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詭順二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趙子曰:夫雲雷世屯,瞻烏未定。當此時也,在君為君委質治人,各為其主用職耳。故高祖賞季布之罪,晉文嘉寺人之過,雖前窘莫之怨也,可謂通於大體矣。昔晉文公初出亡,獻公使寺人披攻之蒲城,披斬其祛。及反國,呂、郤畏逼,將焚公宮而殺之。寺人披請見,公使讓之曰:“蒲城之役,君命一宿,汝即至。其後余從狄君以田渭濱,汝為惠公來,求殺余,命汝三宿,汝中宿至。雖有君命,何其速也?”對曰:“臣謂君之入也,其知之矣。若猶未也,又將及難。君命無二,古之制也。除君之惡,惟力是視。蒲人、狄人,余何有焉?今君即位,其無蒲、狄乎?齊桓公置射鉤而使管仲相,君若易之,何辱命焉?行者甚罪,豈惟刑臣!”(國君而仇匹夫,懼者甚眾也。)公見之,以難告,得免呂、郤之難。

(韓子曰:“齊、晉絕嗣,不亦宜乎?桓公能用管仲之功,而忘射鉤之怨;文公能聽寺人之言,而棄斬祛之罪。桓公、文公能容二子也。後世之君,明不能及二公;後世之臣,賢不如二子。以不忠之臣,事不明之君。君不知,則有子罕、田常之劫;知之,則因以管仲、寺人自解。君必不誅,而自以為有桓、文之德,是臣其仇而時不能燭多暇之資,自以為賢而不惑,則雖無後嗣,不亦可乎?)

陳軫與張儀俱事秦惠王,惠王皆重之。二人爭寵,儀惡軫於王曰:“軫重幣輕使秦、楚之間,將為國交也。今楚不善於秦而善於軫,軫為楚厚而為秦薄也。軫欲去秦而之楚,王何不聽之?”王乃召軫而問之。軫曰:“臣願之楚。臣出必故之楚,且明臣為楚與否也。昔楚有兩妻者,王聞之乎?”王曰:“弗聞。”軫曰:“楚有兩妻者,人挑其長者,長者罵之;挑其少者,少者復挑之。居無幾何,有兩妻者死,客為挑者曰:‘為汝娶少者乎?娶長者乎?’挑者曰:‘娶長者。’客曰:‘長者罵汝,少者復挑汝。汝何故娶長者?’挑者曰:‘居人之所,則欲其挑我;為我之妻,則欲其罵人。’今楚王明主,昭陽賢相。使軫為臣常以國情輸楚,楚王將不留臣,昭陽將不與臣從事矣。臣何故之楚?足以明臣為楚與否也。”軫出,儀入問王曰:“果欲之楚否?”王曰:“然。”儀曰:“軫不為楚,楚王何為欲之?”王復以儀言謂軫,軫曰:“然。”王曰:“儀之言果信矣。”軫曰:“非獨儀知之,行道之人盡知之矣。子胥忠於君,而天下皆爭以為臣;曾參、孝己愛於親,而天下皆願以為子。故賣僕妾不出閭巷售者,良僕妾也;出婦嫁於鄉曲者,必善婦也。今軫若不忠於君,楚亦何以為臣乎?忠且見棄,軫不之楚,將何歸乎?”王以其言為然,遂厚待之。惠王終相張儀,軫遂奔楚。

(張儀初惡陳軫於惠王曰:“軫猶善楚,為求地甚力。”左爽謂陳軫曰:“儀善於魏王,魏王甚信之,公雖百說,猶不聽也。公不如以儀之言為質,而得復楚。”軫曰:“善。”因使人以張儀之言聞於楚王,楚王喜,欲復之,軫乃奔楚也。)

韓信初為齊王時,蒯通說信,使三分天下,信不聽。後知漢畏惡其能,乃與豨謀反。事泄,呂太後以計擒之。方斬,曰:“吾悔不聽蒯通之計,乃為兒女子所詐。豈非天哉!”

