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留支三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南北朝
譯者:留支三藏
元魏留支三藏奉詔譯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编辑]

元魏留支三藏奉詔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婆伽婆,住舍衛國祇陀樹林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於日前分,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國而行乞食。於其國中次第行已,還至本處,飯食事訖。於中後時,收衣鉢,洗足已。如常敷座跏趺安坐,端身而住,正念現前。時諸比丘俱往佛所,至佛所已,頂禮佛足,右遶三匝却坐一面。

爾時,淨命須菩提於大眾中共坐聚集。時淨命須菩提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向佛合掌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遍覺知,善護念諸菩薩摩訶薩,由無上利益故;善付囑諸菩薩摩訶薩,由無上教故。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淨命須菩提作是問已。

爾時世尊告須菩提:「須菩提!善哉,善哉!如是,善男子!如來善護念諸菩薩摩訶薩,無上利益故;善付囑諸菩薩摩訶薩,無上教故。須菩提!是故汝今一心諦聽,恭敬善思念之,我今當為汝說。如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乘,如是應住,如是修行,如是發心。」須菩提言:「唯然,世尊!」

佛告須菩提:「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行菩薩乘,應如是發心:『所有一切眾生類攝,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乃至眾生界及假名說,如是眾生,我皆安置於無餘涅槃。』如是般涅槃無量眾生已,無一眾生被涅槃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眾生想,即不應說名為菩薩。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菩薩無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

「復次,須菩提!菩薩不著己類而行布施,不著所餘行於布施,不著色、聲、香、味、觸、法應行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行施不著相想。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無執著心行於布施,是福德聚不可數量。

「須菩提!汝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數量不?」須菩提言:「不可,世尊!」

佛言:「如是,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虛空可數量不?」須菩提言:「不可,世尊!」

佛言:「如是,須菩提!若菩薩無執著心行於布施,是福德聚亦復如是,不可數量。須菩提!汝意云何?可以身相勝德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勝德,非相勝德。」

「何以故?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所有相即是真實。由相無相應見如來。」如是說已。淨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於今現時及未來世,頗有菩薩聽聞正說,如是等相,此經章句,生實想不?」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於今現時及未來世,頗有菩薩聽聞正說,如是等相,此經章句,生實想不?』何以故?須菩提!於未來世實有眾生得聞此經能生實想。

「復次,須菩提!於未來世後五十歲正法滅時,有諸菩薩摩訶薩持戒修福及有智慧。須菩提!是諸菩薩摩訶薩非事一佛,非於一佛種諸善根;已事無量百千諸佛,已於無量百千佛所而種善根。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聽聞正說,如是等相,此經章句,乃至一念生實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

「須菩提!是善男子、善女人,生長無量福德之聚。何以故?須菩提。是諸菩薩無復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是諸菩薩無法想無非法想,無想非無想。何以故?須菩提!是諸菩薩若有法想,即是我執,及眾生、壽者、受者執。須菩提!是故菩薩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為如是義故如來說:『若觀行人解筏喻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佛復告淨命須菩提:「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所有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法如來所說。何以故?是法如來所說,不可取、不可言,非法、非非法。何以故?一切聖人皆以無為真如所顯現故。」

「須菩提!汝意云何?以三千大千世界遍滿七寶,若人持用布施,是善男子、善女人,因此布施生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甚多,脩伽陀!是善男子、善女人,因此布施得福甚多。何以故?世尊!此福德聚即非福德聚,是故如來說福德聚。」

佛言:「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遍滿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從此經中受四句偈,為他正說顯示其義。此人以是因緣所生福德,最多於彼無量無數。何以故?須菩提!如來無上菩提從此福成,諸佛世尊從此福生。何以故?須菩提!所言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須菩提!汝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世尊!實無所有能至於流,故說須陀洹。乃至色、聲、香、味、觸、法亦復如是,故名須陀洹。斯陀含名一往來,實無所有能至往來,是名斯陀含。阿那含名為不來,實無所有能至不來,是名阿那含。」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所有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果。』即是我執、眾生執、壽者執、受者執。世尊!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讚我,住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世尊!我今已成阿羅漢,離三有欲。世尊!我亦不作是念:『我是阿羅漢。』世尊!我若有是念:『我已得阿羅漢果。』如來則應不授我記:『住無諍三昧人中,須菩提善男子最為第一。』實無所住,住於無諍、住於無諍。」

佛告須菩提:「汝意云何?昔從然燈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頗有一法如來所取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實無有法,昔從燃燈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如來所取。」

佛告須菩提:「若有菩薩作如是言:『我當莊嚴清淨佛土。』而此菩薩說虛妄言。何以故?須菩提!莊嚴佛土者,如來說非莊嚴,是故莊嚴清淨佛土。須菩提!是故菩薩應生如是無住著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體相勝大如須彌山王。須菩提!汝意云何?如是體相為勝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如來說非有名為有身。此非是有,故說有身。」

