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司徒集題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鍾司徒集題詞
作者:張溥 
本作品收錄於《鍾司徒集》和《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472卷

鍾士季,弱冠與王輔嗣並知名,其論易無互體,才性同異,厥旨不殊,然山陽易註,光列學宮,而潁川玄辨,寂爾不顯,豈才地經營,方期功業,無暇立言,或者身族糜覆,策書烟銷,微言玅義,莫得而聞也。《志》云:「《道論》二十篇,係士季文筆」,今不獲見,其他亡軼,可以類推。《命婦傳》善言母德,宗述教訓,在《齊女傅母》、《魯季敬姜》之間,乃鳴鶴白茅,樞機慎密,母誨至勤。胡為破蜀以後,頓忘執手之戒,自取滅門。夫司馬專國,眦睨魏鼎,奄有西土,勢必自帝。魏亡于司馬,與亡于士季,等亡爾。使反謀果成,步騎並發,縛文王父子,告廟釁鼓,奠安大魏,功豈在閎散以下?即不然,同為篡臣,割地而守,未知誰雌雄也?時違其才,傾跌須臾,亂兵登城,英雄駢死,天相司馬,非盡士季之失,抑覽其遺篇,彬彬儒雅,則猶魏文七子餘澤矣。

婁東張溥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