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甲乙經/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 針灸甲乙經·宋校本
針灸甲乙經卷九
作者:皇甫謐 西晉
卷十
針灸甲乙經·宋校本 宋高保衡、孫奇、林億等校正

大寒內薄骨髓陽逆發頭痛第一[编辑]

(頷項痛附)黃帝問曰︰病頭痛,數歲不已,此何病也?岐伯對曰︰當有所犯大寒,內至骨髓。骨髓者,以腦為主,腦逆,故令頭痛齒亦痛。

陽逆頭痛,胸滿不得息,取人迎。厥頭痛,面若腫起而煩心,取足陽明、太陽(一作陰)。厥頭痛,脈痛,心悲喜泣,視頭動脈反盛者,乃刺之,盡去血,後調足厥陰。厥頭痛,噫(《九墟》作意)善忘,按之不得,取頭面左右動脈,後取足太陽(一作陰)。厥頭痛,員員而腰脊為應,先取天柱,後取足太陽。厥頭痛,痛甚耳前後脈骨(一本作涌)熱,先瀉其血,後取足太陽少陰,(一本亦作陽)。厥頭痛,痛甚,耳前後脈涌有血,瀉其血,後取足少陽。真頭痛,痛甚,腦盡痛,手足寒至節,死不治。頭痛不可取於俞,有所擊墜,惡血在內,若內傷痛,痛未已,可即刺之,不可遠取。頭痛不可刺者,大痺為惡,風日作者,可令少愈,不可已。頭寒痛,先取手少陽、陽明,後取足少陽、陽明。頷痛,刺手陽明與頷之盛脈出血。頭項不可俯仰,刺足太陽;不可顧,刺手太陽(一云手陽明)。頷痛刺足陽明曲周動脈見血,立已;不已,按經刺人迎立已。

頭痛,目窗及天沖、風池主之。厥頭痛,孔最主之。厥頭痛,面腫起,商丘主之。 寒氣客於五臟六腑發卒心痛胸痺心疝三蟲第二

厥心痛,與背相引,善,如從後觸其心,身傴僂者,腎心痛也。先取京骨、昆侖,發針立已,不已取然谷。厥心痛,暴泄,腹脹滿,心痛尤甚者,胃心痛也,取大都、太白。厥心痛,如錐刺其心,心痛甚者,脾心痛也,取然谷、太沖。厥心痛,色蒼蒼如死狀,終日不得太息者,肝心痛也,取行間、太沖。厥心痛,臥若徒居,心痛乃間,動行痛益甚,色不變者,肺心痛也,取魚際、太淵。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

心下(一本作痛)不可刺者,中有盛聚,不可取於俞,腸中有蟲瘕,有蛟,不可取以小針。心腹痛,發作腫聚,往來上下行痛有休止,腹中熱渴○ (音涎)者,是蛟也。以手聚按而堅持之,無令得移,以大針刺之,久持之,蟲不動,乃出針。心痛引腰脊欲嘔,刺足少陰。心痛腹脹澀澀然,大便不利,取足太陰。心痛引背不得息,刺足少陰;不已,取手少陰。心痛引少腹滿,上下無常處,溲便難,刺足厥陰。心痛,但短氣不足以息,刺手太陰。

心腹中卒痛而汗出,石門主之。

心痛有三蟲,多○,不得反側,上脘主之。心痛有寒,難以俯仰,心疝氣沖胃,死不知人,中脘主之。心痛上搶心,不欲食,支痛引鬲,建裡主之。胸脅背相引痛,心下混混,嘔吐多唾,飲食不下,幽門主之。脾逆氣寒,次急煩心,善唾噦噫,胸滿激呼,胃氣上逆,心痛(《千金》作肺脹胃逆),太淵主之。心膨膨痛(《千金》云煩悶亂),少氣不足以息,尺澤主之。心痛,俠白主之。卒心中痛,瘈瘲互相引,肘內廉痛,心敖敖然,間使主之。心痛,衄噦嘔血,驚恐畏人,神氣不足,門主之。心痛卒咳逆,尺澤主之,出血則已。卒心痛,汗出,大敦主之,出血立已。胸痺引背時寒,間使主之。胸痺心痛,肩肉麻木,天井主之。胸痺心痛,不得息,痛無常處(《千金》云︰不得反側),臨泣主之。

