以故?譬如迷子,手執金錢而不知有,遊行十方經五十年,貧窮困苦,專事求索,而以養身,而不充足。其父見子有如是事,而謂子言:『汝執金錢何不取用?隨意所須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得金錢,心大歡喜而謂得錢。其父謂言:『迷子,汝勿欣懌!所得金錢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何可喜?』善男子,唵摩羅者亦復如是,本無出相,今即非入;昔迷故非無,今覺故非入。」

  無住菩薩言:「彼父知其子迷,云何經五十年十方遊歷,貧窮困苦,方始告言?」

  佛言:「經五十年者,一念心動,十方遊歷,遠行遍計。」

  無住菩薩言:「云何一念心動?」

  佛言:「一念心動,五陰俱生,五陰生中具五十惡。」

  無住菩薩言:「遠行遍計遊歷十方,一念心生具五十惡,云何令彼眾生無生一念?」

  佛言:「令彼眾生安坐心神,住金剛地靜念無起,心常安泰即無一念。」

  無住菩薩言:「不可思議覺念不生,其心安泰即本覺利。利無有動常在不無,無有不無,不無不覺,覺知無覺,本利本覺。覺者清淨,無染無著,不變不易,決定性故,不可思議。」

  佛言:「如是。」

  無住菩薩聞是語已,得未曾有,而說偈言:

  「尊者大覺尊, 說生無唸法,

  無念無生心, 心常生不滅。

  一覺本覺利, 利諸本覺者,

  如彼得金錢, 所得即非得。」

  爾時,大眾聞說是語,皆得本覺利般若波羅蜜。

入實際品第五[编辑]

  於是如來作如是言:「諸菩薩等本利深入,可度眾生。若後非時應如說法,時利不俱順不順說,非同非異相應如說,引諸情智,流入薩婆若海,無令可眾挹彼虛風,悉令彼庶一味神乳,世間非世間,住非住處,五空出入無有取捨。何以故?諸法空相,性非有無,非無不無,不無不有,無決定性,不住有無,非彼有無,凡聖之智而能測隱。諸菩薩等若知是利,即得菩提。」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曰大力,即從座起,前白佛言:「尊者,如佛所說,五空出入無有取捨。云何五空而不取捨?」

  佛言:「菩薩五空者:三有是空,六道影是空,法相是空,名相是空,心識義是空。菩薩如是等空,空不住空,空無空相,無相之法有何取捨?入無取地,則入三空。」

  大力菩薩言:「云何三空?」

  佛言:「三空者,空相亦空,空空亦空,所空亦空。如是等空,不住三相,不無真實,文言道斷,不可思議。」

  大力菩薩言:「不無真實,是相應有?」

  佛言:「無不住無,有不住有,不無不有。不有之法,不即住無;不無之相,不即住有,非以有無而詮得理。菩薩無名義相,不可思議。何以故?無名之名,不無於名;無義之義,不無於義。」

  大力菩薩言:「如是名義,真實如相。如來如相,如不住如,如無如相,相無如故,非不如來。眾生心相,相亦如來。眾生之心,應無別境。」

  佛言:「如是,眾生之心,實無別境。何以故?心本淨故,理無穢故,以染塵故,名爲三界。三界之心,名爲別境。是境虛妄,從心化生。心若無妄,即無別境。」

  大力菩薩言:「心若在淨,諸境不生。此心淨時,應無三界。」

  佛言:「如是,菩薩心不生境,境不生心。何以故?所見諸境唯所見心,心不幻化則無所見。菩薩內無眾生,三性空寂,則無己眾,亦無他眾,乃至二入亦不生心;得如是利,則無三界。」

