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顯聖 下一齣▶

【浪淘沙】〔旦扮白衣大士上〕端坐紫雲龕。五十三參。參參見佛自能諳。不二之門無罣礙。戒爾嗔貪。

善哉善哉。身爲白衣大士。寄居南海。浪迹普陀。法體莊嚴。靈臺淸淨。瞥見白鸚哥來報。河中信女巫彩鳳。靑樓守志。一醮從夫。突遭兵火之危。遂有投崖之險。不免分付二太子前去引度。救他一命。二太子何在。

【前腔】〔末扮二太子上〕雲鎖二峯巓。鷲嶺深菴。參差古木有楡楠。何必浮生空碌碌。閬苑三千。

〔見介〕菩薩有何法旨。〔旦〕今有河中信女巫彩鳳。遭反寇齊萬年擄掠。守志不屈。奮身投崖。你可大施法力。令當方土地化一猛虎。背負河陽道上。向紫雲峯觀音菴留下。以俟日後夫婦重會。顯此女信善之報。〔末〕領法旨。

【金字經】〔旦〕巫氏女。頂禮重瞻雲色曇。守志將身赴岑巖。巖也麼巖。險危又豈堪。遠送河陽太法壇。

【前腔】〔末〕大菩提。巍巍法象盛莊嚴。高座落伽山海南。南也麼南。慈悲救世僝。領旨前行不敢延。

烈婦投崖苦命傾。    佛天慈善救娉婷。
大抵乾坤都一照。    免敎人在暗中行。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