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液大丹口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液大丹口訣
作者:鄭德安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太微洞天白衣道者授沖虛妙靜寧真子鄭德安序

夫欲修真,必須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可也。性未明也,命不可知。故釋氏以性為主,命為伴;太上以命為主,性為伴。此二說甚好,性為主者,先要明我父母未生己前是箇甚麼,將萬境萬綠悉一皆看破,元來只這一點虛靈為主,此箇身體亦是虛幻。既如此時,末後一著,作麼收拾回去?佛云:向上一著,千聖不傳。如得者,名為六通無礙六自在如來。如無此著,終為頑空。祖師云:饒君了悟真如性,未免拋身卻入身,從此更兼修大藥,頓超無漏作真人。太上以命為主者,先要人實腹養身,保精生黑,以黑化神,以神合道,縱橫猶得,長以玉樹,枝莖花葉,茂盛之喻。工夫鍛鍊,純陽為體,身外有身,千千變化,穿金透石,現種種之神通,與佛何異?性命二字,不可分作二,亦不可併作一件說。故仙家金液大丹妙訣,金箱玉筍,萬劫一傳。《玄科》云:遇人不傳閉天道,妄傳非人泄天寶,輕泄漏慢罪滅形,九玄七祖受冥考。伯陽祖師云:竊與腎者談,曷敢輕為書,寫情記竹帛,又恐泄天符。若遂結舌瘡,閉道獲罪誅,可以口訣,難以書傳。諦思之,不須論,深藏守,莫傳文。平叔祖師云:吾昔三傳與人,三遭禍患,自今已往,當鉗口結舌。雖鼎擭在前,刀劍加項,無復敢言矣!余思之,願天下人悉達此道,如此戒行深深,當如之何?既得師傳,不免漏泄,粉骨碎身,難報師德。先師云:一人傳道,福及九祖,太上願願長生,必不固斬。余遂撰六十四句口訣,號曰《太一含真火符直指七言詩》一十七首,號《一秤金》、《西江月》六首,應純乾卦,於中括盡下手工夫玄,關一竅,藥物川源,火候,秘旨,進退抽添,沐浴溫養脫胎神化,無不備悉。此乃是余親行,所得之妙,望學者勤心精進,刻日有驗,得驗之後,每日消息擬時,要准辯,認浮沉,識昏明,知早晚,莫瞌睡,節飲食。工夫到,降則取,升則迎,打成團,發光明。密密綿綿,而無大過之患;猖猖狂狂,則有不及之憂。得之非難,行之為難,守之尤為難。量都來十月之辛勤,永享無窮之逸樂。然此未知那箇是決烈慷慨,特達能仁,明道者得之,默而行之,句句相應,方遂德安之願也。如遇師訣,誠與不誠,行與不行,勤與不勤,則非德安之咎也。余誓日:我若侯了肯學人,萬劫風刀當受考。如遇此書,生輕慢怠惰者,永為下鬼,禍及九玄,學者察焉!

訣曰[编辑]

余年十九去參師,得遇至真老白眉,
一言指出玄關竅,有有無無誰解思。
得竅歸來專內視,黃婆只在這些兒,
我今不避天誅責,說與學仙人得知。
心下腎上中高處,約以髻彿是根基,
莫執有象妄為做,只今凝神定此規。
做時踟趺須大坐,絕塵忘念眼低垂,
鼻息綿綿調欲住,欲住不住若毫釐。
到此切須休念起,若還念起氣神離,
寧耐百骸如若墜,任生任死勿生疑。
霎時百脈氣撮來,心如昏問力難支,
滿口玉液款款嚥,便覺頭底玲風吹。
中問一道熱汗流,流至尾聞化為離,
炎炎衝入昆崙頂,化作一粒玉珠垂。
迤迤通通流下來,玲害害地如雪梨。
看看滴在玉池裹,便將液送始相宜。
穿過重樓入土釜,紅蓮含藥景絕奇。
以意送入黃金鼎,鼎底火發無人炊。
此是天然真火用,起時為候少人知。
一刻有丹一刻採,一時火起一時窺。
千經萬論俱不載,我今漏泄願君為。
每曰一陽來起復,急須進火莫稽遲。
進火別無他計較,只將心意去迎之。
火若武時心用武,火若文時以意隨。
積漸汞乾鉛自竭,抽添進退象盈虧,
沐浴只忌卯酉月,若還加火必傾危。
到此節氣宜保守,過此之時謹慎施。
十月胎生且溫養,一朝現出一仙姿。
容貌一般無兩樣,方顯神仙妙用彌。
更有一言相囑付,切莫脫胎亂奔馳。
神若出時頻顧宅,出熟方可遠遊嬉。
姑待三千功行滿,玉皇下韶入丹墀。

詩一十七首[编辑]

初習坐[编辑]

先且踟趺坐半年,次宜清靜絕塵緣,然後用吾真妙訣,誠心一志守中田。

下手[编辑]

存神定志入黃宮,百豚朝元炁聚中,形重如山汙如雨,霎時火燄自沖沖。

工夫到時[编辑]

太極無形生一炁,默然一炁化陰陽,清中有濁從天降,炁裹藏紅自地彰。

火候[编辑]

聖人傳藥不傳火,從來火候少人知,于今漏泄天機妙,火發初爻是子時。

擬時要準[编辑]

爐中赫赫火長紅,亦用心迎入土宮,每曰一陽時要淮,莫教錯用費神功。

物藥景象[编辑]

守一壇前芽已萌,朱砂鼎底火初明,中宮玉漏丁丁滴,皓月橫空夜氣澄。

升降交結[编辑]

水出高源下玉京,火生地戶發光明,一升一降歸中土,結就團團離坎清。

抽添妙用[编辑]

