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訪花 下一齣▶

【玉胞肚】〔貼上〕晝闌人倦。苦折磨平遭兵變。幸菩薩大捨慈悲。將弱體引投尼院。苦空寂寞對枯禪。不二門中滅罪愆。

鐘送黃昏雞報曉。法鼓相催。離恨何時了。萬苦千愁人易老。秋來只覺多衰草。忙處不知閒處好。工夫幾個人知道。獨在空堂人杳杳。天涯一點靑山小。一自兵變。守志投崖。多蒙大士慈悲。引入菴內。喜老師朝夕扶持。居此空山。無他煩擾。今乃重陽佳節。衆位尼僧。俱向施主人家赴會去了。后庭欄杆外。種得一種金雀花兒。且喜十分茂盛。不免下街澆灌一番。正是寂寂空房人不到。滿籬黃菊綻秋英。

【前腔】黃花開遍。正淒涼重陽節天。滿階前金雀爭開。與奴家聘儀同豔。令我對花無語墮花鈿。悶對禪關兩淚漣。

【前腔】〔淨扮瑤琴上〕恩官差遣。訪名花遍歷勝園。自家承命。一路到此。且喜收得異樣名花。今打聽得紫雲巖觀世音菴內。有一種金雀花兒。十分奇異。待我去求他一鉢。帶囘河陽。紫雲巖大士禪林。聞得他有花開遍。此間已是。但見角門半開。不免挨身進去則個。抽身半掩入籬邊。只見滿地堆金菊蘂鮮。

〔貼〕客官。此係尼院。把菊玩花。恐別嫌疑。不得久戀。〔淨〕小師父。你卻有所不知。小人非爲玩花而來。

【前腔】乞容分辨。我是路中人。因花叩禪。〔貼〕這等說。你是慕金雀花兒。特來遊玩。此花生於白衣大士之前。其葉似曇花一般貴重。客官何勞塵質。挹此仙芬。〔淨〕小人因慕名花。遠投福地。倘籬邊短幹。肯移陶令之前。境上淸風。准擬落孟嘉之帽。乞尊師方便弘施。分一鉢。感恩非淺。〔貼〕客官。此花有什麽緊要。你覓他怎的。〔淨〕小人要他怎的。乃是上命差遣。〔貼〕那個差遣。〔淨〕不瞞你說。是河陽縣令。潘安才子有名傳。他也曾月下乘車擲果旋。

〔貼〕你說的洛陽年少潘安仁麽。〔淨〕便是。

【錦纏道】〔貼〕聽他言。惹起我心頭恨綿。情重美姻緣。不由人秋波玉筯雙懸。想那端陽日。在翠屛軒持觴席前。一霎時。共英才成就鶼鶼。夫和婦。遂心田。鼓瑟琴。幸不嫌卑賤。無端整祖鞭。到做了分珠失劍。又誰知此日信音傳。

【普天樂】〔淨〕爲何因。興長嘆。對瑤琴。言一遍。〔貼〕你就是潘相公家瑤琴。向日爲何不見你。〔淨〕我在家園。近方來。恩主高遷。〔貼〕因爲相公做了官。你來隨任了。〔淨〕是。〔貼〕且問你。潘相公爲何得了官。〔淨〕山爺寫書。薦我相公於張尙書門下爲客。忽然聖旨傳宣。作鸞鳳和鳴賦。進呈御覽。爲才華喜動天顏。忽恩來日邊。成就了洛陽才子。玉堂仙眷。

【古輪臺】〔貼〕嘆迍邅。空門寄跡已經年。今朝喜遂心頭願。〔淨〕你何故歡容。爲甚驚猜。敢只是舊家姻眷。〔貼〕我是彩鳳巫姬。聘諧金雀。河中曾結好良緣。〔淨〕喜相逢。一朝廝見。問何因在此參禪。〔貼〕爲遭巨寇。頓起烽烟。守貞不屈。捨命赴深淵。蒙慈善。投師掛搭。苟延殘喘。

〔淨〕原來是巫娘。爲相公守節投崖。感神垂救至此。今日天使相逢。快寫書與小人。星夜到縣。投復老爺。就來迎接。〔貼〕我今晚修書。明早打發去。還問你一件事。相公已做官。爲何不勤政事。先自着你遍訪名花。〔淨〕河陽縣山水極佳。有許多名公巨卿。咸集於彼。要種得滿縣皆花。使天下有花縣之名。俾後世稱之。〔貼〕如此。將金雀花好生移一鉢寄去。

【尾聲】雲箋細寫心頭願。重整粉烟嬌面。更與他金雀花枝去了宿緣。

守志空山歷苦辛。    移花越地達知音。
今日應時還得見。    果然勝似岳陽金。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