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人鍼灸經/卷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後頂一穴,在百會後一寸半枕骨上。是督脉氣所發。針入四分,灸五壯。主風眩,目視,額顱上痛。

  强間一穴,在後頂後一寸半,一名“大羽”。是督脉氣所發。主頭如針刺、不可以動,項如抜,不可左右顧視。灸五壯。針入二分。

  腦户一穴,在枕骨上,强間後一寸半。一名“仰風”一名“合顱”。是督脉足太陽之會。主目痛不能視,面赤腫,頭痛。不得灸,灸令人失音。針入三分。

  瘖門一穴,一名“舌厭”。在項後,入髪際宛宛中,入係舌本。是督脉、陽維之會。仰而取之。主頭風、腦疼,失音不能言,舌急,項强不能囬頭。針入八分,徐徐出之。不宜灸,灸即令人啞,忌如前法。問曰“舌急不言,如何治?”答曰:“急針瘖門,舌緩、針風府,得氣即瀉。可小繞針,入八分。忌灸。”

  大椎一穴,第一椎上,陷者中、宛宛是。三陽督脉之會。主療五勞、七傷,温瘧疰 疠悶,項强不得四顧。針入五分,灸亦得。

  陶道一穴,在大椎節下間,俛而取之。督脉足太陽之會。主頭重,目瞑,洒浙寒熱、脊强、以頭汗不出也。灸五壯。針入五分。

  身柱一穴,在第三椎節下間。督脉氣所發。灸五壯。主癲疾,瘈瘲,怒欲殺人、身熱狂走、讝言見鬼。針入五分。

神道一穴,督脉氣所發。在第五椎節下間,俛而取之。主寒熱頭痛、進退往來,痎瘧,恍惚、悲愁。灸三壯。針入五分。

  至陽一穴,在第七椎節下間,俛而取之。督脉氣所發。主寒熱,解爛(按:《針灸大成·督脈考正穴法》作“懈” ,應是。)淫樂(按:《針灸大成·督脈考正穴法》作“淫” ,應是。)脛酸,四肢重痛,少氣難言。灸三壯。針入五分。

  筋縮一穴,在第九椎節下間,俛而取之。督脉氣所發。主驚、癎,狂走癲疾,脊急强、目轉上垂。灸三壯。針入五分。

  脊俞一穴,一名“神宗”,一名“脊中”。在第十一椎中中央。督脉氣所發。治風、癎、癲,邪温病,積聚,下利。忌灸。針入五分。

  懸枢一穴,在第十二椎下節間是穴。督脉氣所發。主腰脊强,腹中上下積氣。針入三分。灸三壯。   命門一穴,一名“屬累”。在第十四椎下節。俛而取之。督脉氣所發。主頭痛如破、身熱如火、汗不出,瘈瘲,裏急、腰腹相引痛。針五分。

  腰俞一穴,一名“背解”,一名“髓孔”,一名“腰尸”。在第二十一椎節下,陷者宛宛中是。挺腹地(按:《針灸大成·督脈考正穴法》作“挺身,伏地” ,應是。),舒身,兩手相重支額,縱四體,然後乃取其穴。是督脉氣所發也。主腰髖疼痛,腰脊强强、而不得囬轉,温瘧痎瘧。針入八分。灸亦得。慎房事,不得擎重物。《甲乙經》云“針入五分,灸三壯”。

  長强一穴,一名“氣之隂郄”。督脉別絡。在窮骨下宛宛中是。《甲乙經》“穴在脊骶端,少隂所結”。主下漏,五痔,疳蝕下部。慝針入三分,然鍼之以痛為度。其穴伏地取之乃得。灸亦得,然不及針。慎房事,此痔,根本是冷,慎冷。


  天柱二穴,在俠項後髪際,大筋外亷陷者中。足太陽脉氣所發。針入二分。主頭風、目如脱,項如抜、項疼、急、重。先瀉而後補之。灸亦得,然不及針。

  玉枕二穴,在絡却後七分半,俠腦户傍一寸三分,起肉枕骨上,入髪際三寸。足太陽脉氣所發。針入三分。灸三壯。主目内連系急,頭風痛,目痛,頭寒、多汗,耳聾,鼻塞。

  風池二穴者,是足少陽、陽維之會。在項後髪際陷中。《甲乙經》云“風池穴,在顳顱後髪際陷中”。針入一寸二分。大患風者,先補而後瀉,少可患者,以經取之。主肺風,面赤,目視,項强不得囬顧,面腫皮軟,腦疼痛。灸亦良,然不及針。問曰“如後髮際,亦有項脚長者,其毛首至頭骨;亦有無項脚者,毛齊至天牖穴,即無毛根。何而取穴也?”答曰:“其毛不可輒定,大約如此。若的的定中,風府正相當、即是側、相去各二寸,此之定穴。”

