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标主义必须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锦标主义必须批判
甘肃省玉门石油管理局革委会政治部宣传组
1971年7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但是,反革命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余毒并没有肃清,锦标主义流毒还广。

一、有了锦标主义,就必然会把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变为少数人的活动。有了锦标主义,就处处为锦标着想,而不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出发,不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不去组织群众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结果把体育运动变成了少数人冷冷清清的活动。因此,有了锦标主义,体育必然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走上为少数人服务的邪路。

二、锦标主义是腐蚀剂。过去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罪恶目的出发,大肆贩卖“技术第一”的黑货。为了争锦标,他们不择手段地大搞“物质刺激”,“封官许愿”,腐蚀运动员的思想,妄图把运动员培养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有的人由于中了刘少奇鼓吹的“技术第一”的毒,认为“技术高于一切”。为了在比赛中争第一,拿了冠军,就提级加薪,甚至赢了球奖猪奖羊。在锦标主义的腐蚀毒害下,个别运动员长期不过问政治,不进行思想改造,最后蜕化变质。事实告诉我们,锦标主义是资产阶级用来腐蚀人们思想的毒剂。 三、锦标主义是涣散剂。它助长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风头主义,破坏革命团结,涣散革命队伍,削弱革命意志。有了锦标主义的思想,夺了锦标,则趾高气扬,傲视他人;丢了锦标,则垂头丧气,怨天尤人。有了锦标主义,就会一切从小团体利益出发,心目中只有锦标,置革命友谊、革命团结、革命风格、人民健康于不顾,比赛中只能赢,不能输。有了锦标主义,就会不为工农兵服务,不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为个人的名利地位奋斗。

四、锦标主义使体育工作违背了勤俭办体育的原则。为了推行锦标主义,有的人以“需要好条件”为借口,认为没有“大、洋、全”,就不能搞好体育工作,他们摆阔气,讲排场,强调什么“正规化”,“标准化”。这不但腐蚀了运动员的思想,而且严重地阻碍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

常年生活在祁连山里的工人同志,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勤俭办体育,他们自己动手,利用休息时间,平整球场,自做球架,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对锦标主义进行了有力的批判。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