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赤松山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華赤松山志
作者:倪守約 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宋〕道士倪守約撰。守約,未詳何許人,書前自序稱:「捨家辭父母,來投師資」,又自署松山羽士,知爲黃冠。書中稱眞廟、神廟、孝廟、寧廟,知爲宋人。〈人物〉之末,稱咸淳年號,知作於度宗時矣。其書首序皇初,起皇初平兄弟仙迹,以著是山靈異,爲全書綱領,次丹類、次洞穴類、次山類、次水類、次宮宇類、次人物類、次制誥類、次碑籍類。書末又有正統四年,明英宗御製數行,非詩非文,似乎聯額,與此書篇頁不相屬,蓋後人所附入。明代刊本,喜於竄亂古書,往往如是,今删汰不錄,以存守約之舊焉。

金華赤松山志序[编辑]

余自齠齔,慕希夷氏之風,覬為葛天氏之民,家寓松山之左,耳所聞,目所見,凡赤松子二皇君得道之由來,雖未能詳知而歷貫,亦已默契乎胸中矣。遂捨家辭父母,來投師資。粵自承恩備冠裳末數,積今四十餘年,晨香夕燈,未嘗敢懈。每靜坐丹晨靖中,無他念想,惟恐靈蹤仙跡無以啟迪後人耳。家山舊有刊本事實,歲久而磨滅不存。余日:既為二皇君之子孫,忝沖和先生之餘裔,其可使祖師之道不顯乎?乃採摭源流,舉其宏綱,撮其機要,定為一編,號日赤松山志。俾來者有可考焉。若夫神仙傳記之所錄,經典碑銘之所載,父老之所傳,風月之所詠,觀乎此則不待旁搜而後知之也。愒曰:掛一漏萬,擇焉而不精,語焉而不詳,則負罪其奚以文。松山羽士竹泉倪守約序。

按《傳記》云:郡人徐氏遇而得仙。徐氏,今日壺天真人,弈棋之所,今日棋盤。其所由來者,漸矣。真人既遇,赤松子乃隱匿名字寄邇於上霄,優游洞天之左而修煉,靈元卒。能乘雲御氣,賓于帝庭,真人既不眩世,故時代亦不可考。然流福一方,民到于今受其賜。修煉之所,今日壺屏,亦日徐公壺。真人之祠宮中及棋盤壺屏俱有祠焉。凡遇祈)檮守宰,必迎奉香火,求請聖水。每歲,一郡士民祭祀,日以為常。

金華赤松山志[编辑]

二皇君[编辑]

丹谿皇氏,委之隱姓也。皇氏顯於東晉,上祖皆隱德不仕。明帝太寧三年四月八日,皇氏生長子,諱初起,是為大皇君。成帝咸和三年八月十三日,生次子,諱初平,是為小皇君。二君生而穎悟,俊拔秀聳,有異相。小君年十五,家使牧羊,遇一道士,愛其良謹,引入於金華山之石室,益赤松子幻相而引之。小君即煉質其中,絕棄世塵,追求象罔,且謂朱髓之訣,指掌而可明。上帝之庭,鞠躬而自致,積善累功,瑜四十稔。大君念小君之不返,巡歷山水,尋覓蹤跡而不得見。後於市中復遇一道士,善卜,就占之,道士日:金華山中有牧羊兒,非卿弟耶。遂同至石室。此亦赤松子紀相而引之。兄弟相見,且悲且喜。大君問日:羊何在?小君日:近在山束。及大君往視,了無所見,惟見白石無數。還謂小君日:無羊。小君日:羊在耳,但兄自不見。便俱往山束。小君言叱吒,於是白石皆起,成羊數萬頭。今外羊山即是其所。大君日:我弟得神通如此,吾可學否?小君曰:惟好、道便得。大君便棄妻兒,留就小君,共服松脂、茯苓。至五千日,能坐在立亡,日中無影,有童子之色。修道既成,還鄉省親,則故老皆無在者。今石室之下有洞焉,蓋二君深隱之祕宮也。二君以服脂苓方教授弟子南伯逢等,其後傳,授又數十人得倦。《神倦傳》日:二君得道之後,大君號魯班,小君亦號赤松子。此蓋二君不眩名驚世,故詭姓遁身,以求不顯。此乃祖述赤松子稱黃石公之遺意也。一一君道備於松山絕頂,為煉丹計,丹成,大君則鹿騎,小君則鶴駕,乘雲上昇。今大簣山即是也。二君既仙,同邦之人相與謀而置棲神之所,遂建赤松宮,偕其師赤松子而奉事焉。召學其道者而主之。自晉而我朝,香火綿滋,道士常盈百,敬奉之心,未有涯也。按仙錄:南嶽衡山j太虛真人得道處,玉帝命小皇君主之,?賜神姓崇名當,號司天,主世界分野神『孝廟淳熙十六年,封大君為沖應真人,小君為養素真人。理廟景定三年,加封大君沖應諍感真人,封小君養素諍正真人。倚歟休哉,大道流行,正教恢闡,福庇于委,垂千萬年。

