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水火四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曰:“以水佐攻者強,以火佐攻者明。”是知水火者,兵之助也。

故火攻有五:一曰火人〔敵旁近草,因風燒之。〕,二曰火積〔燒其積蓄〕,三曰火輜〔燒其緇重〕,四曰火庫〔當使間人之敵營,燒其兵庫。〕,五曰火燧〔燧,墮也。以火墮敵人營中也。火頭之法,以鐵盈火,著箭頭,強弩射敵之營中,燒絕糧道也。〕。

行火必有因〔因奸人也〕,煙火素具。發火有時,起火有日。時者,天之燥也;日者,宿在箕、壁、參、軫也,凡此四宿者,風起之日也。

〔蕭世誠雲:“春丙丁、夏戊己、秋壬癸、冬甲乙,此日有疾風猛雨也。居勘太乙,中有飛鳥十精,如風雨期,五子元運式,各候其時,可用火。”故曰:“以火佐攻者明。”

何以言之?昔揚[王延]與桂陽賊相會,[王延]以皮作大排囊,以石灰內囊中,置車上,作火燧,繫馬尾,因從上風,鼓排囊吹灰,群賊瞇目,因燒馬尾,奔突賊陣,眾賊奔潰,此用火之勢也。殷浩北伐,長史江逌取數百雞,以長繩連之,腳皆繫火。一時驅放,群雞飛散羌營,營皆燃,因擊之,姚襄退走,此用火之勢。李陵在大澤草中,虜從上風縱火,陵從下風縱火,以此火解火勢也。吾聞敵燒門,恐火滅門開,當更積薪助火,使火勢不滅,亦解火之法也〕。

太公曰:“強弩長兵,所以踰水戰。”孫子曰:“水可以絕。”謂灌城也。又曰:“絕水,必遠水〔引敵使渡也〕。客絕水而來,迎之於水內,令敵半渡而擊之,利。欲戰,無附於水而迎客也,謂處水上之軍。”故曰:“以水佐攻者強。”

何以言之?昔韓信定臨淄、走齊王田廣,楚使龍且來救齊。齊王廣、龍且並並,與信合戰〔人或說龍且曰:“漢兵遠鬥窮戰,其鋒不可當,齊楚自居其地戰,兵易敗散。不如深壁,令齊王使其信臣,招所亡城,城聞其王在,楚來救,必反漢。漢兵二千裏客居,齊城皆反之,其勢無所得食,可無戰而降也。”龍且曰:“吾平生知韓信為人,易與耳。且夫不戰而降之,吾何功?”遂戰,敗。吾聞:“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易勝者敗。善者之勝也,無知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武,不武者,其所錯勝,勝已敗者也。”龍且不用客之計,欲求赫赫之功,昧矣。〕。夾濰〔音唯〕水陣,韓信乃夜令人為萬餘囊,盛沙壅水上流,引軍半渡,擊龍且,佯不勝,還走。龍且果喜曰:“固知信怯也。”乘追信渡水,信使決壅囊,水大至。龍且軍太半不得渡,即急擊之,殺龍且。龍且水軍東散走。此反半渡之勢。

〔吾聞兵法:絕水,必遠水。令敵半渡而擊之,利。韓信半渡,軍佯入害地,令龍且擊之,然後決壅水。此所謂:“雜於利而務可伸,雜於害而患可解也。”皆反兵而用兵法。微哉!微哉!〕

盧綰佐彭越攻,下梁地十餘城。項羽聞之,謂其大司馬曹咎曰:“謹守城臯,即漢挑戰,慎勿與戰。”漢果挑楚軍,楚軍不出,使人辱之〔孫子曰:“廉潔,可辱也。”〕大司馬怒,渡汜水〔音凡〕。卒半渡,漢擊,大破之。此欲戰無附於水勢也。

故知水火之變,可以制勝,其來久矣。秦人毒涇上流,晉軍多死;荊王燒楚積聚,項氏以擒;曹公決泗於下邳,呂布就戮;黃蓋火攻於赤壁,魏祖奔衄。此將之至任,蓋軍中尤急者矣,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