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关于撤销昆明铁路局并入成都铁路局的决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关于撤销昆明铁路局并入成都铁路局的决定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1985年12月3日

昆明成都铁路局并政治部:

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效能,提高经济效益,保证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决定从一九八六年一月一日起撤销昆明铁路局、并入成都铁路局。为了顺利完成这项改革,现对有关问题决定如下:

一、一九八六年一月一日撤销昆明铁路局,同时成立昆明铁路分局,连同原昆明铁路局的开远铁路分局及其他所属单位均并入成都铁路局统一管理。

二、经与全国铁路总工会全国铁道团委研究决定,在撤销昆明铁路局的同时,撤销昆明铁路总工会、昆明铁路局团委。

三、为了保持运输生产工作的连续性,撤销昆明铁路局后,原局机关有些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代行分局的职权,继续工作一段时间,待昆明铁路分局机关组成后即停止工作。

四、为了处理昆明铁路局撤销后的善后事宜,决定成立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受成都铁路局领导。

五、合并铁路局后,成都铁路局要在完成国家运输计划的原则下,更好地安排云南省的物资运输。为便于协调处理云南省境内有关铁路运输问题,由成都铁路局派出联络组驻在昆明联系工作。

六、对于撤销单位的人员要妥善安置。符合离休、退休条件的,办理离休、退休,并按规定做好安置。其他人员,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少数同志到成都局工作,多数同志要充实加强到分局和站段等单位工作。有的在落实工作单位后可入学培训提高。干部的原级别不变。

七、关于交接工作的若干问题:

  1. 两局的工作以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十八点为界,当日十八点前昆明局管内的工作仍由昆明局负责,十八点以后统由成都局负责。两局要提前协同做好通讯、调度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通讯畅通,运输指挥正常。
  2. 昆明铁路局的固定资产、流动资金、债权债务等财务状况,均按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现状,向成都铁路局移交。其它有关财务的具体问题部另作规定。
  3. 一九八六年度各项计划由成都铁路局统一安排下达。
  4. 一九八五年度的各项统计月、季、年报和年度财务决算,由善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原昆明局有关人员完成,并按规定日期上报。
  5. 各撤销单位的财产、设备等,原则上留昆明地区使用。要彻底清理、造册,经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成都局。各类档案、技术资料要整理、立卷,进行对口移交。
  6. 日常工作的交接,由两局协商统一安排,有计划有秩序地抓紧办理,务必做到各项工作不问断地正常进行。

八、机构改革中,必须严防个别人乘机捣乱破坏,必须坚决执行十一月十九日部领导宣布的几项纪律,禁止任何人乘机搞私分财物、突击花钱、突击提干等违法违纪活动。一旦发生,要坚决纠正,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九、昆明铁路局自建局以来,在云南省委和铁道部领导下,广大职工继承、发扬了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全体职工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战胜一切困难,英勇支前,保证了铁路畅通无阻,为维护祖国尊严和巩固边疆立下了丰功伟绩。这次撤局,实行运输布局调整和机构改革,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和最近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继续实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全体干部和职工要顾全大局,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的决定,齐心协力搞好改革,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在改革中,希望昆明、成都两路局的同志要互相学习,增强团结,加强协作。各级组织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守岗位,严格执行责任制度,遵章守纪,克服困难,确保安全生产,努力搞好当前的冬运、春运和战备运输工作,全面完成计划和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坚信,有高度政治觉悟、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昆明、成都两局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职工,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项改革,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部内各部门和全路有关单位,都要大力支持、协同做好有关工作。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要随时向省、市党委和人民政府请示汇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铁道部政治部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