丹類[编辑]

遺丹

夜遺丹記》云:二皇君煉丹成道而上昇,丹寵故基與井俱存,遺丹在山一變現不常,或大或小,或近或遠,人多目擊,不可數舉。丹山遇夜及昏,或陰晦,或,煙雨,必霏霏如日出光,豈非遺丹之洞煥歟。今略摭一二言之。守山道士昊奉師常畜白鸚伺曉,一日聞鸚驚嗚,舉首視之,乃啄一物,微似彈丸,有五彩光,即以合格之,亟招同袍作禮,及偕來啟合,丹已去矣。又守山道士沈應符至更初,見窗外光彩閃爍,遂開戶視之,有物大如鸚子,其光漸遠,又即前,其光愈遠。復歸戶,其光照窗如初,殊不知山神訶護,可遠觀而不可褻飯焉。

丹寵

寵如三級,壇上有丹鼎。

丹基

在丹山太清殿之左,以真陽所聚,遇雪不積,草木不萎。

洞穴類[编辑]

洞元洞天

係三十六洞天。亦名金華洞天,與赤松山相接,分上中下三洞。上曰朝真,中日冰壺,下日·雙龍,奇偉峻拔,巖穴奮踞,風雲凝互,氣勢磅磚。上逼牛千之輝,下接羅浮之豚。上洞有石真人,儼然臨跨,莫測端倪。中洞有水簾直下,寒玉橫飛,其問有石像石筍等,按之仙經,知其有異山神守衛,不通塵邊。下洞有石龍虎獅象麟鳳鐘鼓之類,難可枚數。又有雪山等處,鄱陽湯中曾有詩曰:金堂玉室相掩映,珠簾翠箔誰寨開。蓋以洞中有動用什物室宇戶牖故也。下洞門極低,非舟不可入。既入非燭不可見。此洞天,元係赤松所轄、據《博異志》云:皇氏兄弟得道游止之地。《洞天福地志》云:郡人皇氏於此學道,凡投告龍簡必至焉理廟嘉熙間,祈嗣告盟於此,宮中有御醮青訶碑可考。

優游洞

在上霄,去宮十里,去壺屏一望之隔,洞門高五尺許,入門則高廣二三丈,自左昇梯而上,又於上扶梯而入其中,舉而視之,則虛曠如大廈,數十問之廣,又出於三十六洞天之外。煙霞交鎖,石髓流英,父老所傳,則曰:壺天真人所治之區。二皇君校籍之所。潛齋王公塋亦留題曰:上霄非晚出,煙霞寄孤嬌。青r既鬱鬱,白乳仍嚼嚼。徐真人有祠其側。

石室洞

在螺獅巖之側,即赤松子引小皇君入山修道之所。上則石室,高探丈餘,方廣相等。洞在其左,自二皇君得道之後,洞門深鎖,人不可到。

山類[编辑]

金華山

周迴數十里,即赤松山是也。《抱朴子》云:此地可以居神,兔五嶽洪水之患。漢三十代天師虛靜先生張君好善,嘗一遊歷,慨慕赤松子之風,二皇君之邇,乃留詠曰:家在白雲中,約住赤松子。揭來此山遊,龍虎鎮相似。金華莫外求,黃芽已如此。

煉丹山

高數千尋,去宮五里,自宮左循坦途而去,至山下度小橋,由峻嶺而上。其上平曠,景物不凡,一望數百里,近在目睫。蓋二皇君煉丹之所。其上有菴,歲差道士主之。丹光洞煥,輝潤草木,山中凡可以為藥者三百餘種。梁沈約為本郡太守有詩紀之:朋來握石髓,賓至駕輕鴻。都令人徑絕,唯使雲路通。紹興問降香祈福於此,其下有倦田,凡一二里,細碎不成片段,遠望高下若階級,相傳以為二皇君植靈苗胡麻之地。自五代以來,嘗以種香黍,每歲必以進貢。唐本觀道士舒道紀有詩云:至今丹井水,香滿此山田。後因雜種五穀而此田所出不復可進矣。