  顱息二穴,在耳後青脉間,(按:《針灸甲乙經》有“手少陽脉氣所發”句)主身熱、頭痛、不可反側,小兒癎喘不得息,耳聾。針入一分,不得多出血,血多即殺人。灸三壯。

  完骨二穴,在耳後入髮際四寸。足太陽、少陽之會。主風眩,項痛、頭强,寒熱。灸,即依年壯。針入二分。

  大抒二穴,在項後第一椎下,兩傍各一寸半,陷中。足太陽、手少陽之會。理風,勞氣,咳嗽、氣急,頭痛,目眩,腹痛。針入五分。禁灸。

  風門、熱府(按:《針灸甲乙經》作“風門、一名熱府”)二穴,在第二椎下,兩傍一寸半。督脉、足太陽之會。理傷寒、項强、目瞑、鼻塞,風勞,嘔逆,上氣。胷痛,背痛,氣短不安。針入五分。灸五壯。

  肺俞二穴,在第三椎下,兩傍相去一寸半。理癲、癎,癭氣,上氣,吐逆,支滿,脊强、寒熱,不食,肉痛,皮痒,傳屍骨蒸,肺嗽。針入三分。

  厥隂俞二穴,在第四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半。理逆氣,嘔逆,牙痛,留結、胷悶。針入三分。

  心俞二穴,在第五椎下,兩傍各一寸半。理心中風、狂、癎,心氣亂;語悲泣,心腹煩滿、汗不出,結聚,寒痛嘔逆、不食、食即吐血,目痛。不可灸。針入三分。

  督俞二穴,在第六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半。一名“髙盖”。主理寒熱,腹中痛、雷鳴,氣逆,心痛。灸三壯。禁針。   鬲(按:通作“膈”)俞二穴,在第七椎下,兩傍各一寸半。理心痛,痰飲,吐逆,汗出,寒熱、骨痛,虚脹、支滿,痰瘧,痎癖,氣塊、隔上痛,喉痺、身常温、不食,切痛。針入三分。

  肝俞二穴,在第九椎下,兩傍合一寸半。理口乾,中風,支滿、短氣、不食、食不消,吐血,目不明、閉塞,腰痛,肩疼,寒疝。針入三分。灸三壯。   膽俞二穴,在第十椎下,兩傍各一寸半。足太陽脉氣所發。主理心脹滿,吐逆,短氣,痰悶、食難下不消。針入三分。



  脾俞二穴,在第十一椎下,兩傍一寸半。理腰身黄、脹滿,腹肚洩利,身重、四支不收,黄疸,邪氣積聚,腹病,寒熱。針入三分。灸三壯。

  胃俞二穴,在第十二椎下,兩傍各一寸半。理煩滿,吐食,腹脹、不能食。針入二分。灸三壯。

  三焦俞二穴,在第十三椎下,兩傍各一寸半。足太陽脉氣所發。主水糓不消,腹脹,腰痛,吐逆。針入三分,灸三壯。   腎俞二穴,在第十四椎下,兩傍各一寸半,與臍對。理虚勞,耳聾,腎虚,及水藏脹、攣急,腰痛,小便濁,隂中疼、血精出,五勞,七傷,冷嘔,脚膝拘急,好獨卧、身腫如水。針入三分,灸三壯。

  氣海俞二穴,在第十五椎下,兩傍同身寸相去一寸半。理腰痛,痔病,泻血。灸三壯。   大腸俞二穴,在第十六椎下,兩傍各一寸半。理腰痛,腸鳴、脹滿、遶臍中痛,大便下利或洩利,食不化,脊骨强。針入三分。灸三壯。

  關元俞二穴,在第十七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半。理風勞,腰痛,洩利、虚脹、小便難,婦人瘕、聚諸疾。針入三分。   小腸俞二穴,在第十八椎下,兩傍各一寸半。理大便赤澁小便 紧急脚腫,短氣,不食,煩熱疠病大便膿血出食痔疼痛(按:似有缺、誤,不通),婦人帶下。針入三分。灸三壯。

  膀胱俞二穴,在第十九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半。理風勞,腰痛,洩利、腸痛,大小便難,尿赤,隂生瘡,少氣,足脛冷、拘急、不得屈伸,女人瘕、聚。針入三分。灸三壯。

  中膂俞二穴,在第二十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五分。一名“脊内俞”。是少隂脈理(按:此處誤,應為“足太陽脈氣所發”)理赤、白痢,虚渴、汗出,腰不得俯仰,腹脹,脇痛。針入三分。

  白環俞二穴,在第二十一椎下,兩傍相去同身寸一寸半。足太陽脈氣所發。理腰脊攣急痛,大小便不利百病。針入三分。《甲乙經》、《甄權經》云“挺腹地(按:應是“挺身,伏地”)端身,兩手相重支額,縱氣息,令肢肉俱緩,乃取其穴。針入八分。主腰髖疼、不遂,温虐,腰中冷、不識眠睡,勞損,風虐。忌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