  大力菩薩言:「云何二入不生於心?心本不生,云何有入?」

  佛言:「二入者,一謂理入,二謂行入。理入者,深信眾生不異真性,不一不共,但以客塵之所翳障,不去不來;凝住覺觀,諦觀佛性,不有不無,無己無他,凡聖不二,金剛心地,堅住不移,寂靜無爲,無有分別,是名理入。行入者,心不傾倚,影無流易,於所有處靜念無求,風鼓不動猶如大地,捐離心我,救度眾生,無生無相,不取不捨。菩薩心無出入,無出入心;入不入故,故名爲入。菩薩如是入法,法相不空,不空之法,法不虛棄。何以故?不無之法,具足功德,非心非影,法爾清淨。」

  大力菩薩言:「云何非心非影,法爾清淨?」

  佛言:「空如之法,非心識法,非心使所有法,非空相法,非色相法,非心有爲不相應法,非心無爲是相應法,非所現影,非所顯示,非自性,非差別,非名非相非義。何以故?義無如故。無如之法,亦無無如,無有無如,非無如有。何以故?根理之法,非理非根,離諸諍論,不見其相。菩薩如是淨法,非生之所生生,非滅之所滅滅。」

  大力菩薩言:「不可思議!如是法相,不合成不獨成,不羈不絆,不聚不散,不生不滅,亦無來相及以去住,不可思議。」

  佛言:「如是,不可思議。不思議心,心亦如是。何以故?如不異心,心本如故。眾生佛性,不一不異。眾生之性,本無生滅。生滅之性,性本涅槃。性相本如,如無動故。一切法相,從緣無起。起相性如,如無所動。因緣性相,相本空無。緣緣空空,無有緣起。一切緣法,惑心妄見,現本不生,緣本無故。心如法理,自體空無,如彼空王,本無住處。凡夫之心,妄分別見。如如之相,本不有無。有無之相,見唯心識。菩薩如是心法,不無自體,自體不有,不有不無。菩薩無不無相,非言說地。何以故?真如之法,虛曠無相,非二乘所及。虛空境界,內外不測,六行之士,乃能知之。」

  大力菩薩言:「云何六行?願爲說之。」

  佛言:「一者、十信行,二者、十住行,三者、十行行,四者、十回向行,五者、十地行,六者、等覺行。如是行者,乃能知之。」

  大力菩薩言:「實際覺利無有出入,何等法心得入實際?」

  佛言:「實際之法,法無有際。無際之心,則入實際。」

  大力菩薩言:「無際心智,其智無崖;無崖之心,心得自在;自在之智,得入實際。如彼凡夫軟心眾生,其心多喘,以何法御,令得堅心,得入實際?」

  佛言:「菩薩彼心喘者,以內外使,隨使流注,滴瀝成海,大風鼓浪,大龍驚駭,驚駭之心故令多喘。菩薩令彼眾生存三守一,入如來禪;以禪定故,心則無喘。」

  大力菩薩言:「何謂存三守一,入如來禪?」

  佛言:「存三者,存三解脫;守一者,守一心如;入如來禪者,理觀心淨。如入如是心地,即入實際。」

  大力菩薩言:「三解脫法,是何等事?理觀三昧,從何法入?」

  佛言:「三解脫者,虛空解脫、金剛解脫、般若解脫。理觀者,心如理淨,無可不心。」

  大力菩薩言:「云何存用?云何觀之?」

  佛言:「心事不二,是名存用。內行、外行,出入不二,不住一相,心無得失,一不一地,淨心流入,是名觀之。菩薩如是之人不在二相,雖不出家,不住在家;雖無法服,而不具持波羅提木叉戒,不入布薩,能以自心無爲自恣而獲聖果,不住二乘入菩薩道,後當滿地成佛菩提。」

