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誡錄/卷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 鑑誡錄
卷六
卷七 

戲判作[编辑]

王蜀宋開府光嗣,僥忝樞衡,紊亂時政,所為妖媚,下筆縱橫。凡斷國章,多為戲判,用三軍為兒戲,將萬機為跪隨。取笑四方,結怨上下,以至一身受戳,後主遭誅,良由君子退身,閹人執政者也。《判行營將士申請裹糧》云:「才請冬賜,又給行裝。漢州咫尺,要甚裹糧。綿州物賤,直到益昌。」又《判內庭求事人》云:「覓事撮巔坳(按《學海》本作「撮領襭」),勾當須教了。儻若有闕遺,禁君直到老。」又《判導江縣申狀封皮上著狀上門府衙》:「敕加開府,不是門府。典押雙眇,令佐單瞽。量事書罰,勝打十五。令佐盤庚,典押歲取。事了速歸,用修廨宇。」又《判小朝官郭延鈞進識字女子》云:「進來便是宮人,狀內猶言女子。應見容止可觀,遂令始制文字。更遣阿母教招,恨不太真相似。且圖親近官家,直向內廷求事。」又《判神奇軍背軍官健李紹妻阿鄧乞判改嫁》:「淡紅衫子赤輝輝,不抹燕脂不畫眉。夫婿背軍緣甚事,女人別嫁欲何為?孤兒攜去君爭忍,抵子歸來我不知。若有支持且須守,口中爭著兩張匙。」又《判簡州刺史安太尉申院狀(按《學海》本無「狀」字)希酒場》云:「系州收搉(按《學海》本作「榷」),安胡安胡,空有髭須。所見不遠,智解全愚。酒場是太后教令,問你還有耳孔也無?」又《判內門捉得御廚雜使衙官偷肉》云:「斤斤肉是官家物,飽祭喉嚨(按《學海》本作「飽祭嚨頭」)更將出。不能為食斬君頭,領送右巡枷見骨。」

產麒麟[编辑]

王蜀田尚父宗侃第三子太尉承肇,生自雅安,雅州之名小字獦獠兒。其母崔氏,初夢一人峨冠褒袖,自稱周公山神,牽一五色獸逼其裙,既驚且寤,因而有孕焉。後有加持崔和尚者,忽自雅安來,於成都打病,瘟疫者尋差,攣躄者立行,指人亂言,往往有據。田是時童騃,宦者抱著於窗前。和尚看之,欣然撫其背曰:「怪來近日貧道所居之山,氣色稍微,其山之神,孕靈於此。此子麒麟之精也,必為王者之瑞焉。」宦者以告其母,曰:「往年夢中之獸,今獲解之。」遂施和尚珠金,以酬異說。田後累遷郡守,節制洋州,蜀將之中,頗聞兵法。乃知異夢信而有祥者焉。

鬼坐衙[编辑]

前蜀軍使文大劍宗院,下峽行回至瀘州,經方山廟,以兵士平善還棹,夜宿茲廟,了其心願焉。事饌者檢慎(按《學海》本作「視」)不謹,未經獻熟,有廟家狗潛於砧上盜物食焉。文方暫偃息於廊廡間,候其事辯。俄聞廟堂內雷震一聲,又有電數條繚繞廟中,似尋怪物。文與三十余人潛匿無地,忽見一人戴白冠,衣白裳,升堂而坐。獠鬼有趨走階下者,後有排立者,莫知其數。頃刻,有鬼十數等,皆披虎皮,執(按《學海》本作「拘」)一著赤黃衫人至中庭。鬼主責之曰:「豈有人間設食,吾未受饗而竊之乎?」遂令杖之十五,曳出廟門。良久,鬼物聲影俱沈,寂然如故。文遂令點檢祭饌,果少豬腸。來早於廟籬外見一赤黃狗,臥在草內,舐其臂瘡。自後祭人轉加嚴敬。又崔諫議鑾,頃在瀘州,禱無不應。今於錦城之北,奏置行廟,時人號曰「崔氏家神」。靈驗頗多,不復盡錄。