心疝暴痛,取足太陰、厥陰,盡刺之血絡。喉痺舌卷,口乾煩心,心痛,臂表痛(《靈樞》及《太素》俱作臂內 邪在肺五臟六腑受病發咳逆上氣第三

邪在肺則病皮膚痛,發寒熱,上氣喘,汗出,咳動肩背。取之膺中外俞,背三椎之傍,以手疾按之快然,乃刺之,取缺盆中以越之。

黃帝問曰︰肺之令人咳何也?岐伯對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氣,邪氣以從其合。其寒飲食入胃,從肺脈上至於肺氣則肺寒,肺寒則內外合邪,因而客之,則為肺咳。五臟各以其時受病,非其時各傳以與之。人與天地參,故五臟各以治時感於寒,則受病也。微則為咳,甚則為泄為痛。乘秋則肺先受邪,乘春則肝先受之,乘夏則心先受之,乘至陰則脾先受之,乘冬則腎先受之,肺咳之狀,咳而喘息有音,甚則唾血。心咳之狀,咳則心痛,喉中喝喝(《素問》作 )如梗狀,甚則咽腫喉痺。肝咳之狀,咳則(《素問》作兩脅下)痛甚不可以轉,轉則兩脅(《素問》作)下滿。脾咳之狀,咳則右(《素問》作脅)下痛,陰陰引肩背,甚則咳涎不可以動,動則咳劇。腎咳之狀,咳則腰背相引而痛,甚則咳涎。五臟久咳,乃移於六腑。脾咳不已,則胃受之;胃咳之狀,咳而嘔,嘔甚則長蟲出。肝咳不已,則膽受之;膽咳之狀,咳嘔膽汁。肺咳不已,則大腸受之;大腸咳之狀,咳而遺矢。心咳不已,則小腸受之;小腸咳之狀,咳而失氣,氣與咳俱失。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胱咳之狀,咳遺尿(《素問》作溺)。久咳不已,則三焦受之;三焦咳之狀,咳而腹滿不欲飲食。此皆聚於胃,關於肺,使人多涕唾而面浮腫氣逆。治臟者治其俞,治腑者治其合,浮腫者治其經。秋傷於濕,冬生咳嗽。

曰︰《九卷》言振埃,刺外經而去陽病,願卒聞之。曰︰陽氣大逆,上滿於胸中,憤肩息,大氣逆上,喘喝坐臥,病咽噎不得息,取之天容。其咳上氣窮 胸痛者,取之廉泉。取之天容者,深無一裡(裡字疑誤)。取廉泉者,血變乃止。

咳逆上氣,魄戶及氣舍主之。咳逆上氣,噫嘻主之。咳逆上氣,咽喉鳴喝喘息,扶突主之。咳逆上氣唾沫,天容及行間主之。咳逆上氣,咽喉壅腫,呼吸短氣,喘息不通,水突主之(一本作天突)。咳逆上氣,喘不能言,華蓋主之。咳逆上氣,唾喘短氣不得息,口不能言,膻中主之。咳臥不安,中主之。胸滿咳逆,喘不得息,嘔吐煩滿,不得飲食,神藏主之。胸脅滿咳逆上氣,呼吸多喘,濁沫膿血,庫房主之。咳喘不得,坐不得臥,呼吸氣素,咽不得,胸中熱,雲門主之。胸脅 滿不得俯仰,癰,咳逆上氣,咽喉喝有聲,太溪主之。咳逆不止,三焦有水氣,不能食,維道主之。咳逆煩悶不得臥,胸中滿,喘不得息,背痛,太淵主之。咳逆上氣,舌乾脅痛,心煩肩寒,少氣不足以息,腹脹,喘,尺澤主之。咳,乾嘔滿,俠白主之。咳上氣,喘不得息,暴痺內逆,肝肺相傳,鼻口出血,身脹,逆息不得臥,天府主之。淒淒寒嗽,吐血,逆氣,驚,心痛,手陰 主之。咳而胸滿,前谷主之。咳面赤熱,支溝主之。咳喉中鳴,咳唾血,大鐘主之。 肝受病及衛氣留積發胸脅滿痛第四

