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遠侯勳衛顧君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鎮遠侯勳衛顧君墓表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6

君諱承學,字思敏,以封鎮遠侯贈夏國公諱成者為八世祖,以贈太傅諡襄恪諱溥者為曾祖,以贈太子太保諡榮靖諱仕隆者為祖。榮靖之長子諡榮僖諱寰,無子,以弟宇之子承光為後,故承光得嗣侯,而君以次補勳衛、帶刀侍衛,賜雲肩飛魚服,與春餅之宴。宴之不舉者,三十年所矣。期年即乞歸。以萬曆二十三年卒,年六十六。夏國公者,揚州抓籬灣人也,其墳墓世世在揚州。故君之子大猷既葬君於金陵之魏村社矣。後三十四年,復卜地於江都之甘泉山而改葬焉。

君少治易,為博士弟子員,師事徐蓁先生,奉手摳衣,不敢出聲氣。既謝環衛以歸,補衣疏食,屏斥輿馬,退而修士君子之行。簾閣據幾,棲息文史中。稍間,則以棋酒相娛樂而已。其為人也,孝於親,友於兄弟,信於朋友,敦篤於故舊。終其身循牆視影,以寒素書生自刻勵,人亦曰顧君猶故書生也。君好聚書,尤講習國家典故。居常稱引高皇帝御奉天門訶問散騎舍人衣新衣事,以敕戒其子弟。君既沒,大猷嗣守環衛,不半歲而歸。學文修行,一如君之為。於是君之家教,始顯聞於天下。崇禎二年,余再罷官南歸,道出廣陵,大猷求余文以表君墓。余往識大猷,奇其為人,訪問其家世,語之曰:「子他日當為郭忠武。子之先人,亦猶忠武之有景南也。」大猷心識其言。二十年來,毀家為國,窮老而不悔者,徒以予言也。嗟乎!以琬琰之書考之,君之生平,真無愧於景南,而世或以余言為然矣。大猷雖窮老,而志氣不衰,其為忠武也,豈可量耶?余之言雖未徵於今,其有不信於後耶?為論次之如此。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