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湖女俠秋君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鑒湖女俠秋君墓表
作者:徐自華 


君諱瑾,字璿卿,又字競雄,自號鑒湖女俠,越之山陰人也。家世仕宦。少長閩中,復隨父湖湘,適湘鄉王氏。生平明決,意氣自雄,讀書敏悟,為文章奇警雄健如其人,尤好劍俠傳,慕朱家郭解為人。豐貌英美,嫻於辭令;高談雄辯,驚其座人。自以與時多遷,居常輒逃於酒。然沉酣以往,不覺悲歌擊節,拂劍起舞,氣復壯甚。所夫固紈绔子,至是不相能。

值庚子變亂,時事益亟。君居京師,見之,獨慨然太息曰:「人生處世,當匡濟艱危,以吐抱負,寧能米鹽瑣屑終其身乎?」 洎甲辰夏,乃東渡海赴日本肄業。稍暇,與其同志重興共愛會,而己為之長。譽日鵲起。東國留學慕君者眾,每際大會,輒以君一得臨蒞為榮。而君亦負奇磊落,往會,則摳衣登壇,多所陳說,其詞悲感激切,蕩人心魂。人之聞者,未嘗不泣數行下,而襟袖為之漬也。又好節己費以助人學,從之遊者莫不嘆服。

居東二載,而取締事起,學子騷然,君以外權之橫,不忍獨留,亦導同志拂衣歸。歸益引女學為己任,提倡不遺餘力。主講潯溪學校,教育彌至。有吳生者,艱於資,將中輟,君深慨之,挈往海上,俾成業焉。因留辦《中國女報》,冀以少警聾瞽,而閨閣荏弱,匡助不聞,經費坐支絀。君經營罔倦,編纂益力,並日冒風雪走求援助,棲不以為苦。洵可謂熱心公益而厲世摩鈍者矣。以母喪,乃暫還越,後乃往來吳越間。至丁未五月,皖中事起,而君方自滬歸,居大通學校。大通者,徐錫麟所興創,而君素讚成之者。故浙大吏謂君同黨,遽殺之,時六月六日也,年僅三十有三。慘已!

跡其行事,不拘小節,放縱自豪,喜酒善劍,若不可繩以理法,然其本衷,殊甚端謹;在稠人廣座,論議鋒發,志節矯然,人輒畏重之,無有敢一毫犯其詞色者。雖愛自由,而範圍道德,固始終未嘗或逾者也。徒以鋒棱未斂,畏忌者半。此君之所以死歟!嘗生子女各一,今在湘中。

後七閱月,石門徐自華,哀其獄之冤,痛其遇之酷,悼其年之不永,憾其志之不終,為約桐城吳女士芝瑛,卜地西泠橋畔,葬焉。用表其墓,以告後世,俾知莫須有事,固非徒南宋為然;而尚想其烈,或將俯仰徘徊,至流涕不忍去,例與岳王墳同不朽云。謹表。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