臥羊山

周迥數里,其高數十尋,正與赤松宮相對,即小皇君叱石成羊之地。其上石羊現役,無常山神訶護,不容凡人有所希覬。林木茂盛,深不可入。東坡先生嘗有詩讚之曰;先生養生如牧羊,放之無何有之鄉。止者曰止行者行,先生超然坐其傍。挾冊讀書羊不亡,化而為石起復僵。流涎磨牙笑虎狼,先生指呼羊服箱。又太學博士三山鄭士懿來此,曾有詩日:見羊疑是己叱石,見石翻疑未叱羊。非石非羊何所見,這些意思難商量。

大簣山

在宮之東,一里而近,乃二皇君飛舉之地,俗呼為墮墜山。以山勢自壺屏奔龍而下,蟠結于此,岌岌其勢故也。

聖石山

在臥羊山左宮之南,其山相對,隔溪皆田也。向有十數巨石在田中,其廣數圍,妨礙耕作,乃璹于二皇君,次曉則石已飛過山傍,眾嘆神異,指為聖石。二皇君差仙官主之。

螺螄巖

在石室之左,其言內竅通于石室。洞外有略窄之形,內有空洞之象。巖勢盤折若螺螄,就以為名。

劉道巖

在螺螄巖之左,昔有學道者劉道人於此得道而去。

壺屏

在悠游洞之左,壺天真人修煉之所。此地實處,履之空空有聲;虛處隨足陷,沒不可舉。

水類[编辑]

小桃源

在宮之側,宮內自左廟可問桃源之律,沂流而前,泉石相搏,無風而濤。行且百步,有亭日:物外酒又百步,橫必澗為僑,榜日:111峽。驚濤怒號,前莫知所窮,後不見其所止,殆一輿塵世相隔。過盤石,臨浚流,不特與物外異,亦與三峽異。橫絕一小橋,有亭在大石土曰:石泓。又訴而上,潺湲不竭,度濛石而后可,據槁梧而坐一j丹山可由玆而上,此乃二皇君三元八節邀集群仙姣籍之所。山中人早行,嘗有聞如宮俯考掠聲,遲明尋覓,則又杳無所見。昔有柄碧御風泠然等處,今不復存。東庫召先生有記,以紀其勝。

丹井

再丹山左隅,二皇君得道將欲飛畢,乃偽石屏上有石荷,蓋與寵相類。奉所事石老君於內而埋井中,不使後人知神仙果跡乃井所在,卻以他井代之。其泉專廈不個,可以治病,神濟無方。後有慢道者厭觸之,其泉不通,此井自塞,守山道士方以井閉為懼,二皇君乃親絳指示,故井因忽不見,亟鳩工掘土則見,所藏老君在寵中,顏色嚴古,冠裳坐宸,皆肅整,殆若天降。眾共驚愕,乃奉祠于太清殿。今之丹井實故井也。梁國葛惟肖乃稚川耳孫,有詩紀之日:煉厥紫河車,汲此太陰精。鉛男沈玉洞,汞女隱金城。蓋為是也。

聖石灣

在宮前送客亭下,聖石山之左,中有聖石屹立不動。壺天真人曾豢龍于此。

清水潭

在宮之右,過情亭之前。昔有一大石羊在此,神仙恐為凡人所得,其羊竟衷入潭中而不可見。皇祐問,洪水衝倒鍾樓,鐘亦袞入其中,竟失其所,至今凡遇風清月白之夜,聞其下鏗金

琳琅之韻,以合步虛之節。

宮宇類[编辑]

寶積觀

即赤松宮。按觀碑目二皇君因赤松子傳授以道而一得仙,同邦之人議日:昔崆峒訪道,帝王有順風之請瀨,鄉立祠桑梓,置棲神之所,玆為勝地可得忽□,遂建赤松宮。

真廟大中祥符元年始改今額,宮·與外羊山相對,宮前有二派水合為一流,其一自上霄而下,其一自棋盤穿小桃源而下。宮內由左麻而上,可問桃源之津,由右應而入,可尋濯纓枕流之勝。又數步,可坐過清亭而觀漱玉,徘徊宮廳可覽騷人勝士之風月,朝廷所降御書及石刻并誥劫等,見奉安于宸翰堂。宮中自沖真董先生立名於東京中太乙而顯道,振宗代不乏人,自紫虛黃先生重興觀業而規矩一新。