邪在肝,則病兩脅中痛,寒中,惡血在內, 節時腫,善 。取行間以引脅下,補三裡以溫胃中,取血脈以散惡血,取耳間青脈以去其 。

黃帝問曰︰衛氣留於脈(《太素》作腹)中,蓄積不行,菀蘊不得常所(《靈樞》下有使人二字),脅中滿,喘呼逆息者,何以去之?伯高對曰︰其氣積於胸中者上取之,積於腹中者下取之,上下皆滿者傍取之,積於上者瀉人迎、天突、喉中,積於下者瀉三裡與氣街,上下皆滿者上下皆取之,與季脅之下深一寸,重者雞足取之。診視其脈大而強急,及絕不至者,腹皮絞甚者,不可刺也。氣逆上,刺膺中陷者與脅下動脈。

胸滿嘔無所出,口苦舌乾,飲食不下,膽俞主之。胸滿呼吸喝窮 窘不得息,刺人迎,入四分,不幸殺人。胸滿痛,璇璣主之。胸脅滿,痛引胸中,華蓋主之。胸脅滿,痺痛骨疼,飲食不下,嘔(《千金》作咳)逆氣上煩心,紫宮主之。胸中滿,不得息,脅痛骨疼,喘逆上氣,嘔吐煩心,玉堂主之。胸脅 滿,鬲塞飲食不下,嘔吐食複出,中庭主之。胸中 滿,痛引膺,不得息,悶亂煩滿,不得飲食,靈墟主之。胸脅滿不得息,咳逆,乳癰,洒淅惡寒,神封主之。胸脅 滿,鬲逆不通,呼吸少氣,喘息不得舉臂,步廊主之。胸脅滿,喘滿上氣,呼吸肩息,不知食味,氣戶主之。喉痺,胸中暴逆,先取衝脈,後取三裡、雲門,皆瀉之。胸脅 滿,卻引背痛,臥不得轉側,胸鄉主之。傷憂思氣積,中脘主之。胸滿馬刀,臂不得舉,淵腋主之。大氣不得息,息即胸脅中痛,實則其身盡寒,虛則百節盡縱,大包主之。胸中暴滿,不得眠(一云不得喘息),輒筋主之。胸脅 滿,瘈瘲 引臍腹痛,短氣煩滿,巨闕主之。腹中積氣結痛,梁門主之。傷食脅下滿,不能轉展反側,目青而嘔,期門主之。

胸脅滿,勞宮主之。多臥善唾,胸滿腸鳴,三間主之。胸滿不得息,頭頷腫,陽谷主之。胸脅脹,腸鳴切痛(一云胸脅支滿,腹中切痛),太白主之。暴脹,胸脅滿,足寒,大便難,面唇白,時嘔血,太沖主之。胸脅 滿,惡聞人聲與木音,巨虛上廉主之。胸脅滿,寒如風吹狀,俠溪主之。胸滿善太息(《千金》作胸膂急),胸中膨膨然陵泉主之。 邪在心膽及諸臟腑發悲恐太息口苦不樂及驚第五

黃帝問曰︰有口苦取陽陵泉,口苦者病名為何?何以得之?岐伯對曰︰病名曰膽癉。

夫膽者,中精之腑(《素問》無此句),肝者中之將也,取決於膽,咽為之使。此人者,數謀慮不決,膽(《素問》下有虛字)氣上溢而口為之苦。治之以膽募俞,在陰陽十二官相使中。

善怒而欲食,言益少,刺足太陰。怒而多言,刺足少陰(《太素》作少陽)。短氣心痺,悲怒逆氣,怒,狂易,魚際主之。心痛善悲,厥逆,懸心如飢之狀,心淡淡而驚,大陵及間使,面盡熱,渴,行間主之。脾虛令人病寒不樂,好太息,商丘主之。色蒼蒼然,太息,如將死狀,振寒搜白,便難,中封主之。心如懸,哀而亂,善恐,嗌內腫,心惕惕恐,如人將捕之,多○ 出,喘,少氣,吸吸不足以息,然谷主之。驚,善悲不樂,如墮墜,汗不出,面塵黑,病飲不欲食,照海主之。膽眩寒厥,手臂痛,善驚忘言,面赤泣出,腋門主之。

大驚乳痛,梁丘主之。

邪在心,則病心痛,善悲,時眩仆,視有餘不足而調其俞。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宿水(《靈樞》作宿汁),心下淡淡,善恐,如人將捕之,嗌中然,數咳唾,候在足少陽之本末,亦視其脈之陷下者灸之;其寒熱者,取陽陵泉。邪在膽,逆在胃,膽液泄則口苦,胃氣逆則嘔苦汁,故曰嘔膽,取三裡以下。胃逆,則刺足少陽血絡以閉膽逆,調其虛實以去其邪。 脾受病發四肢不用第六