(漢高祖自將,伐陳豨於鉅鹿,信稱疾不從,欲於中起。信舍人得罪於信,信囚欲殺之。舍人弟上書告信欲反狀於呂後,呂後欲召,恐其黨不就,乃與蕭相國謀,詐令人從上所來,言豨已得死,列侯群臣皆賀。相國詐信曰:“雖病,強入賀!”信入,呂後使武士縛信,斬之也。)

高祖歸,乃詔齊捕通。通至,上曰:“若教淮陰侯反耶?”曰:“然。臣固教之。豎子不用臣之策,故令自夷於此。如彼豎子用臣之計,陛下安得夷之乎?”上怒曰:“烹之!”通曰:“嗟乎!冤哉烹也。”上曰:“若教韓信反,何冤?”對曰:“秦之綱弛而維絕,山東大擾,異姓並起,英俊烏聚。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跖之犬吠堯,堯非不仁,狗固吠非其主。當是時,臣獨知韓信,非知陛下也。且天下銳精持鋒,欲為陛下所求者甚眾,故力不能耳,又可盡烹耶?”高帝曰:“置之!”乃釋通之罪也。

(貂勃常惡田單,曰:“安平君,小人也。”安平君聞之,故為酒而召貂勃,曰:“單何以得罪於先生?故常見譽於朝。”貂勃曰:“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人也。且今使公孫子賢,而徐子不肖,然而使公孫子與徐子鬥,徐子之狗固攫公孫子之腓而噬之。若乃得去不肖者而為賢者,狗豈特攫其腓而噬之哉。”安平君曰:“敬聞命矣。”任之於王。後田單得免九子之讒,貂勃之力也。)

初,吳王濞與七國謀反,及發,濟北王欲自殺。公孫玃(俱碧反)謂濟北王曰:“臣請試為大王明說梁王,通意天子。說而不用,死未晚也。”公孫玃遂見梁王,曰:“夫濟北之地,東接強齊,南牽吳越,北脅燕趙,此四分五裂之國。權不足以自守,勁不足以扞寇,又非有奇佐之士以待難也。雖墜(墜,失也。)言於吳,非其正計也。昔鄭祭仲許宋人立公子突,以活其君,非義也。《春秋》記之,為其以生易死,以存易亡也。向使濟北見情,實示不從之端,則吳必先歷齊,軍濟北,招燕趙而總之。如此,則山東之縱結而無隙矣。今吳楚之王練諸侯之兵,驅白徒之眾,西與天子爭衡,濟北獨抵節堅守不下,使吳失與而無助,跬行獨進,瓦解土崩,破敗而不救者,未必非濟北之力也。夫以區區之濟北,而與諸侯爭強,是以羔犢之弱,而捍虎狼之敵也。守職不撓,可謂誠一矣。功義如此,尚見疑於上,脅肩低首,累足撫襟,使有自悔不前之心(悔不與吳西也),非社稷之利也,臣恐藩臣守職者疑之。臣竊料之,能歷西山,徑長樂,抵未央,攘袂而正議者,獨大王耳。上有全亡之功,下有安百姓之名,德淪於骨髓,恩加於無窮,願大王留意詳維之。”孝王大說,使人馳以聞,濟北王得不坐,徒封於災川。

陳琳典袁紹文章,袁氏敗,琳歸太祖。太祖謂曰:“卿昔為本初移書,但可罪狀孤而已,惡止其身,何乃上及祖父耶?”琳謝曰:“楚漢未分,蒯通進策於韓信。干時之戰,管仲肆力於子糾。唯欲效計其主,助福一時。故跖之客可以刺由,桀之狗可使吠堯也。今明公必能進賢於忿後,棄愚於愛前。四方革面,英豪宅心矣。唯明公裁之。”太祖曰:“善!”厚待之。由是觀之,是知晉侯殺裡克,漢祖戮丁公,石勒誅棗嵩,劉備薄許靖,良有以也。故范曄曰:“夫人守義於故主,斯可以事新主;恥以其眾受寵,斯可以受大寵。”若乃言之者雖誠,而聞之者未譬,豈苟進之悅,易以情納,持正之忤,難以理求?誠能釋利以循道,居方以從義,君子之概也。