怪鳥應[编辑]

王蜀光天元年,太祖寢疾經旬,文州進白鷹,茂州貢白兔。群臣議曰:「聖上本命是兔,鷹兔至甚相刑,貢二禽,非以為瑞。退鷹留兔,帝疾必痊。」敕命不從,是歲晏駕。又通正年有大禿鹙鳥飏於摩訶池上,顧太尉夐時為小臣,直於內庭,遂潛吟二十八字詠之。近臣與顧有隙者上聞,詔顧責之,將行黜辱。顧亦善對,上遂舍之。至光天元年,帝崩,乃禿鹙之征也。詩曰:「昔日曾看瑞應圖,萬般祥異不如無。摩訶池上分明見,子細看來是那胡。」又有楊秘書義方者,執性強良,所為狂簡,亦西南少俊之士也,曾以筆硯見用於宋樞密光嗣。因題《九頭鳥》,宋疑楊見詠,遂奏譴沈黎。至咸康元年,後主失位,宋亦遭誅,乃九頭鳥之應也。詩曰:「三百禽中爾最靈,就中惡爾九頭名。數年雲外藏兇影,此夜天邊發差聲。好惜羽毛還鬼窟,莫留災害與蒼生。況當社稷延洪日,不合鳴時莫亂鳴。」

旌論衡[编辑]

釋道二門,各宗教本,雖分內外,意曉筌蹄。前蜀佑聖國師光業,有過人之辯,為僧門一瑞也。威儀楊德輝,有出人之才,為道門之一俊也。至於問答論難,無不雙美。武成中,東川昌明縣玄士李懷杲(按《學海》本作「李懷果」),下同聚盜構逆,尋亦受誅。普通山青州長老錄二尼道姑、道媼,親事巾瓶,時左街使集王宗翰奏聞收勘,決遞遐方。僧道俱有乖張,嘲論各興譏謗,非獨取笑,理在其中。光業《征李懷杲嘲道門》云:「雲鎖涪江水似天,又聞懷杲已升仙。強思齊見應摧膽,張茂卿聞必聳肩。強與張,二玄士三尺霜刀(按《學海》本作「鋒」)充絳節,兩條朱棒替香煙。報伊廣德先生道,社稷威靈不偶然。」「出上擒來鎮裏收,天然模樣已成囚。妄占氣色為征兆,更引文章說御樓。長榜數張懸市內,短刀一隊送江頭。旋驅旋斬教隨水,只此名為正道流。」楊德輝《征青州長老嘲僧門》曰:「堪笑青州學坐禪,不供父母不耕田。口中雖道無諸相,心裏元來有外緣。行者趁教門裏臥,尼師留在腳頭眠。高標不使觀音救,徒說三千與大千。出家比要離生緣,爭是爭名更在先。說法謾稱師子吼,魅人多使野狐涎(按《學海》本作「禪」)。行婆餉送新童子,居士抄條施利錢。蠶食萬民何所用,轉教海內有荒田。」又太祖降誕日,僧門祝辟支佛牙,道門進武成混元圖。光業詔圖以嘲之,德輝詔佛牙以答之,議者以光業先興北廓(按《學海》本作「郭」)之師,德輝報盡東門之役。光業《嘲進圖》云:「夜深燈火滿壇鋪,拔劍揮空亂叫呼。黑撒半筐兵甲豆,朱書一道厭人符。重臣餵飼剛教活,聖主慈悲未忍誅。佛說毗盧三界了(按《學海》本「三界了」作「乃三界」),如何更有混元圖。」德輝《嘲佛牙》云:「比來降誕為官家,堪笑群胡贊佛牙。手軟阿師持磬鈸,面甜童子執幡花。縱饒黎庶無知識,不可公王盡信邪。捧擁一函枯骨立,如何延得壽無涯。」後舉子劉隱辭詠之曰:「為僧為道兩悠悠,若個能分聖主憂。各鬥輪蹄朝紫殿,競稱卿監滿皇州。相嘲相詠何時了,爭利爭名早晚休。閑想邊庭荷戈將,功成猶自不封侯。」所以牛秘監嶠評之,詩曰:「玄門清凈等空門,虔奉天尊與世尊。金口說經十二部,玉皇(按《學海》本空一格,無「皇」字)留教五千言。鰲頭宮殿波濤闊,鷲嶺香花夢想存。莫向人間爭勝負,須知三教本同源。」

