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十六齣 惜別 下一齣▶

【卜算子】〔生上〕花姿柳眼情方脗。匆匆又在離分。桑弧矢志未全伸。惜別頗增新悶。

杜鵑聲斷隴雲低。草萋萋。思依依。角聲嗚咽悲。須知此別經年隔。腸寸斷。淚交頤。小生自別山妻。來此河中。不料筵間又得巫彩鳳爲妾。蒙山兄主盟。與之落籍。雖然烟花妮子。可免玷玉之蠅。但吾功名之事。實欲乘時而進。昨日山兄兪允寫書一封相薦。往見吏部尙書張茂先。已曾與巫姬言過。看他情激于衷。愁盈于臉。使我心傷去遠。魂斷河橋。如今拜辭山兄。迤邐行來。已是府第。且待開門。方可晉謁。且在此伺候。

【生查子】〔小生上〕才子吐虹霓。上客英名振。聖主作賢臣。吾儕當薦進。

〔生進見介〕貴賤見交情。知心在秉誠。〔小生〕男兒立大節。先自取功名。〔生〕昨承吾兄厚德。令小弟前赴建業。謁見張公。以圖進取。特來吿別。〔小生〕賢弟英才。斯世所重。昨晚燈下。修書一緘。今付足下前去。寶眷在此。自當照顧。切莫遠慮。〔生謝介〕多謝厚情。倘得寸進。自當啣結。

【降黃龍】〔小生〕際會風雲。起蟄春雷。出濳離隱。太平時候。正相逢明良。康濟經綸。那賢臣休休斷斷。料應是作哲知人惟謹。致魚書。早當參謁。急宜前進。

【前腔】〔生〕儒紳。匪曰萃賓。技拙雕龍。久艱登俊。乘時前去。把丹衷一寸。遠達楓宸。慇懃上書投刺。但只恐鼓瑟齊廷錯認。荷深情。雲箋錦札。定敎傳信。

【袞】〔小生〕榮行事吉辰。榮行事吉辰。雲路須當近。萬斛天香。管取嫦娥引。〔生〕從今別去。離情不忍。勤探取。便鱗鴻。頻修問。

【尾聲】前程萬里眞當奮。得見今時人品。與𠊨同升入事君。

錦箋寫入數行書。    送別英才上帝都。
一天雨露敷新澤。    萬里風雲起壯圖。

〔生弔場〕適間別了山兄。我那巫姬。先已在長亭等候。不免前去與他分別則個。正是離懷牽翠袖。別淚洒征衣。 【犯尾引】別淚染征塵。乍協鳳儔。纔溫鴛枕。一紙賢書做破情。矛盾。腸已斷。有誰代罄。口難提。惟憐損神。〔貼上〕相思處。曡巒層嶂。總是恨傷心。

〔見介〕相公。你怎捨得撇我而行。〔生〕芳卿。交我如之奈何。〔貼〕君欲去。奴心癡。褪粉復憔脂。〔生〕金雀聘。締紅絲。白首同歡暫別離。黃花開後是歸期。

【尾犯序】〔貼〕執手翠眉顰。頓香肌減。玉臂釧鬆金。此去京師。早成名立身。英俊。時已至。攀龍附鳳。須頻發魚箋鴈音。多囑付。黃花開後。專望錦歸人。 【前腔】〔生〕潸然淚漬襟。只爲功名。遠投京郡。身在石城。望巫山彩雲。孤窘。瞻兔魄淸光易缺。孤雁影。雙棲未穩。凄涼處。還當自解。幽獨恐傷神。

〔丑〕天色將晚。相公請興。〔生〕怎麽說。〔丑〕興者起也。〔生〕巫姬就此吿別。

【臨江仙】三曡陽關聲漸杳。天涯咫尺參辰。眼前難別意中人。伯勞東去也。鴻雁又西行。〔生下貼哭介〕驪馬嬌嘶穿柳色。空懷雨魄霜魂。安排腸斷送黃昏。萬般情緖苦。幾點淚痕新。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