黃帝問曰︰脾病而四肢不用何也?岐伯對曰︰四肢者,皆稟氣於胃,而不得至經,必因脾乃得稟。今脾病,不能為胃行其津液,四肢不得稟水穀氣,氣日以衰,脈道不通,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故不用焉。曰︰脾不主時何也?曰︰脾者土也,土者中央,常以四時長四臟,各十八日寄治,不獨主時。脾者土臟,常著胃上之精也。土者生萬物而法天地,故上下至頭足不得主時。曰︰脾與胃以募相連耳,而能故為之行津液何也?曰︰足太陰者三陰也,其脈貫胃屬脾絡嗌,故太陰為之行氣於三陰。陽明者表也,五臟六腑之海也,亦為之行氣於三陽。臟腑各因其經而受氣於陽明,故為胃行津液。四肢不得稟水穀氣,氣日以衰,陰道不利,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故不用焉。

身重骨酸不相知,太白主之。 脾胃大腸受病發腹脹滿腸中鳴短氣第七

邪在脾胃,則病肌肉痛。陽氣有餘,陰氣不足,則熱中善飢;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陰陽俱有餘,若俱不足,則有寒有熱,皆調其三裡。飲食不下,鬲塞不通,邪在胃脘。在上脘則抑而下之,在下脘則散而去之。胃病者,腹脹。胃脘當心而痛,上兩脅,鬲咽不通,食飲不下,取三裡。腹中雷(一本作常)鳴,氣常沖胸,喘不能久立,邪在大腸也。刺肓之原,巨虛、上廉、三裡。腹中不便,取三裡,盛則瀉之,虛則補之。大腸病者,腸中切痛而鳴濯濯,冬日重感於寒,當臍而痛,不能久立,與胃同候,取巨虛上廉。腹滿,大便不利,腹大,上走胸嗌,(《靈樞》下有喘息二字)喝喝然,取足少陽。

腹滿刺氣街,按之立已。腹暴痛滿,按之不下,取太陽經絡血者則已。又刺少陰(一本作少陽俞)去脊椎三寸傍五,用員利針,刺已如食頃久立已。必視其經之過於陽者,數刺之。

腹滿不能食,刺脊中。腹中氣脹引脊痛,食飲而身羸瘦,名曰食。先取脾俞,後。大腸轉氣,按之如覆杯,熱引胃痛,脾氣寒,四肢,不嗜食,脾俞主之。胃中寒脹,食多身體羸瘦,腹中滿而鳴,腹,風厥,胸脅滿,嘔吐,脊急痛,筋攣,食不下,胃俞主之。頭痛食不下,腸鳴臚脹,欲嘔時泄,三焦俞主之。腹滿臚脹,大便泄,意舍主之。臚脹水腫,食飲不下,多寒(《千金》作惡寒),胃倉主之。寒中傷飽,食飲不化,五臟滿脹,心腹胸脅滿脹,則生百病,上脘主之。腹脹不通,寒中傷飽,食飲不化,中脘主之。食飲不化,入腹還出,下脘主之。腸中常鳴。時上沖心,灸臍中。心滿氣逆,陰都主之。大腸寒中(《千金》作疝),大便乾,腹中切痛,肓俞主之。腹中盡痛,外陵主之。腸鳴相逐,不可傾倒,承滿主之。腹脹善滿,積氣,關門主之。食飲不下,腹中雷鳴,大腸不節,小便赤黃,陽綱主之。腹脹腸鳴,氣上沖胸,不能久立,腹中痛濯濯,冬日重感於寒則泄,當臍而痛,腸胃間游氣切痛,食不化,不嗜食,身腫(一本作重),俠臍急,天樞主之。腹中有大熱不安,腹有大氣如相俠,暴腹脹滿癃,淫濼,氣沖主之。腹滿痛不得息,正臥屈一膝,伸一股,並刺氣沖,針上入三寸,氣至瀉之。寒氣腹滿,癃淫濼,身熱,腹中積聚疼痛,沖門主之。腹中腸鳴盈盈然,食不化,脅痛不得臥,煩,熱中,不嗜食,胸脅滿,喘息而沖,鬲嘔心痛,及傷飽身黃疾骨羸瘦,章門主之。腸鳴而痛,溫留主之。腸腹時寒,腰痛不得臥,手三裡主之。腹中有寒氣,隱白主之。腹滿響響然,不便,心下有寒痛,商丘主之。腹中熱若寒,腹善鳴,強欠,時內痛,心悲氣逆,腹滿,漏谷主之;已刺外踝,上氣不止,腹脹而氣快然引肘脅下,皆主之。腹中氣脹嗑嗑,不嗜食,脅下滿,陰陵泉主之。喘,少氣不足以息,腹滿,大便難,時上走,胸中鳴,脹滿,口舌中吸吸,善驚,咽中痛,不可納食,善怒,恐不樂,大鐘主之。嗌乾,腹 痛,坐臥目□ □,善怒多言,複留主之。寒,腹脹滿,厲兌主之。腹大不嗜食,沖陽主之。厥氣上,太溪主之。大腹有熱,腸鳴腹滿,俠臍痛,食不化,喘不能久立,巨虛上廉主之。腸中寒,脹滿善噫,聞食臭,胃氣不足,腸鳴腹痛泄,食不化,心下脹,三裡主之。腹滿,胃中有熱,不嗜食,懸鐘主之。大腸實則腰背痛,痺寒轉筋,頭眩痛,虛則鼻衄癲疾,腰痛然汗出,令人欲食而走,承筋主之,取腳下三折,橫視盛者出血。 腎小腸受病發腹脹腰痛引背少腹控睪第八

