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南山泉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堂南山泉銘(並序)
作者:蒲國寶 南宋

蘭陵錢治嘗作《南山泉記》,實仁宗天聖四年,距今蓋一百二十有一年也。錢又誇大其言,以為陸羽作茶經,第水之品三十。張日新煎茶記又增其七,毛文錫作茶譜又增至二十有八。金堂南山泉,當不在蘭溪第二水下。然前之三人,足跡曾不一履此地,宜皆不為所知。故此泉湮沒而無聞焉,可嘆也。先朝時家恬戶嬉,一時人士往往多以十泉試茗相誇為樂事。至靖康後,天下騷然苦兵,生民困於徵徭。邑中之黔,惴然方以貨泉供億縣官不給為恐,泉之甘苦,何暇議耶。黃君才叔,此方之修整士也。紹興辛巳,於南山之南,手披荊棘,鋤其荒穢。會江山景物之趣,作屋十數楹,極幽居之勝,而喦竇之間,泉之湮者復達,引之庭除,其聲涓涓。遇睱日,余率二三賓朋登君之堂,洗心滌慮,便覺煩暑坐變清涼。酌為茗飲,則又苾甘可愛,誠如治之言者。余以是知物之廢興通塞,亦自有時,何獨一泉耶。是不可不銘。銘曰:

峽水東注,鶴峰北峙。幽幽南山,為國之紀。有冽彼泉,出於嵒底。清新香潔,酌之如醴。吾儕小人,豈曰知味。宜茶而甘,即為佳水。近世錢治,蓋嘗品第。方之蘭溪,不在第二。陸羽既遠,無復為記。不有獎鑑,孰發其閟。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