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壇方言小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壇方言小記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四部備要

人曰寧。人無老少男女皆殿以老。如此曰葛。如之何曰那寧處,亦曰那寧達。不曰弗。問詞曰爹。問何所作曰作爹特。問何等物也曰爹東西。特者指事詞,又已然之詞。曾祖曰曾公。祖曰耶耶。祖母曰埋埋。父曰爹爹。母曰娘。兄曰大郎。弟曰弟子。城中二讀如泥,其四鄙二讀如市。上讀如釀。去讀如磕。遊謂之弗相。呼取物來曰捉了來。立曰踦。挾一人與俱曰孿。揭壁上敗楮曰亨。以火熟物曰篤。雞卵子曰子。豆腐之豆讀如頭,是以去為平也。凡杭州言陽平聲十九為陰平聲,如魚龍貓是也。口吃者謂之篤篤。自謂其曹曰我家,亦曰我龕。日曰聶。晝曰聶腳。夜曰夜頭。式活助詞也。法猶否也。勖猶休也。能彀者甚詞,亦至於此極之詞。凡一切鬼神皆曰菩薩。 先母金壇段氏,考諱玉裁,妣於氏。金壇在明嘉靖朝以迄崇禎,其大姓五,曰虞、段、高、馮、尹;入國朝則曰於、王、曹、蔡。先母告自珍如此。但自珍考明進士碑,於、王已登進士科,又有聞人,則似不在五姓之後。先母云爾者,入本朝五姓頗不振,段氏亦力田,而於氏乃兩中狀元,故土人以耳目所見聞為界限之。士人思舊德,則誦五姓,且別有軒輊之詞,先母意亦不謂然也。先母以道光三年癸未卒,甲申七月,自珍既小祥,作此記。自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