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曲 (贈容若見贈,次原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附:原贈
贈容若見贈,次原韻
作者:顧貞觀 
本作品收錄於《彈指詞/卷下

且住為佳耳。任相猜、馳箋紫閣,曳裾朱第。不是世人皆欲殺,爭顯憐才真意。容易得、一人知己。慚愧王孫圖報薄,只千金、當灑平生淚。曾不直,一杯水。
歌殘擊筑心欲醉。憶當年、侯生垂老,始逢無忌。親在許身猶未得,俠烈今生已已。但結託、來生休悔。俄頃重投膠在漆,似舊曾、相識屠沽裏。名預籍,石函記。

【原註】歲丙辰容若年二十有二,乃一見即恨識余之晚,閱數日,填此曲為余寫照,極感其意,而私訝他生再結語殊不祥,何意竟為乙丑五月之讖也,傷哉!

附:原贈   納蘭性德[编辑]

德也狂生耳。偶然間、緇塵京國,烏衣門第。有酒惟澆趙州土,誰會成生此意。不信道、竟逢知己。痛飲狂歌俱未老,向樽前、拭盡英雄淚。君不見,月如水。
與君此夜須沉醉。且由他、蛾眉謠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尋思起、從頭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里。然若重,君須記。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