邪在腎,則病骨痛陰痺。陰痺者,按之而不得,腹脹腰痛大便難,肩背頸項強痛,時眩,取之涌泉、昆侖,視有血者盡取之。少腹控睪,引腰脊,上沖心肺,邪在小腸也。小腸者,連睪系,屬於脊,貫肝肺,絡心系,氣盛則厥逆,上沖腸胃,熏肝肺,散於胸,結於臍。故取肓原以散之,刺太陰以予之,取厥陰以下之,取巨虛下廉以去之,按其所過之經以調之。小腸病者,少腹痛,腰脊控睪而痛,時窘之後,耳前熱,若寒甚,若獨肩上熱甚,及手小指次指間熱,若脈陷者,此其候也。

黃帝問曰︰有病厥者,診右脈沉堅,左手浮遲,不知病生安在?岐伯對曰︰冬診之右脈固當沉堅,此應四時。左脈浮遲,此逆四時。左當主病,診左在腎,頗在肺,當腰痛。曰︰何以言之?曰︰少陰脈貫腎絡肺,今得肺脈,腎為之病,故為腰痛。

足太陽脈令人腰痛,引項脊尻,背如腫狀。刺其 中太陽正經去血,春無見血。

少陽令人腰痛,如以針刺其皮中,循循然不可俯仰,不可以左右顧。刺少陽盛骨之端出血。盛骨在膝外廉之骨獨起者,夏無見血。

陽明令人腰痛,不可以顧,顧如有見者,善悲。刺陽明於 前三,上下和之出血,秋無見血。

足少陰令人腰痛,痛引脊內廉。刺足少陰於內踝上二,春無見血,若出血太多,虛不可複。

厥陰之脈令人腰痛,腰中如張弓弩弦。刺厥陰之脈,在 踵魚腹之外,循循累累然乃刺之。其病令人善言默默然不慧,刺之三 。

解脈令人腰痛,痛引肩,目□ □ 然,時遺溲。刺解脈在膝筋分肉間,在 外廉之橫脈出血,血變而止。

同陰之脈令人腰痛,腰如小錘居其中,怫然腫。剌同陰之脈,在外踝上絕骨之端,為二。

解脈令人腰痛如裂(《素問》作引帶),常如折腰之狀,善怒。剌解脈,在 中結絡如黍米,刺之血射以黑,見赤血乃已(全元起云︰有兩解脈,病原各異,疑誤未詳)。

陽維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怫然腫,刺陽維之脈,脈與太陽合 下間,去地一尺所衡絡之脈令人腰痛,得俯不得仰,仰則恐仆,得之舉重傷腰,衡絡絕傷,惡血歸之。

刺之在 陽之筋間,上 數寸衡居,為二 出血。

會陰之脈令人腰痛,痛上 然汗出,汗乾令人欲飲,飲已欲走。刺直陽之脈上三,在蹺上 下三所橫居,視其盛者出血(《素問》 然作漯漯然,三飛揚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怫怫然,甚則悲以恐。刺飛揚之脈,在內踝上二寸(《素問》作五寸),少陰之前,與陰維之會。