神口開[编辑]

韋相公昭度出鎮西川,陳太師敬瑄與監護田軍容令孜堅守城垣,不伏除替。韋於城南荷聖寺置行府制,守三年而歸。時王太祖建為行軍司馬,忽夢一青衣神人大張其口。又問小將山章,章對曰:「青衣,乃蜀之地名也,亦有青衣之神,其祠在乎(按《學海》本作「平」)壘內。今城中百姓則易子而食,三軍則守陴而哭,可謂窮危之甚,祠廟固乏蒸嘗。今青衣之神口開,是土地於公求饗,亦是啟其唇齒,露彼腹心之兆也。」其城夢後十日而降,果如所說。又雅州有周公山,城之隅有周公廟,廟有土偶康押衙,即神之領袖也。郡人祈禱,無不遂心。唐大中初,有任士元與宇文錯爭田,俱無公執,雖經檢勘,難定是非。士元無計端(按《學海》本作「申」)明,不甘理屈,遂詣靈廟,舁請康押衙親至田所,祝曰:「若是宇文錯之地,請神點頭。如是士元之地,請神開口。」冥心啟祝,神口遂開。宇文錯知非,遂還其地。士元因請鼓樂迎歸舊祠。至今郡人無不敬事,儻有祭奠,似帶酒容。乃知神明正直,依人而行者也。

布燮朝[编辑]

南蠻所都之地,號曰長和國,呼宰相為布燮。王蜀後主乾德中,南蠻選布燮段義宗、判官贊衛姚岑等為使入蜀。義宗不欲朝拜,遂禿削為僧,號曰大長和國左街崇聖寺賜紫沙門銀缽。既而屆蜀,群臣議奏:「僧有胡法,宜令禮拜。」義宗於是失節焉。至於談論敷奏道理,一歌一詠,捷應如流。有《題大慈寺芍藥》云:「浮花不與眾花同,為感高僧護法功。繁影夜鋪方丈月,異香朝散講筵風。尋真自得心源靜,觀色非貪眼界空。好是芳馨堪供養,天教生在釋門中。」又《題三學院經樓》云:「鷲嶺雞(按《學海》本作「祇」)園不可儔,叨陪龍象喜登遊。玉排復道珊瑚殿,金錯危欄翡翠樓。尚欲歸心求四諦,敢辭旋繞滿三周。羲和鞭撻金烏疾,俗網無由肯駐留。」又題曰:「當今積善競修崇,七寶莊嚴作梵宮。佛日明時齊舜日,皇風清處接慈風。一乘妙理應難測,萬劫良緣豈易窮。共恨塵勞非法侶,掉鞭歸去夕陽中。」又《題判官贊衛有聽歌妓洞雲歌略》云:「嵇叔夜,嵇叔夜,鼓琴飲酒無閑暇。若使當時聞此歌,拋擲廣陵渾不藉(按《學海》本作「謝」)。劉伯倫,劉伯倫,虛生浪死過青春。一飲一碩獨自醉,無人為爾下梁塵。」又《思鄉》云:「虜北行人絕,雲南信未還。庭前花不掃,門外柳誰攀。坐久消銀燭,愁多減玉顏。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似此制作,實為高手。義宗生居蠻貊,蔑有漢朝,前蜀號大漢國章表□□(按《學海》本缺三字),以下三處同缺頗生輕易,國師常瑩、辯廣、光業等酬酢偈句,皆失機宜。□□□還,遇鴆而卒。議者以南康王韋臯於沈黎大興黌序,□□□□遂至夷亂華風,文流異域。自有唐蠻子朝覲,罕有□□□□□俗之間,無不繕寫《洞雲歌行》者也。

  ↑返回頂部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