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鑾密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昭宗召偓入院,試文五篇《萬邦咸寧賦》、《禹拜昌言詩》、《武臣授東川節度製》、《答佛詹國進貢書》、《批三功臣讓圖形表》。繳狀云:“臣才不邁群,器非拔俗,待價既殊於櫝玉,窮經有愧於籯金。遭逢清時,涵濡睿澤,峨冠振珮,已塵象闕之班;舐筆和鉛,更辱金門之召。擊缽謝捷,纂組非工,撫已循涯,以榮為懼。”(《說郛》卷四、卷七五)

昭宗在鳳翔,宴侍臣,捕魚為饌。李茂貞曰:“本畜此魚,以待車駕。”又以巨杯勸帝酒,帝不欲飲。茂貞舉杯,扣帝頤頷,坐上皆憤其無禮。(同前)

汴人列十餘柵,圍岐城,掘蚰蜒濠攻城。城中大窘,燒人糞,煮人肉而食。李茂貞不肯與梁和,昭宗諭曰:“全忠兵未退,城內窘急,十六宅諸王日奏三兩人下世,皆凍餓所致。在內公主、美人等,一日食粥,一日食不托,今已竭矣,願速與梁和。”(《說郛》卷四、《類說》卷七)

崔貽範於鳳翔圍城中,挾李茂貞起複作相。渥當草制,抗疏論其不可。夜半,以授翰林院使。使,中人也,語渥曰:“學士無以性命為戲。”渥不答,扃戶而寢。明日,無麻製宣讀。茂貞曰:“陛下命相,學士不肯草制,與反何異?”昭宗曰:“卿薦貽範,朕不敢拒;渥不草製,朕亦不拒。其如道理分明何!”(《類說》卷七)

偓對昭宗云:當留兵之時,臣五六度與崔胤力爭,胤曰:其實不留兵,是兵不肯去。臣曰:其初何用召來?又胤云且喜岐兵只留三千人。(《資治通鑒考異》卷二七)

二十日入直,隔夜,崔公傳語,明日請相看。侵早到門,崔出御劄相示。(同前)

十七日早,聞岐師昨夜二更卻回,雲軍大衄。汴令有表迎駕,並述行止。汴軍在岐東下塞。十八日、十九日,白麻盧光啟可諫議大夫,參知機務。二十日,翰林學士姚洎兼知外制誥。二十四日,汴令有表,奉辭東去。二十五日,汴軍離發延英門。(同前)

五月三日,岐馬步軍敗,回戈傷中不少。八日,聞四面百姓盡般移入城內。二十一日,聞汴帥於郿縣築城及寶雞下寨。二十三日,聞汴帥至石鼻,又至橫渠。二十四日,聞汴帥至城南十里。(同前)

六日,誅全誨等。(同前)是夜處置內官一十九人。(同前)二十八日,處置第五可範已下四百五十人。(同前)上曰:朕以濮王處長。(同前)

上執偓手涕泣曰:我勸你且和同,果如此,有何利益?苦殺之。(《說郛》卷三三《讀釋常談》引)

故例,翰林當直學士春晚人困,則日賜成象殿茶。(《全芳備祖後集》卷二八,《玉海》卷九○)

翰林有龍口渠,通內苑。大雨之後,必飄諸花蕊,經由而出,有百種香色,名不可盡,春月尤妙。(《永樂大典》卷五八三九)

九仙殿銀井有梨二株,枝葉交結,宮中呼為雌雄。(《錦繡萬花谷後集》卷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