昌陽之脈令人腰痛,痛引膺,目□ □ 然,甚則反折,舌卷不能言。刺內筋為二,在內踝上大筋後,上踝一寸所。(《素問》大筋作太散脈令人腰痛而熱,熱甚而煩,腰下如有橫木居其中,甚則遺溲。刺散脈在膝前骨肉分間,絡外廉束脈,為三 。

肉裡之脈令人腰痛,不可以咳,咳則筋攣。刺肉裡之脈為二,在太陽之外,少陽絕骨之端。

腰痛俠脊而痛至頭幾幾然,目□ □ 然欲僵仆,刺足太陽 中出血。腰痛引少腹控,不可以仰。刺尻交者,兩踝胂上,以月死生為 數,發針立已(《素問》云︰左取右,右取左)。

腰痛上寒,取足太陽、陽明;痛上熱,取足厥陰;不可以俯仰,取足少陽;中熱而喘,取足少陰 中血絡。

腰痛上寒,實則脊急強,長強主之。少腹痛控睪引腰脊,疝痛上沖心,腰脊強,溺黃赤,口乾,小腸俞主之。腰脊痛強引背、少腹,俯仰難,不得仰息,腳痿重,尻不舉,溺赤,腰以下至足清不仁,不可以久坐,膀胱俞主之。腰痛不可以俯仰,中膂內俞主之。腰足痛而清,善偃,睪跳拳,上主之。腰痛怏怏不可以俯仰,腰以下至足不仁,入脊,腰背寒,次主之,先脅中滿,少腹堅急,志室主之。腰脊痛,惡風,少腹滿堅,癃閉下重,不得小便,胞肓主之。腰痛寒,俯仰急難,陰痛下重,不得小便,秩邊主之。腰痛控睪、小腹及股,卒俯不得仰,刺氣街。腰痛不得轉側,章門主之。腰痛不可以久立俯仰,京門及行間主之。腰痛少腹痛,下主之。腎腰痛不可俯仰,陰陵泉主之。腰脊相引如解,腰痛少腹滿,小便不利如癃狀,羸瘦,意恐懼,氣不足,腹中怏怏,太沖主之。腰痛少腹痛,陰包主之。腰痛大便難,涌泉主之。腰脊相引如解,實則閉癃,淒淒,腰脊痛宛轉,目循循嗜臥,口中熱,虛則腰痛,寒厥少陰痛也。腰痛不能痛痛,腳痿,仆參主之。腰痛俠脊至頭□ □ 然,目□ □,委中主之(是前刺足太陽中出血者)。腰痛得俯不得仰,仰則恐仆,得之舉重,惡血歸之,殷門主之(是前衡絡之脈腰痛者)。腰脊痛尻脊股臀陰寒大痛,虛則血動,實則並熱痛,痔痛尻 中腫 三焦膀胱受病發少腹腫不得小便第九

少腹腫痛,不得小便,邪在三焦,約,取之足太陽大絡,視其結絡脈與厥陰小結絡而血者,腫上及胃脘取三裡。

三焦病者,腹脹氣滿,少腹尤甚堅,不得小便,窘急,溢則為水,留則為脹,候在足太陽之外大絡,絡在太陽、少陽之間,亦見於脈,取委中。

膀胱病者,少腹偏腫而痛,以手按之,則欲小便而不得,眉(一本作肩)上熱,若脈陷及脹,兩股間冷,刺腰股間,刺而多之盡炅,病已。少腹滿大,上走胸至心,索索然身時寒熱,小便不利,取足厥陰。

胞轉不得溺,少腹滿,關元主之。小便難,水脹滿,出少,轉胞不得溺,曲骨主之。

少腹脹急,小便不利,厥氣上頭巔,漏谷主之。溺難,痛,白濁,卒疝,少腹腫,咳逆嘔吐,卒陰跳,腰痛不可以俯仰,面黑,熱,腹中滿,身熱,厥痛,行間主之。少腹中滿,熱閉不得溺,足五裡主之。少腹中滿(一本作痛),小便不利,涌泉主之。筋急身熱,少腹堅腫時滿,小便難,尻股寒,髀樞痛,引季脅內控八,委中主之。陰胞有寒,小便不利,承扶主之。 三焦約內閉發不得大小便第十