  大力菩薩言:「不可思議!如是之人,非出家,非不出家。何以故?入涅槃宅,著如來衣,坐菩提座。如是之人,乃至沙門宜應敬養。」

  佛言:「如是。何以故?入涅槃宅,心越三界,著如來衣,入法空處,坐菩提座,登正覺地。如是之人心超二我,何況沙門而不敬養?」

  大力菩薩言:「如彼一地及與空海,二乘之人爲不見也。」

  佛言:「如是。彼二乘人,味著三昧得三昧身,於彼空海一地,如得酒病惛醉不醒,乃至數劫猶不得覺,酒消始悟方修是行,後得佛身。如彼人者,從舍闡提,即入六行;於行地所,一念淨心,決定明白,金剛智力,阿鞞跋致,度脫眾生,慈悲無盡。」

  大力菩薩言:「如是之人應不持戒,於彼沙門應不敬仰。」

  佛言:「爲說戒者,不善慢故,海波浪故。如彼心地,八識海澄,九識流淨,風不能動,波浪不起,戒性等空,持者迷倒。如彼之人,七六不生諸集,滅定不離三佛而發菩提,三無相中順心玄入,深敬三寶不失威儀,於彼沙門不無恭敬。菩薩彼仁者,不住世間動不動法,入三空聚,滅三有心。」

  大力菩薩言:「彼仁者果滿於足德佛、如來藏佛、形像佛。如是佛所發菩提心,入三聚戒不住其相,滅三界心不居寂地,不捨可眾入不調地,不可思議。「

  爾時,舍利弗從座而起,前說偈言:

  「具足般若海, 不住涅槃城,

  如彼妙蓮華, 高原非所出。

  諸佛無量劫, 不捨諸煩惱,

  度世然後得, 如泥華所出。

  如彼六行地, 菩薩之所修,

  如彼三空聚, 菩提之真道。

  我今住不住, 如佛之所說,

  來所還復來, 具足然後出。

  復令諸眾生, 如我一無二,

  前來後來者, 悉令登正覺。」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不可思議!汝當於後成菩提道,無量眾生超生死苦海。」

  爾時,大眾皆悟菩提,諸小眾等入五空海。

金剛三昧經卷下[编辑]

真性空品第六[编辑]

  爾時,舍利弗而白佛言:「尊者,修菩薩道,無有名相,三戒無儀,云何攝受爲眾生說?願佛慈悲爲我宣說。」

  佛言:「善男子,汝今諦聽!爲汝宣說。善男子,善不善法,從心化生。一切境界,意言分別,制之一處,眾緣斷滅。何以故?善男子,一本不起,三用無施,住於如理,六道門杜,四緣如順,三戒具足。」

  舍利弗言:「云何四緣如順,三戒具足?」

  佛言:「四緣者:一謂作擇滅力取緣,攝律儀戒;二謂本利淨根力所集起緣,攝善法戒;三謂本慧大悲力緣,攝眾生戒;四謂一覺通智力緣,順於如住。是謂四緣。善男子,如是四大緣力,不住事相,不無功用,離於一處,則不可求。善男子,如是一事通攝六行,是佛菩提薩婆若海。」

  舍利弗言:「不住事相,不無功用,是法真空,常樂我淨,超於二我,大般涅槃。其心不繫,是大力觀。是觀覺中,應具三十七道品法。」

  佛言:「如是,具三十七道品法。何以故?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正道等,多名一義,不一不異。以名數故,但名但字,法不可得;不得之法,一義無文;無文相義,真實空性;空性之義,如實如如;如如之理,具一切法。善男子,住如理者,過三苦海。」

  舍利弗言:「一切萬法皆悉言文,言文之相即非爲義,如實之義不可言議,今者如來云何說法?」

  佛言:「我說法者,以汝眾生在生說故,說不可說,是故說之。我所說者,義語非文。眾生說者,文語非義;非義語者,皆悉空無;空無之言,無言於義;不言義者,皆是妄語。如義語者,實空不空,空實不實,離於二相,中間不中。不中之法,離於三相,不見處所,如如如說。如無無有,無有於無;如無有無,有無於有;有無不在,說不在故,不在於如;如不有如,不無如說。」