金華觀

在雙龍洞側,掌三洞香火,元係赤松下觀。

雲巢菴

在丹山上有屋數十楹,宮中歲差道士往主之,非惟巡掌形勝,士夫捫松蘿而訪仙者,則儐相遊覽焉。

太清殿

在丹山上雲巢之側,今奉事石老君香火。

二皇君祠

在大簣山下,守宰謁告必至焉。范浚有詩云:靈祠千古餘真跡,祠下老松高百尺。倦子騎鯨去不歸,幾回借問山中石。

壺天真人祠

在優游洞前,一在壺屏,一在棋盤,一在宮內,檮祈不絕。

聖石倦宮祠

在聖石灣左,守掌聖石。按《讖記》云:此石乃金寶所化,能現光彩,故二皇君令仙官主之。

丹山仙官祠

在丹山上雲巢菴之側,每遇丹光吐納,必由于玆民有禱祈,動無不應。凡有登丹山而不加敬者,必有彰報之驗,而俾降估道之心。

雲臺觀

在城西十里外,名日鮑星,元是羅仙姑兄弟二人修道之菴,曾遇白衣仙人而不火食。繼有何仙姑兄弟二人復紹此菴,請牒為女冠,亦八十餘而化,後赤松主首移請蘭溪,廢額以隸屬赤松下觀云。

凝神菴

在城西十里外,去溪陂塘一里,乃朱宗師退修之地。宗師勇退觀事,結菴于此以奉父母,香火誓絕人事而戶外之屨滿鄉寓多訪焉。潛齋王公莖有詩詠之:拋卻林泉趣,卓菴臨近村。兩窗吞日月,一室養乾坤。菊露秋籬重,松風午枕暄。蒲團數胎息,不肯學傍門。後數年遭遇理廟,賜凝神齋,高士遂以為名,其後又復得御書,凝神二字因以為額。

人物類[编辑]

舒先生

先生名道紀,唐代人也。生長於姿,為赤松黃冠師。存心養性之外,惟以文墨自娛。名公遞相推敬遊歷江湖,在處寄其風月之章,時有薦之于朝而六用之,則又拂袖而去,若將晚焉。埋光鏟彩不求名聲,自號華陰子,常與禪月大師貫休為莫逆交,日夕瞻仰二皇君之祠,若意交神會,人莫測其遇與不遇也。曾有詩日:松老赤松源,松問廟宛然。人皆有兄弟,誰共得神仙。雙鶴沖天去,群羊化石眠。至今丹井·水,香滿此山田。其後亦卻食,不疾而化。又數年有於赤城見之者。

沖真董先生

先生名惟滋,好學驚文,不事生業。隱寄赤松,餌悟經品,思通神會,時貴以先生名,薦之于神廟,召試諸經理義敷暢,上悅,賜度牒為赤松黃冠師,繼賜沖真師號及紫衣。未幾,掌東京中太乙事及哲廟,元祐問乃丐歸家山,上嘉之,復劫領寶積觀事。

紫虛洞靈黃先生

先生名彥達,字行可,本郡人,其家去宮二十里。紫虛洞靈,其師號也。博學群書,精於唐宋之詩。遇至人授以秘衛,於是諸大法無不參行,教人疾苦,祈檮響應,四方歸向,皆目之日:黃真人。至紹興問主觀事,凡三十餘載。一新觀規,增置田畝,道行賴其休庇,至今無乏,嘗置靈機堂,為修存導養計。得暇則以琴棋自娛。

至樂先生盛君

先生名曠,字元放j武豚人也。其母夢吞五色光而有妊,自十歲學道於金華三洞,及十五六遷寓赤松,呵咽外,喜昤詠,凡寓於物入於題者,必發而言之,有『《華松篇》一軼→溢取金華赤松居一處之意也。默朝內練靡所不懈。紹興問,因內嬪傳其斬赤龍之道,高廟聞其名,韶寫其容而召之,乃野入覲,上賜坐談玄,綰于玉津園。〞尋『降,賜御書扇,又命其勘校道書,繼而奏請如蜀之青城等處,蒙恩允,又賜空名,度牒數道以資猴糧之費。及回,入覲上,上悅,賜至樂先生之號及金玉等物,謝恩還山,遂於宮中卓一小菴,日•迎暘先生。尤精於易時與鶴山劉大辯講析,其中又於所泊處,命日:至樂。窩愈默修煉,嘗獨吟曰:刊名紫簡群魔賓,扶桑暘谷奏玉晨。控駕三素輔斕宸,敢忘南嶽魏夫人。年七十餘,跌坐而化。