汞歸金鼎鉛藏伏,鉛產玉鑪汞自消,二物有無成至寶,抽添理法自然超。

浮沉沐浴[编辑]

沐浴之因兩意微,學人須要不違時,真炁薰蒸周偏體,一炁浮沉始合宜。

紫河車[编辑]

含養元神氣與精,紫河車動似風輪,潺潺水響華池內,爍爍金光褊體春。

聚散變化[编辑]

前短之因交媾時,退長成物散回歸,陽消汞涸渾無事,直待周天再發機。

養成炁母[编辑]

金胎神室在中官,似有如無要積功,三箇月時形似橘,一年數足亙天紅。

百日基成[编辑]

十旬內鍊慎持盈,漸覺鑪邊似菊馨,已是半成消息處,小心姑待出黃庭。

沐浴忌日[编辑]

兔鸚之月且開懷,住火休符保聖胎,十月成功光透體,天門烈烈項如開。

移神換項[编辑]

膏月移神直上昇,三關一透便通靈,青娥仰視崑崙頂,穿過黃庭入紫庭。

溫養胎仙[编辑]

炁足神靈入紫宮,三年溫養要雍容,若還塵境纖毫隔,失卻蓬萊路萬重。

自然神化[编辑]

九載提攜身外身,此時出入不由親,功成行滿丹書召,鶴駕翩翩謁紫宸。

西江月六首[编辑]

剝盡一陽來復,溫溫井底靈泉。紛紛白雪降長天,人在瓊樓飲宴。 忽聽黃潰報道,翠娥已至宮前。二人相見結親綠,料想無人得見。

臨得二陽來到,急須喚請金公。三人相會入黃宮,恩義相施歡共。 飲用龍盰虎髓,引船美酒香濃。這般富貴是仙翁,勝似豪家受用。

倏忽三陽交泰,氤氳萬象皆春。民安國富賀新正,大地人人相慶。 不覺元宵又至,皇家放賞華燈,嬰兒姥女暗歡欣,記取月圓時分。

天上有雷大壯,人皆恐懼修身。千山雲布炁薰蒸,沐浴虛心清靜。 此理賢還悟得,便須能解眾真。陰陽到此兩相停,二八德刑相稱。

老陽逐出少女,全家俱是男兒。五行四象旺當時,富貴因玆蔭起。 中宮黃金作壁,重樓玉砌階梯。更兼身內有摩尼,元始懸珠可比。

四月純乾夏首,華池菌舊花開。金波皎月映樓臺,珠露荷擎堪愛。 以造天然造化,須憑神運安排。虛中功行是奇哉,說與常人不解。

安樂歌[编辑]

君不見
安樂窩中懶散人,不貪富貴不求名,但向無中尋取有,須當認得假和真。
大道本來俱恍惚,陰陽相制卻成物,學者愚迷總不知,萬史千經尋不出。
遇明師,親指訣,只在眉毛并眼睫,高峰要到若須臾,不遇直徑徒跋涉。
安鑪鼎,立根源,離中有汞坎中鉛,二物相將歸土釜,黃婆媒合始團圓。
這件物,無處覓,要妙玄微人不識,自家活計自家收,任你強梁奪不得。
人人有炁精和神,不是硃砂及水銀,偃月鑪中頻進火,鍊就金精卻一斤。
既有本,何愁末,自在逍遙長豁達,逆順縱橫體自同,得象忘言成正覺。
人笑我貧我不貧,爭奈身貧道不貧,玄珠至寶為吾友,養在丹田無價珍。
空不空,色不色,造化循環無盡極,人來問我若何為,不能共伊談論得。
枉勞神,謾費力,薄福之人誰可測,未知南北與束西,寧辨青黃與炁白。
濯甘泉,滌垢污,神仙也是凡人做,妙用分明在目前,崎崎嶇嶇行遠路。
賓是主,主是賓,賓主相看親更親,契論丹經憑口訣,箇中端的自然真。
存其心,養其性,性若存時心自正,無為而為無不為,萬境俱忘神自應。
非或是,是或非,是是非非轉執迷,迷人不悟玄元理,達者超昇上太微。
既得魚兮安用筌,既渡河兮安用筏,安樂窩中樂道歌,便是長生不死訣。

歸真篇示後學[编辑]

道即心也,心即道也,道由心生,心由道有。因心明道,因道悟心,心生為性,性從心有。此性者真性也,無生無滅,無去無來,不增不咸,如如自然,炳煥靈明,圓通太虛者是也。變化感通之謂神,神之由也,神無心不立,心無炁不成,炁無精不有,精無炁不生;炁無神不運,神無炁不行;炁無精不住,精無神之凝;神無心不守,心無神不靈。神之靈也,不疾而速,不求而至,變化不測,自然而然,而亦不知其所以然而然也。心神妙用,我知之矣!故達磨西來,不立文字,面壁九年,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者是也。此心者,非思慮念想有形可揣之心,乃天心之心,人中之心也。在人身中求之,不可求於他也。非遇至人,不可得而聞,不可得而見。雖遇至人,密而授之,若不自下靜定工夫,於大死場中認得分明,亦不許知之。既知也,真知也,悟之也,一從斯有,二從斯得,三生萬物,造化無窮焉!於是佛仙聖人,深明大道,洞悟天心,陰陽造化,妙理玄機,皆從此心而得也。聖人之心,凡人之心,其實一心而已。悟之者聖,迷之者凡。噫!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何哉?真如妙性,箇箇圓成,因貪因著,了無是處。大丈夫決烈慨慷,直下承當,領斯之言,向此用功,與道合真矣!

抽添詩[编辑]

意到玄關抽百脈,真鉛海底放金光,
神歸混沌添真水,靈汞山頭化玉漿。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