  舍利弗言:「一切眾生,從一闡提。闡提之心,住何等位,得至如來如來實相?」

  佛言:「從闡提心,乃至如來如來實相,住五等位:一者、信位。信此身中,真如種子爲妄所翳,舍離妄心,淨心清白,知諸境界意言分別。二者、思位。思者,觀諸境界,唯是意言,意言分別隨意顯現,所見境界非我本識,知此本識非法非義、非所取非能取。三者、修位。修者,常起能起,起修同時,先以智導,排諸障難,出離蓋纏。四者、行位。行者,離諸行地,心無取捨,極淨根利,不動心如,決定實性,大般涅槃,唯性空大。五者、舍位。舍者,不住性空,正智流易,大悲如相,相不住如,三藐三菩提,虛心不證,心無邊際,不見處所,是至如來。善男子,五位一覺從本利入,若化眾生從其本處。」

  舍利弗言:「云何從其本處?」

  佛言:「本來無本,處於無處,空際入實,發菩提心而滿成聖道。何以故?善男子,如手執彼空,不得非不得。」

  舍利弗言:「如尊所說,在事之先,取以本利。是念寂滅,寂滅是如,總持諸德,該羅萬法,圓融不二,不可思議。當知是法,即是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佛言:「如是,如是,真如空性,性空智火,燒滅諸結,平等平等,等覺三地,妙覺三身,於九識中皎然明淨無有諸影。善男子,是法非因非緣,智自用故;非動非靜,用性空故;義非有無,空相空故。善男子,若化眾生,令彼眾生觀入是義,入是義者是見如來。」

  舍利弗言:「如來義觀不住諸流,應離四禪而超有頂。」

  佛言:「如是。何以故?一切法名數,四禪亦如是。若見如來者,如來心自在,常在滅盡處,不出亦不入,內外平等故。善男子,如彼諸禪觀,皆爲想空定,是如非復彼。何以故?以如觀如實不見觀,如相諸相已寂滅,寂滅即如義。如彼想禪定,是動非是禪。何以故?禪性離諸動,非染非所染,非法非影,離諸分別,本利義故。善男子,如是觀定,乃名爲禪。」

  舍利弗言:「不可思議!如來常以如實而化眾生。如是實義,多文廣義,利根眾生乃可修之!鈍根眾生難以措意,云何方便令彼鈍根得入是諦?」

  佛言:「令彼鈍根受持一四句偈,即入實諦。一切佛法,攝在一四偈中。」

  舍利弗言:「云何一四句偈?願爲說之。」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因緣所生義, 是義滅非生,

  滅諸生滅義, 是義生非滅。」

  爾時,大眾聞說是偈,僉大歡喜,皆得滅生滅,生般若性空智海。

如來藏品第七[编辑]

  爾時,梵行長者從本際起,而白佛言:「尊者,生義不滅,滅義不生,如是如義即佛菩提,菩提之性則無分別,無分別智分別無窮,無窮之相唯分別滅;如是義相不可思議,不思議中乃無分別。尊者,一切法數無量無邊,無邊法相一實義性唯住一性,其事云何?」

  佛言:「長者,不可思議我說諸法,爲迷者故,方便導故。一切法相一實義智。何以故?譬如一市開四大門,是四門中皆歸一市,如彼眾庶隨意所入,種種法味亦復如是。」

  梵行長者言:「法若如是,我住一味,應攝一切諸味。」

  佛言:「如是,如是。何以故?一味實義如一大海,一切眾流無有不入。長者,一切法味猶彼眾流,名數雖殊其水不異。若住大海則括眾流,住於一味則攝諸味。」

  梵行長者言:「諸法一味,云何三乘道其智有異?」

  佛言:「長者,譬如江河淮海,大小異故,深淺殊故,名文別故,水在江中名爲江水,水在淮中名爲淮水,水在河中名爲河水,俱在海中唯名海水;法亦如是,俱在真如,唯名佛道。長者,住一佛道,即達三行。」

