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樂花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樂花賦(並序)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0

蜀太守庭際有紫華草,秋中始繁英露洗,冬早尚直本霜封,蕪雜大同於眾卉,盛衰小異於群物。餘訝而未識,吏或告餘曰:「此長虞所賦蜀長樂花也。」故心暗賞焉,因口授書吏,遂墨而成作,恨不見古人所為,得仿佛其旨爾。

夫長者以短長之形,度其長則至美;夫樂者以哀樂之類,同其樂則至喜:長也樂也,吾安得而間之?嘉纖植之並用,偉令名兮在茲。徒見其豐族苯,高標璀璨,莖丹外而縞中,葉縹分以紅貫,綴綠穎之重疊,索紫蕤之爛漫。迫而象之,君子其常,或微或章,聳危冠兮纓若綬,默退靜其何望?遠以意之,佳人欲翔,炫炫煌煌,重羅綺兮撲搖翠蹇來思而未嚐。匪以幽兮自直,匪以直兮自藏,匪以晚兮自耀,匪以耀兮自強。文濁露之均灑,庇清舒之汎光,本無嫌於散地,甘有寓於殊方。然則太液初滿,上林新霽,蘴茸灼爍,萬品千計,搖瑞色而函芝,雜奇葩而轉蕙,孰與夫玉堂金閤之偏賞,白日青春之特麗?歲不與兮時向闌,風蕭蕭兮夜漫漫,賓遠鴻於沙塞,叫離鶴於江幹。君曾不見:三月華矣,盡林閒之槁木;千霜隕矣,亦庭下之枯蘭。懿此常度,陵於早寒,假春期而不彩,雖秋令而不殘。衝雨霰之飛薄,任雲山之險難,芳弗珍於靃靡,節常慕於檀欒。吾則知樹背之奚托?惟傾心之可安,如後凋之是貴,罔獨立其誰觀?文學掾起而為亂曰:白露瀼,何草不黃?紫華灼灼,生君之堂。彼不伐兮秋自翳,時或珍兮君是惠。彤庭赫兮朱草駢,交屈軼兮友賓連。伊榛莽而荒些,君曷為兮賦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