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籙大齋啟盟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籙大齋啟盟儀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金籙大齋啟盟儀。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玄部威儀類。

  金籙大齋啟盟儀
  高功升座
  啟堂法事
  捻香祝曰
  此香浮黎國內,玉京山中,億萬年結炁凝煙,百千眾通誠達信。根盤騫葉,滿旃檀林。寶香一炷爇鑪中,三界十方,稽首焚香,上啟供養三清三境、十極十華、無上至真道經師寶,十方三界,千真萬靈,金籙大齋壇應感真宰。伏願驂龍駕鳳,飛空步虛,降臨道場,證盟功德。
  下靜
  大道門高不易登,如今且與接中乘。若知元始懸珠意,碧落浮黎自此升。原夫至道之精,杳杳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處於太極之先,出於希夷之表。不可以貌像聲色求,不可以形名度數取。無知也,而無不知。無為也,而無不為。是故古之至人,體此道者,不可於貌像聲色求,不可以形名度數取。於戲,故能杳冥之中,獨見知焉。昏默之中,獨聞知焉。及其真精積久,交暢旁通。以至動天地,則上下交孚;以至感鬼神,則肸蠁斯答。至於祈福祥,去災禍,拔沈冥,却邪癘,無施不可。彼至人果何修而得此也。其致之必有其道矣。致之之道,其惟齋法乎。齋法之說,有內有外,請備論之。內齋者,恬澹寂寞,與道翱翔。昔孔子以心齋之法告顏淵,蓋此類也。外齋者,登壇步虛,燒香懺謝,即古人禱祠祭祀之餘意也。齋法見於道家者,凡二十有七品,其源出於靈寶。一曰太真齋,二曰上清齋,三#1曰大洞齋,四曰金房齋,此四齋者不假人為,與天為徒,所謂內齋者也。五曰太一齋,六曰九天齋,七曰金籙齋,八曰玉籙齋,九曰盟真齋,此五齋者惟天子得修之,臣庶不得修禮也。十曰黃籙齋,十一曰洞神齋,十二曰自然齋,十三曰三元齋,十四曰塗炭齋,十五曰拔度齋,十六曰洞淵齋,十七曰天寶齋,十八曰九幽齋,十九曰五鍊齋,二十曰正一齋,二十一曰太平齋,二十二曰三皇齋,二十三曰八帝齋,二十四曰北帝齋,二十五曰旨教齋,二十六曰解考齋,二十七曰化胡齋,此十八者,修之各有其宜,臣庶無間也。自太一齋而下,二十二品謂之外齋,皆有儀範,具在藏中。其間施設,雖有不同,要其歸則,不能出於靈寶之範圍也。故高上老子曰,道家所先,莫近於齋。齋者甚多,大同小異。功德甚重,實能貫通乎上下,以歸于最上一乘也。其威儀節度,總二百四十條,祕於三元宮中,造端舉要,以韶後學。由此觀之,則所謂動天地、感鬼神、福邦家、濟幽顯,捨此道則何以哉。修齋之要,在乎誠敬專慤,備物盡禮。登齋之士,則貴乎端虛勉一,遵守成規,備盡威儀。如有所失,則有玄都簡之罰,宗師之意,槩可見矣。蓋惟表裹相符,彼此交盡,然後可以感格高真,產祥降嘏,雖然區區者不足為吾黨之士道哉。試請論其大者,語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夫齋法自玄一三真人始,授太極葛仙公,以至互相授受,分宗演派。修之則白日登晨,上賓三境。載之簡冊,不可枚舉。豈非人能弘道之效乎。以今欽奉綸音,崇建大齋。祈天永命,集慶延禧,職任宣行,敢忘勉力。尤在壇眾,以弘道之心為心。同寅協恭,始終如一。陟降之間,洋洋乎如在帝之左右。則天人相與之際,得無瑕玷,豈不偉歟。易曰,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汝往欽哉,勉旃是幸。
  下靜
  十部飛天祕玉京,齋科傳世自三真。丁寧為我弘斯道,即是浮黎得度人。
  高功下座,率眾官望壇拜
  講唱四結願


  金籙大齋啟至儀竟
  #1『三』原作『二』,誤,據上下文義改。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