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寺水陸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山寺水陸堂記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元豐類稿/卷十七

慶曆八年,潤之金山寺火。明年,寺之僧瑞新來治寺事。某月,擇山之陽,亢爽之地,勸州之人某氏為水陸堂,積錢之數百三十萬,積日之數若干而成。夫金山之以觀遊之美取勝於天下,非獨據江瞰海,並楚之衝而濱吳之要也。蓋其浮江之檻,負崖之屋,椽摩棟揭,環山而四出,亦有以誇天下者。則天下之東馳而莫不顧慕者,豈特一山之好哉?而其作之完,蓋非一人一日之力。及火,余固嗟夫未嘗得與時之君子者遊,而縱夫余心之所樂焉。至於今未久也,則聞夫山之穹堂奧殿、瑰傑之觀滋起矣。此非徒佛之法足以動天下,蓋新者,余嘗與之從容,彼其材且辨有以動人者,故成此不難也。夫廢於一時,而後人不能更興者,天下之事多如此。至於更千百年,委棄鬱塞而不得振行於天下者,吾之道是也。豈獨牽於勢哉?蓋學者之難得,而天下之材不足也。使如此寺之壞,而有新之材,一日之作,軼於百年累世之跡,則事之廢者豈足憂,而世之治可勝道哉!

新方以書告某氏之世善,而其子某又業為士,因以求予記堂之始,故為之厯道其興壞之端,而并予之所感者寓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