佛告須菩提:「汝意云何?於恒伽江所有諸沙,如其沙數所有恒伽,諸恒伽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伽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佛言:「須菩提!我今覺汝,我今示汝。諸恒伽中所有沙數爾許世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遍滿,持施如來應供正遍覺知。須菩提!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此人以是因緣生福甚多。」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遍滿爾所恒伽沙世界持用布施。若善男子、善女人,從此經典乃至四句偈等,恭敬受持為他正說。是人所生福德,最勝於彼無量無數。

「復次,須菩提!隨所在處,若有人能從是經典,乃至四句偈等讀誦講說,當知此處於世間中即成支提。一切人、天及阿脩羅等皆應恭敬。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如此經典,當知是人則與無上希有之法而共相應,是土地處大師在中,或隨有一可尊重人。」佛說是已。

淨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是經典名號云何?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此經名『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何以故?須菩提!是般若波羅蜜,如來說非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汝意云何?頗有一法一佛說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無有一法一如來說。」

佛告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此世界微塵,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何以故?世尊!此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故名微塵。此諸世界,如來說非世界,故說世界。」

佛告須菩提:「汝意云何?可以三十二大人相見如來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此三十二大人相,如來說非相,故說三十二大人相。」

佛告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諸恒伽所有沙數,如是沙等身命捨以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從此經典乃至四句偈等,恭敬受持為他正說。此人以是因緣,生福多彼無量無數。」

爾時淨命須菩提由法利疾,即便悲泣抆淚而言:「希有,世尊!希有,修伽陀!如此經典如來所說,我從昔來至得聖慧,未曾聞說如是經典。何以故?世尊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故說般若波羅蜜。世尊!當知是人則與無上希有之法而共相應,聞說經時能生實想。世尊!是實想者,實非有想,是故如來說名實想、說名實想。世尊!此事於我非為希有,正說經時我生信解。世尊!於未來世若有眾生,恭敬受持為他正說,當知是人則與無上希有之法而共相應。世尊!此人無復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何以故?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即是非想。何以故?諸佛世尊解脫諸想盡無餘故。」說是言已。

佛告須菩提:「如是,須菩提!如是。當知是人則與無上希有之法而共相應。是人聞說此經,不驚不怖不畏。何以故?須菩提!此法如來所說,是第一波羅蜜。此波羅蜜如來所說,無量諸佛亦如是說,是故說名第一波羅蜜。

「復次,須菩提,是如來忍辱波羅蜜,即非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昔時我為迦陵伽王斬斫身體骨肉離碎。我於爾時,無有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無想、非無想。何以故?須菩提!我於爾時,若有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是時則應生瞋恨想。須菩提!我憶過去五百生中,作大仙人名曰說忍。於爾生中,心無我想、眾生想、壽者想、受者想。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捨離一切想,於無上菩提應發起心,不應生住色心,不應生住聲、香、味、觸心,不應生住法心,不應生住非法心,不應生有所住心。何以故?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故如來說:『菩薩無所住心應行布施。』「復次,須菩提!菩薩應如是行施,為利益一切眾生。此眾生想即是非想。如是一切眾生,如來說即非眾生。何以故?諸佛世尊遠離一切想故。

「須菩提!如來說實、說諦、說如、說非虛妄。復次,須菩提!是法如來所覺,是法如來所說,是法非實非虛。須菩提!譬如有人在於盲闇,如是當知菩薩墮相行墮相施。須菩提!如人有目,夜已曉時,晝日光照,見種種色。如是當知菩薩不墮於相行無相施。

「復次,須菩提!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修行,為他正說如是經典,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生長無量福德之聚。

「復次,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日前分布施身命,如上所說諸河沙數。於日中分布施身命,於日後分布施身命,皆如上說諸河沙數。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命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不起誹謗。以是因緣生福德多彼無數無量。何況有人書寫受持讀誦,教他修行為人廣說。

「復次,須菩提!如是經典不可思量無能與等,如來但為憐愍利益能行無上乘及行無等乘人說。若復有人於未來世受持讀誦,教他修行正說是經,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與無數無量不可思議無等福聚而共相應。如是等人由我身分,則能荷負無上菩提。何以故?須菩提!如是經典,若下願樂人,及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見如此等人,能聽能修讀誦教他正說,無有是處。

「復次,須菩提!隨所在處顯說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等,皆應供養作禮右遶。當知此處於世間此即成支提。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教他修行,正說如是等經。此人現身受輕賤等,過去世中所造惡業,應感生後惡道果報,以於現身受輕苦故,先世罪業及苦果報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我憶往昔無數無量過於算數,過去燃燈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後,八萬四千百千俱胝諸佛如來已成佛竟,我皆承事供養恭敬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五十歲時,受持讀誦教他修行,正說此經。須菩提!此人所生福德之聚,以我往昔承事供養諸佛如來所得功德,以此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不及一,窮於算數不及其一,乃至威力品類相應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受持讀誦如此等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諦聽憶持爾所福聚,或心迷亂及以顛狂。復次,須菩提!如是經典不可思議。若人修行及得果報亦不可思議。」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安置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如是般涅槃無量眾生已,無一眾生被涅槃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眾生想,則不應說名為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能行菩薩上乘。須菩提!汝意云何?於燃燈佛所,頗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於燃燈佛所,無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於燃燈佛所,無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於燃燈佛所,若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則不授我記:『婆羅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須菩提!由實無有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如是言:『婆羅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者真如別名。

