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瑣事/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陵瑣事
全書始 小序 下一卷▶

余有《尚白齋客談》數卷,雖蘭菊異芬,箕畢殊好要,皆聞之於客坐者。每風雨之夕,時一展玩,聊以消虞卿之窮愁,破韓非之孤憤,慰阮藉之窮途,避稽康之白眼,全李白之傲骨而已。藏之帳中,未嘗示人,亦不忍廢也。偶麻城友王元禎氏借錄一通,錄畢,且謂余曰:「君負懶癖,不即點定成書,又苦家貧不能梓行,曷若轉贈王生?王生當分載諸集中,使君之姓字不至泯泯也」。余笑而不答。因思既已付之抄錄,能強其不災於木乎?但性不近道,未能忘情,乃取客談中切於金陵者錄成四帙,名曰《瑣事》。蓋國史之所未暇收,郡乘之所不能備者,不過細瑣之事而已。以細瑣之事與管穴之見相投,故搖筆紀之。爾若掞張無實,與暗昧難稽,余則未之敢也。唐孫光憲《北夢瑣言》譏山人唐球詩,思遊歷不能出二百里外,余甚愧乎其言。嗟夫!余誠金陵之人而已矣。

萬曆庚戌谷雨,鳴巖山人周暉吉甫撰。

全書始 下一卷▶
金陵瑣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