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天時四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子曰:“二曰天時。天時者,陰陽、寒暑,時節制也。”《司馬法》曰:“冬夏不興師,所以兼愛吾人也。”太公曰:“天文三人,主占風氣,知天心去就。”故《經》曰:“能知三生,臨刃勿驚,從孤擊虛,一女當五丈夫。”故行軍必背太陰、向太陽,察五緯之光芒,觀二曜之薄蝕,必當以太白為主,辰星為候。合宿,有必鬥之期;格出,明不戰之勢。避以日耗,背以月刑。以王擊囚,以生擊死,是知用天之道,順天行誅,非一日也。

若細雨沐軍,臨機必有捷;回風相觸,道還而無功。雲類群羊,必走之道;氣如驚鹿,必敗之勢。黑雲出壘,赤氣臨軍,六窮起風,三刑起霧,此皆見師之出而不見其入也。若煙非煙,此慶雲也;若星非星,此歸邪也;若霧非霧,此泣軍也;若雷非雷,此天鼓也。慶雲開,有德;歸邪,有降人;泣軍,多殺將;天鼓,多敗軍。是知風雲之占,歲月之候,其來久矣。

故古者初立將,始出門首建牙之時,必觀風雲之氣。

(諸謀立武事,征伐四方,興兵動眾,忌大風雷雨,陰不見日。辰午酉亥,自刑之日。夫牙旗者,將軍之精。凡豎牙旗,必以制日。制日者,謂上克下也。初立牙門,禡之曰:“兩儀有正,四海有王,寶命在天,世德彌光。蕞爾凶狡,敢謀亂常,天子命我,秉鉞專征。爰整其旅,討茲不庭。夫天道助順,神祗害口,使凶醜時殲,方隅聿清。兵不血刃,凱歸上京。神氣增輝,永觀厥成。實正直之賴,凡乃神之靈,急急如律令。”凡氣初出如甑上氣,勃勃上升,氣積為霧,霧為陰,陰氣結為虹霓,暈珥之屬。凡氣不積不結,散漫一方,不能為災。必和雜殺氣,森森然疾起,乃可。論占,常以平旦、下晡、日出沒時候之,期內有風雨,災不成也。)。若風不旁勃,旌旗暈暈,順風而揚舉,或向敵終日,軍行有功,勝候也。

(凡軍上氣如山堤上林木,不可與戰;在吾軍大勝。或如火光,亦大勝。或敵上白氣粉拂如樓,緣以赤氣者,兵勁不可擊;在吾軍必大勝。或敵上氣黃白厚潤而重者,勿與戰。或有雲廣如三匹帛,前後大軍行好。遙望軍上雲如鬥雞,赤白相隨,在氣中得天助,不可擊。兩軍相當,上有氣如蛇,舉頭向敵者,戰必勝。凡軍營上有五色氣,上與天連,此應天之軍,不可擊。有赤黃氣干天,亦不可攻。或有雲如日月,而赤氣繞之,如日暈狀,有光者,所見之地大勝,不可攻。敵上氣如口狀,其軍不可攻。此皆勝氣也)。

若逆風來應,氣旁勃,牙扛折,陰不見日,旌幡激揚,敗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