沖和先生周君

先生名大川,字巨濟,號澄齋,本郡人也。自幼入道,潛心宗風,承恩後有術者相之曰:此人必可一言悟主。及年,德俱備,寧廟聞其名,乃韶入覲,館于高士堂,尋奉萬壽香火,上甚禮貌之,乃為家山申請免和買雜敷,仍立山門道正司。又數年,謝絕軟紅歸養故業,眾又挽為家山主人,愛常住,毫髮無欺,贍眾無乏,注田負通,則捐己資而代償,灌聲載道。若夫吟詠紆情,橫琴樂道,人所不能易及也。與通妙先生易君如剛為莫逆友。嘉定問上猶愛念二人,俱賜象簡,又俱賜先生號,所得御書見崇奉于沖和道院之御書閣。

道錄昊先生

先生名養浩,平生讀書不倦。十行俱下。遊歷江湖,則與雲泉高士楊休文為文章友,玩弄筆硯,朝中公卿皆屈禮招致之。紹定間文聲益振,理廟聞其名召入覲,令主太乙,自是聖春彌篤宣賜不一,積階至左街道錄,年七十餘而化。

宗師朱先生

先生名知常,字久道,號此山,本郡人也。先生通儒學,明釋老,平生茹素,嘗日:功名不足晚我,慨從赤松子遊,為黃冠師。未半世,兩住家山道,尊人服寶祐丙辰裕齋制置焉。相公光祖以檄召主茅山玉晨。未幾,司徒高士師坦以先生聞于理廟移鎮崇禧。次年蒙恩召主佑聖觀,遷左街鑒義。凡遇雨暘,祈檮屢應,上悅,遷凝神齋。高士開慶問韃虜渡江犯鄂渚於是上命立壇,借陰兵助戰,有驗賜左街道錄及象簡香合盃盤錢幣。至景定四年適茅山上清經錄嗣教宗師闕員,上特御筆以先生名為四十一代宗師,先生少學《易》於鄉,先生盧端叔後得易說於池陽周元舉,遂以見聞集為一編,進之於上,先生得易之道,知進退之機,咸淳乙丑,浩然有歸志,乃於房院之後築小菴以自娛。

制誥類[编辑]

赤松凌虛真君制

劫:道無方體,供物之求,兆見機祥,發於感忽。赤松真君,紀于倦錄,神農之師,雨賜並時,有求必應,一方所仰,千載若存,祇答靈休,用伸茂典可加,號赤松凌虛真君。

元符二年制 制在台

二皇君誥

劫:黃老之學雖以虛無為主,澹怕為宗,而原其用心,實以善利愛人為本。初起真君、初平真君爾生晉代,隱于金華,叱石起羊以為得道之驗,汲井愈疾益廣救人之功,歸然仙宮,赫爾廟貌,一方所侍,千載若存。束陽之民合辭以請,其按仙品,崇以美名,緬想靈許,鑒吾褒典。

初起真君可特封沖應真人。

初平真君可特封養素真人。

淳熙十六年六月十七日

加封

劫:至真之妙防於莊老之論,神仙之事,盛於秦漢以來,然超乎冥漠之無形而邈若昭彰之有驗,第一位沖應真人,第二位養素真人,惟爾兄弟流芳史書,石叱而能起成形,丹存而尚留遺燄,駕霧騰雲則若恍若惚,祈晴檮雨則感隨通。至今寶積之祠起敬金華之地,宜加徽號以稱真風。

第一位沖應真人可特封沖應冷感真人。

第二位養素真人可特封養素諍正真人。

景定三年十二月十日

碑籍類[编辑]

老君聖像碑

二皇君拙關碑在二皇君祠

真武戒世碑在真武堂

御書蘭亭碑

御醮碑

御香碑在宸翰堂

寶積觀碑張虛靜先生撰

三清殿碑路說撰

遺丹記碑

遺丹贊碑並厲塋撰

會仙閣記碑

赤松山碑李陽冰書

長生碑唐咸成四年立

陰符經碑

小桃源碑

物外碑

洗耳碑並虞似良書

太上感應篇碑

青雲閣記碑並在青雲閣下

名公遊山題詠碑不可計數散在廓應及官院並

諸房院等處

檀信長生齋碑

檀信遠日齋碑並在西棄

勁賜宗師碑在此山道院

文籍[编辑]

赤松子中誠經在沖和道院

霍如菴參同契在瞻翠閣

注太上感應篇在青雲閣

經進易解在此山道院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