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攻心五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子曰:「攻心為上,攻城為下。」何以明之?

戰國時有說齊王曰:「凡伐國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勝為上,兵勝為下。是故,聖人之伐國攻敵也,務在先服其心。何謂攻其心?絕其所恃,是謂攻其心也。今秦之所恃為心者,燕、趙也,當收燕、趙之權。今說燕、趙之君,勿虛言空辭,必將以實利,以迴其心,所謂攻其心者也。」

沛公西入武關,欲以二萬人擊秦嶢〔音堯〕關下軍。張良曰:「秦兵尚強,未可輕也。臣聞:其將屠子賈豎易動以利。願沛公且留壁,使人先行,為五萬人具食,益張旗幟諸山之上,為疑兵。」令酈食其持重寶啖秦將〔貪而忽名,可貨以賂。〕,秦等果欲連和,俱西襲咸陽,沛公欲聽之。良曰:「此獨其將欲叛,士卒恐不從。不從,必危,不如因其懈擊之。」沛公乃引兵擊秦軍,大破之〔諸葛亮擒孟獲,七縱七擒之,南方終亮之世,不敢背叛。又,四面楚歌而項羽走,劉琨吹葭胡人散。攻心之計,非一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