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二齣 作賦 下一齣▶

【字字雙】〔丑上〕天官冢宰位三公。名重。吟詩作賦入皇宮。聲動。明窗淨几趁秋風。吹送。紙墨筆硯四仙童。聽用。

【嬾畫眉】〔外上〕朝來帝命出曈朧。曉聽疎林遠寺鐘。起來無語怨東風。芸窗欲作和鳴賦。七步難如子建雄。

風入池塘亭館秋。片雲孤鶴兩難留。登臺遙望靑山外。惟有蟬聲催白頭。叫紙童。文房四寶可齊備。〔丑應介外〕要作鸞鳳和鳴之賦呵。

【前腔】閒拈彩筆小窗東。只見映日荷花別樣紅。文章聲價愧難同。欲將思入風雲態。轉覺無端睡思濃。

偶爾文思不佳。且穩睡片時。〔丑〕你看我老爺一邊寫字。一邊就睡着了。我也辛苦得緊。也在這階下略睡一睡則個。

【前腔】〔生上〕神京景色豁心胸。遠水遙岑翠黛濃。大家庭院果重重。錦川怪石多奇樣。絕勝巫山十二峯。

小生承茂先留爲門下士。聞得後面有一所花園。說道十分幽靜。此間角門半開。待小生挨門進去。呀。你看亭軒寂寂。花木叢叢。那壁廂淨几。排設筆硯。卻怎生張大人熟睡在此。露出一幅雲箋。上寫着五言提頭。待我看來。呀。原來是鸞鳳和鳴賦。想是神思不佳。故爾倦睡。待我援筆成之。〔寫介〕

【前腔】雲箋蠶繭淨溶溶。蘸得霜毫墨意濃。千軍一掃馬羣空。和鳴賦就鸞交鳳。不覺花陰過短蓬。

〔丑〕呀。這個相公好沒來歷。老爺要緊的東西。你怎麽寫上許多字。老爺問及。必然打我。怎麽是好。〔外醒介〕紙童爲何喧嚷。〔丑〕老爺這幅紙。被這位相公寫壞了。〔外〕原來是潘安仁到來。〔生〕晚生見大人熟睡。几案上有鸞鳳和鳴賦擬題。晚生一時意興。聊作數言。幸恕狂妄。〔外〕妙哉妙哉。快將來我看。〔念介〕鸞兮鸞兮。何德之藹。鳳兮鳳兮。昭文之彩。鸞交鳳兮神庥。鳳友鸞兮頤解。鳳未識鸞兮。見情之戚戚。鸞欲得鳳兮。乃心之凱凱。及其翔萬仞之巓。會巫山之陽。日月爲之定盟。乾坤爲之主宰。鳴徹九霄。解雲靉靆。陰陽和叶。震巽豪彩。葛覃恐其失時。摽梅恐其來欲。乃斯時也。悠悠揚揚。融融睦睦。有不知其爲鳳。又何以識鳳之爲鸞。猗歟盛哉。〔外〕情理俱到。文詞燁然。得屈宋作賦之體。美哉潘生。眞錦心繡口也。老夫遠拜下風矣。敬服敬服。

【香柳娘】〔外〕羨才高擬嵩。羨才高擬嵩。堪爲賦頌。錦心繡口誰能共。是文章正宗。是文章正宗。擲地似鳴鐘。奇思過晁董。〔生〕狂生偶成。方將負愧不勝。大人何事見許如是。但不知何爲作此。〔外〕老夫前承聖旨。命爲此賦。於中秋日進覽。適纔搆思。不覺熟睡。今得子一揮而成。且文不加點。老夫明日引子奏上金鑾。在我不失以人事主之誠。在子亦得以慶風雲之會也。明朝入禁中。明朝入禁中。奏聞九重。騰蛟起鳳。

【前腔】〔生〕念鯫生幼沖。念鯫生幼沖。不勝慚悚。聞言自覺多惶恐。謝當朝相公。謝當朝相公。薦引及愚蒙。怕庸才似醯甕。倘明時有容。倘明時有容。奇觀勝逢。扳龍附鳳。

【尾聲】金鑾獻上和鳴頌。咫尺瞻天叨寵。眞個才高絕學。不亞雕龍。

〔生下外〕紙童。明日中秋。五鼓進朝。分付執事人役伺候。〔丑〕理會得。稟上老爺。潘相公代老爺作賦。引入聖朝。必然做個大大的官。望老爺本後帶我一個名字。讓小人進身一二。〔外〕你有甚麽功要做官。〔丑〕小人拂紙挨墨之功。該選我管草紙的都督。〔外〕別事不管。要管草紙。〔丑〕天下做小夥兒的。那一個不到衙門裏納些糞例。〔外〕一口胡說。
佳節値中秋。    蟾光入鳳樓。
文臣初獻賦。    聲價滿皇州。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