「須菩提!若有人說:『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實語。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此法如來所得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一切法者,非一切法,故如來說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有人遍身大身。」

須菩提言:「世尊!是如來所說遍身大身,則為非身,是故說名遍身大身。」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須菩提!若有菩薩說如是言:『我當般涅槃一切眾生。』則不應說名為菩薩。須菩提!汝意云何?頗有一法名菩薩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言:「須菩提!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無受者。』須菩提!若有菩薩說如是言:『我當莊嚴清淨佛土。』如此菩薩說虛妄言。何以故?須菩提!莊嚴佛土者,如來說則非莊嚴,是故莊嚴清淨佛土。須菩提!若菩薩信見諸法無我、諸法無我,如來應供正遍覺說:『是名菩薩,是名菩薩。』「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汝意云何?於恒伽江所有諸沙,如其沙數所有恒伽,如諸恒伽所有沙數世界,如是寧為多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此等世界其數甚多。」

佛言:「須菩提!爾所世界中所有眾生,我悉見知心相續住有種種類。何以故?須菩提!心相續住,如來說非續住,故說續住。何以故?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須菩提!汝意云何?若有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而用布施,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彼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福聚多。」

佛言:「須菩提!若福德聚但名為聚,如來則不應說是福德聚、是福德聚。須菩提!汝意云何?可以具足色身觀如來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可以具足色身觀於如來。何以故?此具足色身,如來說非具足色身,是故如來說名具足色身。」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可以具足諸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可以具足諸相觀於如來。何以故?此具足相,如來說非具足相,是故如來說具足相。」

佛言:「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有如是意:『我今實說法。』耶?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實能說法。』汝應當知,是人由非實有及以邪執,起誹謗我。何以故?須菩提!說法、說法,實無有法名為說法。」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聽聞正說如是等相此經章句,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彼非眾生,非非眾生。何以故?須菩提!彼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非非眾生,故說眾生。須菩提!汝意云何?頗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無有一法如來所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乃至無有如微塵法如來所捨如來所得,是故說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平等平等。

「復次,須菩提!諸佛諸佛覺知無有差別,是故說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此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由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無受者等,此法平等,故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由實善法,具足圓滿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善法者。如來說非法,故名善法。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滿此世界,有人持用布施。若人從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正說,所得功德,以前功德比此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不及一,窮於算數不及其一,乃至威力品類相應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作是念:『我度眾生。』耶?須菩提!汝今不應作如是念。何以故?實無眾生如來所度。須菩提!若有眾生如來所度,即是我執、眾生執、壽者執、受者執。須菩提!此我等執,如來說非執,嬰兒凡夫眾生之所執故。須菩提!嬰兒凡夫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故說嬰兒凡夫眾生。

「須菩提!汝意云何?可以具足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不以具足相應觀如來。」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不以具足相應觀如來。何以故?若以具足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應是如來,是故不以具足相應觀如來。」

是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應得見我。
   由法應見佛,調御法為身,此法非識境,法如深難見。

「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須菩提!汝今不應作如是見:『如來以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如來不由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汝作是念:『如來有是說,行菩薩乘人有法可滅。』須菩提!汝莫作此見。何以故?如來不說行菩薩乘人有法可滅及以永斷。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恒伽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菩薩於一切法無我無生,得無生忍。以是因緣,所得福德最多於彼。須菩提!行大乘人不應執取福德之聚。」

須菩提言:「此福德聚可攝持不?」

佛言:「須菩提!此福德聚,可得攝持,不可執取,是故說此福德之聚應可攝持。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行住坐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者無所行去,無所從來,是故說名如來應供正遍覺知。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地大微塵,燒成灰末,合為墨丸,如微塵聚。須菩提!汝意云何?是隣虛聚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彼隣虛聚甚多。世尊!何以故?世尊!若隣虛聚是實有者,世尊則不應說名隣虛聚。何以故?世尊所說,此隣虛聚,如來說非隣虛聚,是故說名為隣虛聚。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故說三千大千世界。何以故?世尊!若執世界為實有者是聚一執,此聚一執,如來說非執,故說聚一執。」

佛世尊言:「須菩提!此聚一執但世言說。須菩提!是法非可言法,嬰兒凡夫偏言所取。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說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見。』須菩提!汝意云何?是人言說為正語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不也,修伽陀!何以故?如來所說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見,即是非見,是故說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見。」

「須菩提!若人行菩薩乘,如是應知、應見、應信,一切諸法如是應修,為令法想不得生起。何以故?須菩提!是法想、法想者,如來說即非想,故說法想。

「須菩提!若有菩薩摩訶薩,以滿無數無量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從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教他修行為他廣說。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所生福德最多於彼無量無數。云何顯說此經?如無所顯說,故言顯說。如如不動,恒有正說。應觀有為法,如闇、翳、燈、幻,露、泡、夢、電、雲。」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大德須菩提心進歡喜,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眾,人、天、阿脩羅等一切世間,踊躍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