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勢略五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子曰:“勇怯,勢也;強弱,形也。”又曰:“水之弱,至於漂石者,勢也。”何以明之?

昔曹公征張魯,定漢中,劉曄說曰:“明公以步卒五千,討誅董卓,北破袁紹,南征劉表。九州百郡,十並其八,威震天下,勢懾海外。今舉漢中,蜀人望風,破膽失守,推此而前,蜀可傳檄而定也。劉備,人傑也,有智而遲,得蜀日淺,蜀人未附。今破漢中,蜀人震恐,其勢自傾。以公之神明,因其傾而壓之(烏甲反),無不克也。若小緩之,諸葛亮明於理而為相,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蜀人既定,據險守要,則不可犯也。今不取,必為後憂。”曹公不從。居七日,蜀降者說:“蜀中一日數十驚,備斬之而不能禁也。”曹公延問曄曰:“今尚可擊否?”曄曰:“今已小定,未可擊也。”

又,太祖征呂布,至下邳。布敗,固守城,攻不拔,太祖欲還,荀攸曰:“呂布,勇而無謀。今三軍皆北,其銳氣衰。三軍以將為主,主衰則軍無奮意。夫陳宮有智而遲,今及布氣之未復,宮謀之未定,進急攻之,布可收也。”乃引沂泗灌城,城潰,生擒布。以此觀之,當是時,雖諸葛之智,陳宮之謀,呂布之勇,關張之勁,無所用矣。此謂“勇怯,勢也。強弱,形也。”

故兵有三勢(夫兵有三勢:一曰氣勢,二曰地勢,三曰因勢。若將勇輕敵,士卒樂戰,三軍之眾,志勵青雲,氣等飄風,聲如雷霆,此所謂氣勢也。若關山狹路,大阜深澗,龍蛇蟠磴,羊腸狗門,一夫守險,千人不過,此所謂地勢也。若因敵怠役飢渴,風波驚擾,將吏縱橫,前營未舍,後營夾涉,所謂因勢者也。),善戰者,恆求之於勢。勢之來也,食其緩頰,下齊七十余城;謝石渡淝,摧秦百萬之眾。勢之去也,項羽有拔山之力,空泣虞姬;田橫有負海之強,終然刎頸。

故曰:戰勝之威,人百其倍;敗兵之卒,沒世不復(永挫折也。言人氣傷,雖有百萬之眾,無益於用也。)。故“水之弱,至於漂石”,此勢略之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