  梵行長者言:「云何三行?」

  佛言:「一、隨事取行,二、隨識取行,三、隨如取行。長者,如是三行總攝眾門,一切法門無不此入。入是行者,不生空相。如是入者,可謂入如來藏。入如來藏者,入不入故。」

  梵行長者言:「不可思議,入如來藏,如苗成實,無有入處。本根利力,利成得本,得本實際,其智幾何?」

  佛言:「其智無窮!略而言之,其智有四。何者爲四?一者、定智,所謂隨如;二者、不定智,所謂方便破病;三者、涅槃智,所謂除電覺際;四者、究竟智,所謂入實具足佛道。長者,如是四大事用,過去諸佛所說,是大橋樑,是大津濟。若化眾生,應用是智。長者,用是大用,復有三大事:一者、於三三昧,內外不相奪;二者、於大、義、科,隨道擇滅;三者、於如慧定,以悲俱利。如是三事,成就菩提。不行是事,則不能流入彼四智海,爲諸大魔所得其便。長者,汝等大眾,乃至成佛,常當修習勿令暫失。」

  梵行長者言:「云何三三昧?」

  佛言:「三三昧者,所謂空三昧、無相三昧、無作三昧,如是三昧。」

  梵行長者言:「云何於大、義、科?」

  佛言:「大謂四大,義謂陰、界、入等,科謂本識,是謂於大、義、科。」

  梵行長者言:「不可思議!如是智事,自利利人,過三界地,不住涅槃,入菩薩道。如是法相,是生滅法,以分別故。若離分別,法應不滅。」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從分別生, 還從分別滅;

  滅諸分別法, 是法非生滅。」

  爾時,梵行長者聞說是偈,心大欣懌,欲宣其義,而說偈言:

  「諸法本寂滅, 寂滅亦無生,

  是諸生滅法, 是法非無生。

  彼則不共此, 爲有斷常故,

  此則離於二, 亦不在一住。

  若說法有一, 是相如毛輪,

  如焰水迷倒, 爲諸虛妄故。

  若見於法無, 是法同於空,

  如盲無目倒, 說法如龜毛。

  我今聞佛說, 知法非二見,

  亦不依中住, 故從無住取。

  如來所說法, 悉從於無住,

  我從無住處, 是處禮如來。

  敬禮如來相, 等空不動智,

  不著無處所, 敬禮無住身。

  我於一切處, 常見諸如來,

  唯願諸如來, 爲我說常法。」

  爾時,如來而作是言:「諸善男子,汝等諦聽!爲汝眾等說於常法。善男子,常法非常法,非說亦非字,非諦非解脫,非無非境界。離諸妄斷際,是法非無常;離諸常斷見,了見識爲常。是識常寂滅,寂滅亦寂滅。善男子,知法寂滅者,不寂滅心,心常寂滅;得寂滅者,心常真觀,知諸名色,唯是痴心,痴心分別,分別諸法,更無異事出於名色;知法如是不隨文語,心心於義不分別我,知我假名即得寂滅;若得寂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長者梵行聞說是語,而說偈言:

  「名、相、分別事, 及法名爲三,

  真如、正妙智, 及彼成於五。

  我今知是法, 斷常之所繫,

  入於生滅道, 是斷非是常。

  如來說空法, 遠離於斷常,

  因緣無不生, 不生故不滅。

  因緣執爲有, 如采空中華,

  猶取石女子, 畢竟不可得。

  離諸因緣取, 亦不從他滅,

  及於己義大, 依如故得實。

  是故真如法, 常自在如如,

  一切諸萬法, 非如識所化。

  離識法即空, 故從空處說,

  滅諸生滅法, 而住於涅槃。

  大悲之所奪, 涅槃滅不住,

  轉所取能取, 入於如來藏。」

  爾時,大眾聞說是義,皆得正命,入於如來如來藏海。

總持品第八[编辑]

