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記/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金雀記
◀上一齣 第三十齣 完聚 全書終

【新水令】〔旦上〕冰淸玉潤坐琴衙。對兩山排闥如畫。苔痕階上綠。日影席前花。脂粉輕搽。髻包籠香羅帕。

只怕兒夫性不眞。故將金雀動伊心。若還鸞鳳和鳴調。不負燈前月下人。奴家已見相公。做作幾番嗔詈。只道我嫉妬之心。那知我因事納忠。相公與竹林七賢。游賞河陽別墅去了。暮夜方歸。少待巫妹來到。送入繡房中去。管交三生重會約。鸞鳳喜和鳴。

【步步嬌】〔貼旦同中淨上〕辭禪離卻雲堂下。經典從今罷。重觀鏡裏花。水月閒心。復敎塵掛。〔丑〕來此是官衙。百年之事今方罷。

已到了。待我通報。巫娘已到了。〔旦〕快請進來。〔見介貼〕容妾拜見。〔旦〕路途勞頓。不消行禮。

【折桂令】〔貼〕謝夫人賢慧撑達。濟困扶危。容納奴家。最堪憐飄泊天涯。苦遭兵變。命掩黃沙。雖只是感菩提。投師掛搭。終不失伴香奩。侍奉供茶。雲阻巫峽。臉襯丹霞。願從今手習流黃。說甚麼鬢整堆鴉。

【江兒水】〔旦〕細看巫娥貌。亭亭出水花。三貞九烈堪欽訝。從容氣度眞幽雅。閨中得子眞無價。紅霞。你送巫娘到繡房中。換了鮮明衣服。待相公囘來。與他完聚。巫娘呵。重整黛螺新畫。相會才郞。免得夕縈朝掛。

【雁兒落】〔生〕昨赴河陽墅。未返家。今日裏早歸衙。來花下。雖然是與心知共酒詩。怎能彀向巫娥談別話。〔見介〕呀。非是俺重沈酣。眼乜斜。非是俺。躭曲糱。貪杯斝。只爲心上事難抛下。也只爲意中人在一涯。卿家恁憐我。鬼門上空占卦。〔旦〕休要負我。方許你二人完聚。就在此堂前拜我一拜。我便如尊命。〔生〕若肯相容。莫說一拜。百拜也不敢辭。終身不忘厚德。恕小生幸也麼差。俺這裏。願抒情。甘罪罰。

【僥僥令】狂生眞放達。濫語似鳴蛙。〔旦〕隨我到房去。教你看一個不得意的人兒。轉過繡房圍屛下。你只看這人兒。可是他。

【收江南】〔貼〕呀。猛可裏喜相逢。驚覺呵。恍疑似露中花。〔生〕謝得你投崖守志足堪誇。今日裏分開破鏡又重華。這金雀可佳。那金雀可佳。成就了文鸞彩鳳遂心芽。

【園林好】〔小生上〕月車郞。兩諧室家。妻和妾。玉無玷瑕。堪羨入芸窗詩話。行慶賀。到私衙。

〔生〕山公到矣。夫人不須迴避。請山爺進來。〔小生〕潘郞。潘郞。美哉。樂哉。可稱交鸞友鳳矣。山人畫得鸞鳳和鳴一幅。見兄之功名婚姻。皆由於此。復有詩一首相贈。知君種玉有藍田。繡幕紅絲結好緣。鸞展修文離澤夕。鳳騰五采下雲軒。開口笑時渾似品。側身眠處卻如川。方纔了得西邊事。又被東邊打一拳。〔生〕所謂喜笑謔兮。不爲虐兮。

【沽美酒】〔太平令〕這情蹤。實可誇。看和鳴。喜氣佳。鳳侶鸞儔共一家。匹配有才華。擲果得風流儒雅。河陽令。放情瀟洒。齊遠山。舉案描畫。守節姬。一點不瑕。我呵。赤緊的惜花種花弄花。呀。又何慮驚鴛鴦打鴨。

【淸江引】功名富貴如飄瓦。世事休縈掛。三萬六千場。良會無多價。好光陰。似加鞭。催駿馬。

井文鸞欣諧佳偶。    巫彩鳳重會良緣。
月下老赤繩雙繫。    無心子燕市重編。
◀上一齣 全書終
金雀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