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長生殿
◀上一齣 第廿四齣 驚變 下一齣▶

〔丑上〕玉樓天半起笙歌,風送宮嬪笑語和。月殿影開聞夜漏,水晶簾卷近秋河。咱家高力士,奉萬歲爺之命,著咱在御花園中安排小宴。要與貴妃同來游賞,只得在此伺候。〔生、旦乘輦,老旦、貼隨後,二內侍引,行上〕

【北中呂】【粉蝶兒】天淡雲閑,列長空數行新雁。御園中秋色斕斑:柳添黃,蘋減綠,紅蓮脫瓣。一抹雕闌,噴清香桂花初綻。

〔到介〕請萬歲爺娘娘下輦。〔生、旦下輦介〕〔丑同內侍暗下〕〔生〕妃子,朕與你散步一回者。〔旦〕陛下請。〔生攜旦手介〕〔旦〕

南【泣顏回】攜手向花間,暫把幽懷同散。涼生亭下,風荷映水翩翩。桐陰靜悄,碧沉沉並繞回廊看。戀香巢秋燕依人,睡銀塘鴛鴦蘸眼。

〔生〕高力士,將酒過來,朕與娘娘小飲數杯。〔丑〕宴已排在亭上,請萬歲爺娘娘上宴。〔旦作把盞,生止住介〕妃子坐了。

北【石榴花】不勞你玉纖高捧禮儀煩,子待借小飲對眉山。俺與你淺斟低唱互更番,三杯兩盞,遣興消閒。妃子,今日雖是小宴,倒也清雅。回避了御廚中,回避了御廚中烹龍炰鳳堆盤案,吚啞啞樂聲催趲。只幾味脆生生,只幾味脆生生蔬果清肴饌,雅稱你仙肌玉骨美人餐。

妃子,朕與你情游小飲,那些梨園舊曲,都不耐煩聽他。記得那年在沉香亭上賞牡丹,召翰林李白草《清平調》三章,令李龜年度成新譜,其詞甚佳。不知妃子還記得麼。〔旦〕妾還記得。〔生〕妃子可為朕歌之,朕當親倚玉笛以和。〔旦〕領旨。〔老旦進玉笛,生吹介〕〔旦按板介〕

南【泣顏回】【換頭】花繁,穠艷想容顏。雲想衣裳光璨,新妝誰似,可憐飛燕嬌懶。名花國色,笑微微常得君王看。向春風解釋春愁,沉香亭同倚闌幹。

〔生〕妙哉,李白錦心,妃子繡口,真雙絕矣。宮娥,取巨觴來,朕與妃子對飲。〔老旦、貼送酒介〕〔生〕

北【斗鵪鶉】暢好是喜孜孜駐拍停歌,喜孜孜駐拍停歌,笑吟吟傳杯送盞。妃子乾一杯。〔作照乾介〕不須他絮煩煩射覆藏鉤,鬧紛紛彈絲弄板。〔又作照杯介〕妃子,再乾一杯。〔旦〕妾不能飲了。〔生〕宮娥每,跪勸。〔老旦、貼〕領旨。〔跪旦介〕娘娘,請上這一杯。〔旦勉飲介〕〔老旦、貼作連勸介〕〔生〕我這裏無語持觴仔細看,早只見花一朵上腮間。〔旦作醉介〕妾真醉矣。〔生〕一會價軟咍咍柳嚲花欹,困騰騰鶯嬌燕懶。

妃子醉了,宮娥每,扶娘娘上輦進宮去者。〔老旦、貼〕領旨。〔作扶旦起介〕〔旦作醉態呼介〕萬歲!〔老旦、貼扶旦行〕〔旦作醉態介〕

南【撲燈蛾】態懨懨輕雲軟四肢,影蒙蒙空花亂雙眼,嬌怯怯柳腰扶難起,困沉沉強抬嬌腕,軟設設金蓮倒褪,松松香肩嚲雲鬟,美甘甘思尋鳳枕,步遲遲宮娥攙入繡幃間。

〔老旦、貼扶旦下〕〔丑同內侍暗上〕〔內擊鼓介〕〔生驚介〕何處鼓聲驟發?〔副淨急上〕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問丑介〕萬歲爺在那裡?〔丑〕在御花園內。〔副淨〕軍情緊急,不免徑入。〔進見介〕陛下,不好了。安祿山起兵造反,殺過潼關,不日就到長安了。〔生大驚介〕守關將士何在?〔副淨〕哥舒翰兵敗,已降賊了。〔生〕

北【上小樓】呀,你道失機的哥舒翰……稱兵的安祿山,赤緊的離了漁陽,陷了東京,破了潼關。唬得人膽戰心搖,唬得人膽戰心搖,腸慌腹熱,魂飛魄散,早驚破月明花粲。

卿有何策,可退賊兵?〔副淨〕當日臣曾再三啟奏,祿山必反,陛下不聽,今日果應臣言。事起倉卒,怎生抵敵?不若權時幸蜀,以待天下勤王。〔生〕依卿所奏。快傳旨,諸王百官,即時隨駕幸蜀便了。〔副淨〕領旨。〔急下〕〔生〕高力士,快些整備軍馬。傳旨令右龍武將軍陳元禮,統領羽林軍士三千扈駕前行。〔丑〕領旨。〔下〕〔內侍〕請萬歲爺回宮。〔生轉行嘆介〕唉,正爾歡娛,不想忽有此變,怎生是了也!

南【撲燈蛾】穩穩宮庭宴安,擾擾邊廷造反。冬冬鼙鼓喧,騰騰烽火黫。的溜撲碌臣民兒逃散,黑漫漫乾坤覆翻,磣磕磕社稷摧殘,磣磕磕社稷摧殘。當不得蕭蕭颯颯西風送晚,黯黯的一輪落日冷長安。

〔向內問介〕宮娥每,楊娘娘可曾安寢?〔老旦、貼人應介〕已睡熟了。〔生〕不要驚他,且待明早五鼓同行。〔泣介〕天那,寡人不幸,遭此播遷,累他玉貌花容,驅馳道路。好不痛心也!

南【尾聲】深宮兀自嬌慵慣,怎樣支吾蜀道難。〔哭介〕我那妃子呵,愁殺你玉軟花柔,要將途路趲。

宮殿參差落照間,(盧綸) 漁陽烽火照函關。(吳融)
遏雲聲絕悲風起,(胡曾) 何處黃雲是隴山。(武元衡)

吳評:「從前宴賞,無非華筵麗景;此折花園小宴。後曲所敘,皆一派蕭疏秋色。密誓已動憂端,驚變兆於衰颯矣。」這出是上下兩部分的分水嶺。

[1]

吳評:「一語一呼聲情宛轉,自此至撲燈蛾曲,寫一幅醉楊妃圖也。演者須注意,摹似醉態入神,若草草了之,便索然矣。」

[2]

吳評:「點明陳元禮,起下折關目。」

[3]

◀上一齣 下一齣▶
長生殿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李白醉寫《清平調》在這裡補寫出。清歌倚笛,和前面舞盤一出所寫壽筵羯鼓相互映輝。
  2. 急迫之狀如畫。
  3. 那有如此體貼妃子的皇帝,不過借以表現作者對愛情的理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