  爾時,地藏菩薩從眾中起,至於佛前,合掌胡跪而白佛言:「尊者,我觀大眾心有疑事,猶未得決。今者如來欲爲除疑,我今爲眾隨疑所問,願佛慈悲垂哀聽許。」

  佛言:「菩薩摩訶薩,汝能如是救度眾生,是大悲愍,不可思議。汝當廣問,爲汝宣說。」

  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云何不緣生?」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法緣所生, 離緣可無法;

  云何法性無, 而緣可生法?」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無生,云何說法,法從心生?」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是心所生法, 是法能所取,

  如醉眼空華, 是法然非彼。」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如是,法則無待;無待之法,法應自成。」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本無有無, 自他亦復爾,

  不始亦不終, 成敗則不住。」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即本涅槃,涅槃及空相亦如是。無是等法,是法應如。」

  佛言:「無如是法,是法是如。」

  地藏菩薩言:「不可思議!如是如相,非共不共,意取業取,即皆空寂。空寂心法,俱不可取,亦應寂滅。」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一切空寂法, 是法寂不空;

  彼心不空時, 是得心不有。」

  爾時,地藏菩薩言:「是法非三諦,色空心亦滅。是法本滅時,是法應是滅。」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本無自性, 由彼之所生,

  不於如是處, 而有彼如是。」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云何不一?」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住處無在, 相數空故無,

  名說二與法, 是則能所取。」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不住於二岸,亦不住中流,心識亦如是。云何諸境界,從識之所生?若識能有生,是識亦從生。云何無生識,能生有所生?」

  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所生能生二, 是二能所緣,

  俱本各自無, 取有空華幻。

  識生於未時, 境不是時生,

  於境生未時, 是時識亦滅。

  彼即本俱無, 亦不有無有,

  無生識亦無, 云何境從有?」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相如是,內外俱空,境智二眾本來寂滅。如來所說實相真空,如是之法即非集也。」

  佛言:「如是,如實之法,無色無住,非所集、非能集,非義非大,一本利法,深功德聚。」

  地藏菩薩言:「不可思議!不思議聚,七五不生,八六寂滅,九相空無,有空無有,無空無有。如尊者所說法義皆空,入空無行不失諸業,無我我所,能所身見、內外結使悉皆寂靜故願亦息。如是理觀,慧定真如,尊者常說,寔如空法,即良藥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法性空故,空性無生,心常無生;空性無滅,心常無滅;空性無住,心亦無住;空性無爲,心亦無爲;空無出入離諸得失,界、陰、入等皆悉亦無,心如不著亦復如是。菩薩,我說空法破諸有故。」

  地藏菩薩言:「尊者,知有非實如陽焰水,知實非無如火性生,如是觀者是人智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是人真觀,觀一寂滅,相與不相等以空取,以修空故不失見佛,以見佛故不順三流。於大乘中,三解脫道一體無性,以其無性故空,空故無相,無相故無作,無作故無求,無求故無願,以是業故淨心,以心淨故便得見佛,以見佛故當生淨土。菩薩於是深法,三化勤修,慧定圓成,即超三界。」

  地藏菩薩言:「如來所說,無生無滅即是無常;滅是生滅,生滅滅已,寂滅爲常,常故不斷。是不斷法,離諸三界動不動法,於有爲法如避火坑,依何等法而自呵責入彼一門?」

  佛言:「菩薩於三大事呵責其心,於三大諦而入其行。」

  地藏菩薩言:「云何三事而責其心?云何三諦而入一行?」

  佛言:「三大事者:一謂因,二謂果,三謂識。如是三事,從本空無,非我真我,云何於是而生愛染?觀是三事,爲系所縛,飄流苦海,以如是事常自呵責。三大諦者:一謂菩提之道,是平等諦,非不平等諦;二謂大覺正智得諦,非邪智得諦;三謂慧定無異行入諦,非雜行入諦。以是三諦而修佛道,是人於是法,無不得正覺、得正覺智,流大極慈,己他俱利,成佛菩提。」

