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二十齣 偵報 下一齣▶
〔外引末扮中軍,四雜執刀棍上〕出守岩疆典鉅城,風聞邊事實堪驚。不知憂國心多少,白髮新添四五莖。下官郭子儀,叨蒙聖恩,擢拜靈武太守。前在長安,見安祿山面有反相,知其包藏禍心。不想聖上命彼出鎮范陽,分明縱虎歸山。卻又許易番將,一發添其爪牙。下官自天德軍升任以來,日夜擔憂。此間來武,乃是股肱重地,防守宜嚴。已遣精細哨卒,前往范陽採聽去了。且待他來,便知分曉。

【雙調·夜行船】〔小生扮子,執小紅旗上〕兩腳似星馳和電捷,把邊情打聽些。急離燕山,早來靈武。〔作進見外,一足跪叩科〕向黃堂爆雷般唱一聲高喏。

〔外〕探子,你回來了麼?〔小生〕我肩挑令字小旗,晝夜奔馳疾似風。探得邊關多少事,從頭來報主人公。〔外〕分付掩門。〔眾掩門下〕〔外〕探子,你探的安祿山軍情怎的,兵勢如何?近前來,細細說與我聽者。〔小生〕爺爺聽啟,小哨一到了范陽鎮上呵,

【喬木查】槍刀似雪,密匝匝鐵騎連營列。端的是號令如山神鬼懾。那知有朝中天子尊,單逞他將軍令閫外唓嗻。

〔外〕那安祿山在邊關,近日作何勾當?〔小生〕

【慶宣和】他自請那番將更來、把那漢將撤,四下里牙爪排設。每日價躍馬彎弓斗馳獵,把兵威耀也、耀也!

〔外〕還有什麼舉動波?〔小生〕

【落梅花】他賊行藏真難料,歹心腸忒肆邪。誘諸番密相勾結,私招四方亡命者,巢窟內盡藏凶孽

〔外驚科〕呀,有這等事!難道朝廷之上,竟無人奉告麼?〔小生〕聞得一月前,京中有人告稱祿山反狀,萬歲爺暗遣中使,去到范陽,瞰其動靜。那祿山見了中使呵,

【風入松】十分的小心禮貌假妝呆,盡金錢遍布蓋奸邪。把一個中官哄騙滿心悅,來回奏逆跡全遮。因此萬歲爺愈信不疑,反把告叛的人,送到祿山軍前治罪。一任橫行傲桀,有誰人再弄唇舌!

〔外嘆介〕如此怎生是了也!〔小生〕前日楊丞相又上一本,說祿山叛跡昭然,請皇上亟加誅戮。那祿山見了此本呵,

【撥不斷】也不免腳兒跌,口兒嗟,意兒忐忑,心兒怯。不想聖旨倒說祿山誠實,丞相不必生疑。他一聞此信,便就呵呵大笑,罵這饞臣奈我耶,咬牙根誓將君側權奸滅,怒轟轟急待把此仇來雪。

〔外〕呀,他要誅君側之奸,非反而何?且住,楊相這本怎麼不見邸抄?〔小生〕此是密本,原不發抄。只因楊丞相要激祿山速反,特著塘報抄送去的。〔外怒科〕唉,外有逆藩,內有奸相,好教人髮指也!〔小生〕小哨還打聽的祿山近有獻馬一事,更利害哩!

【離亭宴歇拍煞】他本待逞豺狼,魆地思抄竊。巧借著獻驊騮,乘勢行強劫。〔外〕怎麼獻馬?可明白說來者。〔小生〕他遣何千年賚表,奏稱獻馬三千匹,每馬一匹,有甲士二人,又有二人御馬,一人芻牧,共三五一萬五千人,護送入京。一路裏兵強馬劣,鬧洶洶怎提防!亂紛紛難鎮壓,急攘攘誰攔截。生兵入帝畿,野馬臨城闕,怕不把長安來鬧者!〔外驚科〕唉,罷了,此計若行,西京危矣。〔小生〕這本方才進去,尚未取旨。只是祿山呵,他明把至尊欺,狡將奸計使,險備機關設。馬蹄兒縱不行,狼性子終難貼。逗的鼙鼓漁陽動也,爺爺呵,莫待傳白羽始安排。小哨呵,准備閃紅旗再報捷。

〔外〕知道了。賞你一壇酒,一腔羊,五十兩花銀,免一月打差。去罷〔小生叩頭科〕謝爺。〔外〕叫左右,開門。〔眾應上,作開門科〕〔小生下〕〔外〕中軍官。〔末應介〕〔外〕傳令眾軍士,明日教場操演,准備酒席犒賞。〔末〕領鈞旨。〔先下〕
〔外〕數騎漁陽探使回,(杜牧) 威雄八陣役風雷。(劉禹錫)
〔外〕胸中別有安邊計,(曹唐) 軍令分明數舉杯。(杜甫)

吳評:「此折寫祿山反形漸露,子儀先事而籌,以為收京張本。且於前四折生旦戲中,以此間之,便於爨色搬演。」

吳評:「探子不遽說邊情,待郭掩門令其近前細說,足見軍機之密上下同心。」

吳評:「千兵萬馬霎如風雨之來,此種文情直足奪元人高座。」

吳評:「收歸探子本事,詞採壯烈。」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