內閉不得溲,刺足少陰,太陽與 上以長針。氣逆,取其太陰、陽明。厥甚,取太陰、陽明動者之經。

三焦約,大小便不通,水道主之。大便難,中渚及太白主之。大便難,大鐘主之。 足厥陰脈動喜怒不時發疝遺溺癃第十一

黃帝問曰︰刺節言去衣者,刺關節之支絡,願聞其詳。岐伯對曰︰腰脊者人之關節,股者人之趨翔,莖睪者身中之機,陰津之候,津液之道路也。故飲食不節,喜怒不時,津液內流而下溢於睪,水道不通,炅不休息,俯仰不便,趨翔不能,榮然有水,不上不下,石所取,形不可匿,裳不可蔽,名曰去衣。曰︰有癃者一日數十溲,此不足也。身熱如炭,頸膺如格,人迎躁盛,喘息氣逆,此有餘也(《素問》下有陽氣大盛於外一句)。陰氣不足,則太陰脈細如發者,此不足者也。其病安在?曰︰病在太陰,其盛在胃,頗在肺,病名曰厥,死不治。此得五有餘,二不足。曰︰何謂五有餘、二不足?曰︰所謂五有餘者,病氣之有餘也;二不足者,亦病氣之不足也。今外得五有餘,內得二不足,此其不表不裡,亦死証明矣。

狐疝驚悸少氣,巨闕主之。陰疝引睪,陰交主之,少腹痛,溺難,陰下縱,橫骨主之。少腹疝,臥善驚,氣海主之。暴疝,少腹大熱,關元主之。陰疝氣疝,天樞主之。 疝,大巨及地機、中主之。陰疝痿,莖中痛,兩丸騫,臥不可仰臥,刺氣街主之。陰疝,沖門主之。男子陰疝,兩丸上下,小腹痛,五樞主之。陰股內痛,氣癰,狐疝走上下,引少腹痛,不可俯仰上下,商丘主之。狐疝,太沖主之。陰跳遺溺,小便難而痛,陰上下入腹中,寒疝陰挺出偏大腫,腹臍痛,腹中悒悒不樂,大敦主之。腹痛上搶心,心下滿癃,莖中痛,怒 不欲視,泣出,長太息,行間主之。癲疝,陰暴痛(《千金》疝陰暴痛,痿厥,身體不仁),中封主之。疝,癃,臍少腹引痛,腰中痛,中封主之。氣痛癃,小便黃,氣滿塞,虛則遺溺,身時寒熱,吐逆,溺難,腹滿,石門主之。氣癃疝陰急,股樞內廉痛,交信主之。陰跳腰痛,實則挺長,寒熱,攣,陰暴痛,遺溺,偏大,虛則暴癢氣逆,腫睪卒疝,小便不利如癃狀,數噫恐悸,氣不足,腹中悒悒,少腹痛,嗌中有熱,如有 肉狀,如著欲出,背攣不可俯仰,蠡溝主之。丈夫疝,陰跳痛引纂中,不得溺,腹中支,脅下滿,閉癃,陰痿,後時泄,四肢不收,實則身疼痛,汗不出,目□□然無所見,怒欲殺人,暴痛引髕,下節時有熱氣,筋攣膝痛不可屈伸,狂如新發,衄,不食,喘呼,少腹痛引噫,足厥痛,涌泉主之。癃疝,然谷主之。卒疝,少腹痛,照海主之,病在左取右,右取左,立已。疝,四肢淫濼,身悶,至陰主之。遺溺關門及神門、委中主之。胸滿膨膨然,實則癃閉,腋下腫,虛則遺溺,腳急兢兢然,筋急痛,不得大小便,腰痛引腹不得俯仰,委陽主之。癃,中主之。氣癃溺黃(《千金》此四字前有寒熱不節,腎病不可以俯仰),關元及陰陵泉主之。氣癃,小竅中熱,實則腹皮痛,虛則癢瘙,會陰主之。小腸有熱,溺赤黃,中脘主之。溺黃,下廉主之。小便黃赤,完骨主之。小便黃,腸鳴相逐,上廉主之。勞癉,小便赤難,前谷主之。 足太陽脈動發下部痔脫肛第十二

痔痛,攢竹主之。痔,會陰主之。凡痔與陰相通者死,陰中諸病,前後相引痛,不得大小便,皆主之。痔骨蝕,商丘主之。痔,篡痛,飛揚、委中及承扶主之。痔篡痛,承筋主之。脫肛下,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