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君守齋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君守齋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

余少聞嘉定之漳浦有君子曰沭齋先生,未及見而先生早世。後識其子於魏恭簡公之門。及居安亭,安亭去漳浦十里,與賢者之居相近,其芬馨若將可挹。而先生之從子太學生喬從余遊,得時時語其家事。喬父守齋君於是葬有日,來請銘。

按狀,金氏自縣之南翔徙漳浦,五世而至處士,諱鑒。鑒生生三子:長諱洲,是為沭齋先生;其仲諱瀚,即君也。金氏耕漳浦十七世,世益大,而沭齋先生遂邁志為儒者,與海內諸名士廣東湛甘泉、浙右蔡我齋、山東王純甫、江西夏敦夫,及恭簡公遊。君為力田治生,以資其宦學。先生舉進士,調永康令,尋改國子助教,復為高邑令。所至清廉,無絲毫取於民,衣服器用,君悉從其家送至官所。自永康入覲,唯須知冊,役官夫四人。事畢,所存冊笥架亦還其縣。其在京師,終日杜門,一書不予人。平生食無兼味,或曰:「先生非有待於其弟者也。」人以是兩賢之。君與兄少同學,其師欲笞君,兄即悲泣,師每為之止。其為兄所愛如此。父可田翁性嚴,有所不樂,君即長跪終日,雖風雪僵凍,不敢移膝。翁晚年有所愛庶子,君即自構別業於祖居之北,千金之產,甘於遜讓。或疑其不能無憾,而君歡如也。

初,子喬未生,即以沭齋先生之季子為嗣,名之曰嵒,撫愛如己子,而嵒亦不知其非君出也。居常對人語,其感兄之德,稱兄之賢,至不容口。世道淪斁,為善者兢兢懼不能免,況先生之卓行,君不惟不艱阻之,又成遂之,可不謂之賢矣乎!

君春秋六十有三,以嘉靖三十七年五月六日終,夫人顏氏。二子,即嵒、喬。孫六人:應鵬、應龍、應鷺、應元、應麟、七郎。孫女一。其後七年,葬於漳浦西之新阡,為嘉靖三十四年三月一日云。銘曰:

均為同氣,孰齧冰雪以居耶?孰混汙萊以塈耶?孰於於以閑安耶?孰齗齗以疲瘁耶?孰波馳以啜其精耶?孰坎止以食其糲耶?孰將百年之計耶?孰將千古之慮耶?吾不能知。知是墳者,先生之弟耶!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