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松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松賦(並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7

廣陵東南,有顏太師猶子舊宅,其地即孔北海故臺。予因晚春夕景,命駕遊眺,忽睹奇木,植於庭際,枝似檉松,葉如瞿麥。迫而察之,則翠葉金貫,粲然有光。訪其名,曰金松。詢其所來,得於臺嶺。乃就主人,求得一本,列於平泉。今聞封植得地,枝葉茂盛。敘其所自,作此賦焉。

青春已暮,白日將夕。經顏子之故巷,訪孔公之舊宅。美珍木之在庭,得嘉名於樵客。曩擢本於臺嶺,近徙根於簷隙。其柯肅肅,可比於貞松;其葉纖纖,實侔於瞿麥。風入葉而成韻,露垂柯而流液。不受命於嚴霜,諒同心於寒柏。含春靄而蔥蒨,映夕陽而的。疑翠尾之群翔,若金潭之旁射。雜爽籟於篁竹,混晶光於瑤碧。奇樹以垂珠而擅名,金松以潛穎而莫覿。亦猶處子在於隱淪,奇才遺於草澤。我有衡宇,依山岑寂。類仲長之清曠,如蕭宰之窮僻。托根此地,似在崖壁。殊譎柚之不遷,同甘棠之可惜。庶封植於園林,永愛殖而無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