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鈍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4

常城之西有家塾為經鋤,而世以《詩》《禮》傳家者為倪用宣氏,即其居之西偏顏之曰「鈍齋」者,則用宣燕處之室也。用宣之大父、富陽公,予之舉主。用宣視予猶叔也,遂以鈍齋請志於予,且曰:「某不幸早孤,稍長即承門蔭,役於筦庫之賤者三年,志不獲伸,而養廢於親、學廢於身,一旦勇自棄去,歸讀舊書,以待吾豆觴母氏。欲為世之趨走縣簿,站站焉效鷹犬之役,以圖躁競之進者,吾不能已,故名齋曰鈍雲。」

余疑用宣出紈綺家,春秋鼎茂,宦軔之發,如舟縱下水、鴻迅順風,而遽以鈍自止,豈其情也哉!惟其豐於用而局於地,至於寵辱不驚、遲速不較,此非其學力之素則、天資之特也?余悼世之士,峨弁高足於連嶁列埒之間,尋奇闖竇,病於隴斷,將一以捷於進也,不知足一躓則沒陷阱,率不免為人僇,其捷何在哉?回視鈍齋之鈍,優遊於水之陽、山之北,上有垂白之親,下有舞褓之僮,外有賢師良黨之交際,樂其樂,而不知世有崇高權貴、炎冷榮悴之一去一來者,其相越豈不霄壤哉!

用宣之師為張安國氏,友為康伯齡氏。以其獨到之資,加之以師友之學,用宣之光其先,而載德乎其後者,不可量已。外物之一利一鈍,又烏足以計吾短長也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