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七齣 合雀 下一齣▶

【霜天曉角】〔老旦貼同上〕寒風嶛峭。寂寞關山道。萬事不由人造。都緣命裏相招。

〔老旦〕簾外雨聲滴。樓頭樹色蒼。〔貼〕日暮歸鴉亂噪。數聲鐘送斜陽。〔老旦〕徒弟。我和你禪關靜守。遠隔紅塵。暮雨西風。香消鉢冷。好生岑寂也。〔貼〕待徒弟掩上柴扉。與師父持靜一囘。

【六么令】禪關幽悄。日將晡。風雨蕭蕭。縱橫一任顫花梢。心旣靜。少煩焦。也知寂寞無塵擾。也知寂寞無塵擾。

【前腔】〔中淨旦上〕河陽古道。路途中意攘心勞。偶遭風雨濕衣袍。何處也寄鷦鷯。行來幸有禪林到。行來幸有禪林到。

〔中淨〕前面風雨來了。不能前進。此處有尼姑菴。借宿一宵便了。〔旦〕尼姑菴院。亦可相投。紅霞。你去叫門。〔貼〕是誰叫門。〔中淨〕我們行路婦人。只因雨阻。借你菴中權宿一宵。〔貼〕外面有阻雨的婦人。欲向菴中借宿。可容他否。〔老旦〕出家人當以慈悲爲本。理合相容。快開門。放他進來。〔旦進見介〕師父。輕造寶菴。幸恕唐突。〔老旦〕失迎粧次。希宥不恭。着雨了。請問檀越何方人氏。〔旦〕遠從洛陽至此。適爲雨阻。感謝逗留。〔老旦〕天色已暮。這一位管家。到二門外土地祠中安下。此位大姐。可與大娘在禪堂中向火少待。徒弟。我和你到廚房中。整治齋供。款待佳賓。〔貼老旦下旦〕你看這所觀音菴。好莊嚴佛像。且自禮拜則個。

【二郞神】眞如境。看朵朵曇花靚色嬌。正玉宇無塵香篆裊。金爐不斷。光明燈焰冲霄。何幸今宵瞻聖表。試𥡴首。䖍誠祝吿。法輪高。喜金雀盟堅。再會藍橋。

【前腔】〔貼捧茶上〕今宵。女娘是大家儀表。雨潤桃腮顏越好。緣何說起。黃金寶雀根苗。莫不與才郞瓜葛繞。好敎我有言難道。乏香醪。請淸茶一盞。略解煩囂。

【囀林鶯】〔旦〕多承款留情意好。木桃未報瓊瑤。待河陽會後將伊報。〔貼〕一盞淸茶。焉敢望報。請問檀越何方人氏。尊姓大名。今欲何往。〔旦〕井文鸞。配洛下英豪。〔貼〕原來夫人姓井。所配洛陽英豪是誰。〔旦〕安仁潘岳。主縣令近承新詔。路迢迢。取來任所。相會在明朝。

〔貼〕原來是河陽縣令潘爺寶眷。前者潘爺赴任之時。在荒山經過。攜了一位小娘子。說道河中娶的。什麽巫夫人。與潘爺十分情好意篤。此位娘子赴任。只恐相妨。〔旦〕原來我相公又娶了一個妹子。可喜可喜。〔貼〕如今世態不同。大凡人家大娘。聽見丈夫娶妾。皆生嫉妬之心。夫人略無猜忌。欣然有喜色。可見夫人四德兼全。這小娘子生成造化也。〔旦〕小師父。那一個做官的沒有三兩房家小。我相公爲當世馳名才子。合配天下出色佳人。若得有金釵十二。我和他共享榮華。豈不美哉。〔貼〕好賢德夫人。小尼聽見夫人對佛自言金雀盟堅之說。請問其意若何。

【前腔】〔旦〕我官人洛下稱年少。擲果車月下元宵。偶然抛與黃金雀。作聘儀成就鸞交。向河中應召。從別後並無音耗。喜今朝。登庸入仕。鴛侶復同巢。

〔貼〕這等說。那金雀到是夫人聘物了。可曾帶來。〔旦〕見在香囊之內。〔貼〕如此奇物。借與小尼一看。〔旦取出看介貼〕好一枚金雀。只怕沒有一對。〔旦〕還有一股。分與兒夫帶在身邊。〔貼〕小尼也有一枚。頗與夫人的相同。〔旦〕小師父也有一股。借來一看何如。〔貼出雀介〕

【鶯啼序】〔旦〕吾家舊聘隔岑遙。一見脗合天巧。看雙雙比翼文雕。其中委曲難料。覷伊家寄跡在空門。莫不是丈夫妻小。從實吿。豈河東獅吼奸狡。

【前腔】〔貼〕尼本彩鳳巫氏年雖少。貞心守志甘老。河中有都督山濤。開宴令貽金雀。訂姻盟。侍御櫛巾。遭强寇。投崖神保。事湊巧。喜夫人一時來到。〔貼跪旦介〕

【貓兒墜】〔旦〕原來賢妹守節苦蓬飄。今幸相逢是法力招。合將令女配時髦。從敎與你共處幽閨。同事蘭膏。

【前腔】〔貼〕夫人賢慧。天下把名標。趨事階前敢憚勞。下陳深荷貴人包。從敎與你㬪被鋪牀。免喪蓬蒿。

〔旦〕旣是與賢妹相會。明日以白金百兩。相酬師父。我與你同臨任所。去會兒夫。〔貼〕多謝夫人。〔旦〕還有一說。潘郞是個不羈之士。舉動太狂。你雖與他守志投崖。但相隔二千里之遙。一時到此紫雲巖。恐渠以幼婦披剃爲尼。男子心腸。尤慮易生變更。待我將這金雀。藏入袖中。到任所見過兒夫。將計就計。與他說明。卻留下紅霞陪你。隨後來接何如。〔貼〕夫人的是高見。

【尾聲】空堂晤語開愁抱。不覺譙樓已四敲。燭盡香殘天漸曉。

中閨已稱賢。    小星尤識禮。
鸞鳳喜和鳴。    皆得配君子。
◀上一齣 下一齣▶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