  地藏菩薩言:「尊者,如是之法則無因緣,若無緣法,因則不起,云何不動法得入如來?」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一切諸法相, 性空無不動,

  是法於是時, 不於是時起。

  法無有異時, 不於異時起,

  法無動不動, 性空故寂滅。

  性空寂滅時, 是法是時現,

  離相故寂住, 寂住故不緣。

  是諸緣起法, 是法緣不生,

  因緣生滅無, 生滅性空寂。

  緣性能所緣, 是緣本緣起,

  故法起非緣, 緣無起亦爾。

  因緣所生法, 是法是因緣,

  因緣生滅相, 彼則無生滅。

  彼如真實相, 本不於出沒,

  諸法於是時, 自生於出沒。

  是故極淨本, 本不因眾力,

  即於後得處, 得彼於本得。」

  爾時,地藏菩薩聞佛所說,心地快然,時諸眾等無有疑者,知眾心已,而說偈言:

  「我知眾心疑, 所以殷固問,

  如來大慈善, 分別無有餘。

  是諸二眾等, 皆悉得明了,

  我今於了處, 普化諸眾生。

  如來之大悲, 不捨於本願,

  故於一子地, 而住於煩惱。」

  爾時,如來而告眾言:「是菩薩者不可思議,恆以大慈拔眾生苦。若有眾生持是經法,持是菩薩名者,即不墮於惡趣,一切障難皆悉除滅。若有眾生無餘雜念,專念是經如法修習,爾時菩薩常作化身而爲說法,擁護是人終不暫舍,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菩薩,若化眾生,皆令修習如是大乘決定了義。」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前白佛言:「如來所說大乘福聚,決定斷結,無生覺利,不可思議,如是之法,名爲何經?受持是經,得幾所福?願佛慈悲,爲我宣說。」

  佛言:「善男子,是經名者不可思議,過去諸佛之所護念,能入如來一切智海。若有眾生持是經者,則於一切經中無所希求。是經典法,總持眾法,攝諸經要。是諸經法,法之系宗。是經名者,名《攝大乘經》,又名《金剛三昧》,又名《無量義宗》。若有人受持是經典者,即名受持百千諸佛如是功德,譬如虛空無有邊際不可思議。我所囑累,唯是經典!」

  阿難言:「云何心行?云何人者,受持是經?」

  佛言:「善男子,受持是經者,是人心無得失,常修梵行;若於戲論,常樂靜心;入於聚落,心常在定;若處居家,不著三有。是人現世有五種福:一者、眾所尊敬,二者、身不橫夭,三者、辯答邪論,四者、樂度眾生,五者、能入聖道。如是人者受持是經。」

  阿難言:「如彼人者,度諸眾生,得受供養不?」

  佛言:「如是人者,能爲眾生作大福田,常行大智,權實俱演,是四依僧。於諸供養,乃至頭目髓腦,亦皆得受,何況衣食而不得受?善男子,如是人者,是汝知識,是汝橋樑,何況凡夫而不供養?」

  阿難言:「於彼人所受持是經,供養是人,得幾所福?」

  佛言:「若復有人,持以滿城金銀而以佈施,不如於是人所,受持是經一四句偈,供養是人不可思議!善男子,令諸眾生持是經者,心常在定不失本心;若失本心當即懺悔,懺悔之法是爲清涼。」

  阿難言:「懺悔先罪,不入於過去也。」

  佛言:「如是。猶如暗室,若遇明燈,暗即滅矣。善男子,無說悔先所有諸罪,而以爲說入於過去。」

  阿難言:「云何名爲懺悔?」

  佛言:「依此經教入真實觀,一入觀時諸罪悉滅,離諸惡趣當生淨土,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是經已,爾時阿難及諸菩薩、四部大眾,皆大歡喜,心得決定,頂禮佛足,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